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张凤民:UVB对皮肤粘膜的光医疗作用研究与应用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14 浏览次数:311

 UVB辐射对皮肤和粘膜具有一些医疗作用,被广泛用于治疗一些皮肤病,也可以用于治疗一些光敏性疾病等,UVB对人体具有红斑作用,能促进体内矿物质代谢和维生素D的形成,这些具有很大潜力的器件可适于多种应用中,紫外LED被用于医疗设备和生物科技研究中,包括紫外线固化、生物医学、DNA分析和各种类型的感测中。UVB可穿透整个表皮,大部分被表皮所吸收,小部分可达真皮浅层;UVA可穿透表皮到达真皮层。临床大多采用UVB和UVA治疗皮肤病和光疗。

9月12日-14日,以“构建紫外新兴业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的“第三届紫外LED国际会议暨长治LED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山西长治盛大开幕。会议由长治市人民政府、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 )主办,长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张凤民

开幕大会上,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书院院长、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凤民带来了“UVB对皮肤粘膜的光医疗作用研究与应用进展”的主题报告,详细分享了紫外线辐射UVR,紫外线照射疗法的原理与实际应用,并就紫外线光疗产业创新发展从新体系、新光源、医学与健康需求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等角度提出建议。

医学领域LED光源的应用早期在医学照明领域,主要出现在手术无影灯、眼科手术灯及口腔照明灯等医疗设备上。LED光源的特性,形成了应用于健康医疗领域的技术基础,在健康医疗领域中得到了研究应用,覆盖波长从紫外到红外,几乎可以找到任意波长的单色LED。可以按照需求制作成可调控、可穿戴、安全、方便的产品。在健康医疗领域中得到了研究应用,LED光源最早应用到新生儿黄疸的治疗,逐步应用于皮肤粘膜、神经精神、代谢、心脑血管疾病,LED光源已逐渐替代激光光源用于光动力疗法。

对于紫外线光疗产业创新发展,报告建议建立创新联合体,光学与医学、产业、应用等 全链条一体化新体系。光学与医学的跨界融合,医学需求为主导,依托已有研究基础与优势,全链条、一体化,产学研用管联合攻关,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围绕光疗产业需求,研究设定新光源有关的制造、产品标准、评价体系。关注医学与健康新需求与应用前景,开发新应用、新方案、新共识。聚焦光学与医学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新领域,形成光医学新理论、新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等。

 

(备注: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