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光 友 汇 » 正文

汉德森周鸣:LED企业需要真正适应市场需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0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2

  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和发展,LED照明企业的发展状况如何,又如何看待目前市场的发展?作为一家专注于LED照明和显示产品研发与大规模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南京汉德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照明行业拼打多年,那么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这个照明行业的“前辈”对于目前的LED照明市场有着怎样的领悟?在2013年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特邀汉德森董事长兼总裁周鸣做客“光友汇”访谈直播间。

  记者:本次展会,汉德森主要带来了哪些新品?这些新品的特点和优势都有哪些?

  周鸣:本次展会带来了两大类产品,第一类是光源模块系列,主要替代35W、 50W 、75W、 100W卤素灯的LED光源模块,主要应用在商业照明、中高档酒店等领域;第二类是直下式的平面灯,主要替代T8、T5D灯盘。这些产品的特点是从性能和价格方面都比之前产品又明显变化,所有室内产品起步的显色指数都在80以上,可靠性方面也都做了大量验证。

  记者:2012年8月,汉德森LED照明产品正式登陆苏宁易购,经过近一年的运营,电商平台的销售业绩如何?哪些产品比较受消费者欢迎?

  周鸣:在电商方面目前处于尝试阶段,今年的电商业务较去年虽然有了增长,但总量还不大,未来还会加大与苏宁易购的合作力度。对汉德森而言更准确说是一种尝试未来网络营销的模式,主要用于展示公司产品和品牌,寻求合作伙伴。

  记者:您认为,对于LED照明企业而言,目前电商渠道还有哪些问题亟需解决?

  周鸣: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方面消费者对产品需要一个接受了解的过程,因为每家企业所做LED灯的外形和性能都不同,消费者在批量采购时难以界定和选择,因此这个问题是首要解决的。

  另外,关于产品性能以及对消费者带来的好处,比如整体的节能和效果还需要做些培训和宣传,让消费者更加明晰。当然,因目前电商的产品价格偏低,且LED灯具不易运输等原因,电商物流还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而汉德森主要还是做一些性能比较好、价格适中的普通的室内LED照明产品产品,而太个性化的产品没有做。

  记者:目前,汉德森已经形成显示、封装、照明三大事业部运营模式,那么汉德森未来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照明事业作为公司主营之一在未来的业绩提升中占到什么样的地位?

  周鸣:其实汉德森主要有两块业务,一个是起步阶段的的显示屏业务,一个目前着力发展的照明业务。但目前主要精力集中于照明业务的提升,主要是提供优质的LED光源产品和灯具并提供相应的照明解决方案,未来这两项会占据大部分的业务。

  记者:价格对产品在终端市场的表现起着重要作用,那么汉德森多年的照明和显示市场的经验来讲,对于今年LED市场的整体价格趋势如何判断?汉德森又是采取何种价格策略的?

  周鸣:汉德森会选准自己的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会及时根据客户和市场需求推出一些实惠的产品,但这些产品是有底线的,因为汉德森是一家做标准产品的公司,有着自己的底线,会在客户关注的主要指标上下大力气,比如可靠性、光通量和价格方面,下一步汉德森就将会推出这样的产品作为现有产品的补充。

  因为目前中国的LED市场还是一个畸形、扭曲的市场,好的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还需要一段时间,只有等消费者上过当、吃过苦头之后才会慢慢认得一些好的产品、品牌和服务。

  记者:目前不仅是很多中小企业,一些国际企业也都推出了一些低价产品,您怎样看待目前市场上的“价格战”?

  周鸣:价格战肯定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目前的产能剩有些严重,但怎样在市场上成为赢家,关键在于这场“战”怎么打。我认为一些国际品牌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惑,在中国市场价格竞争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他们也尝试推出了一些低价产品。但在这场价格战中,有的公司坚持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不降身价,而有的则进行没有底线的价格战。

  我认为,在性能表现方面,一些富余的指标可以放一放,对客户关注的性能指标能够做到他们满意,然后想办法将成本降下来。比如客户比较关注光通量和可靠性,但寿命并不需要做到10万小时,对有些家庭而言,一个灯具1万小时或者1.5万小时的寿命就足够了,那么就可以通过缩短灯具寿命来降低成本,因为2.5万小时和1.5万小时灯具成本肯定不一样。

  说到底,其实就是要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比如此前客户100块钱买一个灯,现在100块钱可以买两个灯,只不过寿命从原来10万小时做到了现在的1万小时或1.5万小时,在保证可靠性和光通量的情况下,客户认为这样就足够了。

  我认为目前的LED行业,除了企业和市场自身宣称的技术和标准之外,有时候还应参照市场真正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讲,适应市场是我们企业需要真正要做的事情。

  记者:如何看待未来两年的半导体照明市场发展前景?在市场需求增大和价格继续下滑的市场环境下,汉德森将采取何种策略应对市场竞争?

  周鸣:一方面市场会继续增长,各类细分市场都会增长。但目前中国在LED行业的投资太多,因此产能严重过剩之后的洗牌是不可避免的。我认为,未来的市场竞争是“得细分市场者得天下”,当然,企业的资金实力、管理能力和技术研发也很重要。

  汉德森目前主要关注室内照明领域,主要有商业、办公、工业以及原来有优势的光源类产品,但这些产品都要贴近市场,一方面适应现在市场需求,另一方面照明行业技术变化很快,我们要及时跟进市场技术变化,综合各种信息集中进军两类市场,一类是通用照明市场,另一类是专业的照明解决方案提供商。

  但要取得更加长远的发展,LED未来一定要求有自己的产品特性,肯定不能只是现在看到的灯具类型。因LED是半导体器件,更适合智能控制,此种特性要比节能灯和金卤灯先进很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更适应未来细分市场需求的一体化灯具。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光友汇 汉德森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