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开发高效能LED路灯 光利用率达8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05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浏览次数:49

 日前,台湾中央大学教授孙庆成研究团队研发“微结构扩散片”,成功开发一款高效能LED路灯,特色是将光源集中照射在道路上,避免打到夜空、住家而造成光害。这项领先全球的技术,光学利用率最高可达81%,表现比传统路灯和一般LED路灯优秀。

 孙庆成表示,传统路灯的光学利用率仅20%左右,一般LED路灯约45%,代表有大部分的光被“浪费”掉了,未能导引至被照路面上,而光线四处照射到天空、住家,形成光害,常见的景象就是天空及灯具很亮,路面却不怎么亮。

        台湾中央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孙庆成与永丰兴科技公司环保、赢创晶盛材料公司共同研发“微结构扩散片”,是在薄膜上形成凹陷的沟槽阵列,让光经由这些沟槽而折射,藉由不同形式的沟槽设计,就能调控出不同的光形与均匀度。如此可让路灯发出矩形光形,较一般LED路灯打出的圆形光形更符合路面设计,让整条路看起来灯源亮度低但路面明亮、光线分布均匀。

 孙庆成说研发团队将关键技术“微结构扩散片”运用于高效能LED路灯后,可有效控制照射范围,减少光害情形,灯具的光学利用率提升至51%到81%之间。另项优点是,比一般LED路灯更节能。

 孙庆成并说,这项高效能LED路灯的设计,也能应用于自行车照明灯等其他的灯具。目前已技术转移给厂商,技转金达2500万元新台币,预计半年至一年后可以商品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