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内地LED封装产能利用率超8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22 来源:证券时报网浏览次数:30

 9月5日-9月18日LED第一视角:

 近两周,各大LED企业合纵连横态势越演越烈。继“安璨恋”修成正果后,三安又宣布与阳光照明成立LED厂,而德豪润达除了与雷士照明合资LED封装厂之外,其寻求与台厂合作抗衡“安璨”的传闻也甚嚣尘上。

 传闻称,面对三安光电参股璨园案过关,中国内地第二大LED芯片厂德豪润达感受到压力,亟思寻找策略合作伙伴。德豪润达面对两岸两大芯片厂,上游的MOCVD机台至少要有100台以上的规模,才足以站稳第三势力的地位,而德豪润达目前的MOCVD机台数约50~60台,如果找到同样产能规模也是在50~60台的芯片商,2家公司相加起来的MOCVD将突破100台,并透过私募或参股方式进行策略联盟,将是最有利且最快的方式,也不会因为产能过度扩充而影响市场供需。

 据此,市场盛传,德豪润达锁定的对象就是新世纪。不过,新世纪日前已公开说明,其并未对外发布任何有关洽谈策略合作伙伴资讯。

 德豪润达的另一个“绯闻”对象是友达集团旗下LED厂隆达,传闻称德豪润达因为要与三安一较高下,已不只一次来台拜访目标对象。目前已将隆达列为首选,主要是德豪润达目前也是与隆达一样采取一条龙的发展模式,德豪润达从LED芯片厂开始向下游发展,且近期也与雷士照明合并,因此,从芯片、封装、元件、模组,灯具都具备。

 并且,隆达在苏州厂的管理要比德豪润达的芜湖厂好,再加上隆达拥有飞利浦、欧司朗和Panasonic 的国际大厂代工经验,以及隆达合并威力盟后,具有LED封装的产能也是德豪润达所需要的,不过,德豪润达想要入股隆达,必须要由友达集团董事长李焜耀点头。

 对此,证券时报网记者联系了德豪润达证券事务代表章新宇,他表示,这应该只是一个传闻,如果事情是真的,公司肯定会公告。公司高管经常会跟业内人士,包括台湾LED企业人士有一些接触,因此外界会有此猜测并不意外。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两岸LED发展大者恒大是趋势,台湾地区的LED芯片厂技术领先大陆,而内地的LED厂挟有资金、市场的优势,积极来台向台厂招手,先前三安就曾锁定隆达、新世纪和璨圆.因此,现在传出德豪润达向隆达、新世纪招手并不意外。继三安与璨圆之后,也可能有更多台湾与大陆厂商共同合作的案例。

 早在2011年8月,就有媒体报道称,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在台湾曾透露,有意结盟台湾LED厂商,已与台湾几家大厂商有过接触。

 9月5日-9月18日LED行业运行情况:

 LED台厂八月营收表现稳定。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LEDinside表示,今年上半年受到中国节能惠民补助政策停止影响,六七月份的LED背光市场转淡。下半年在照明订单稳定释出释出以及部分电视厂商开始回补背光库存,部分芯片厂商已经开始感受到市场回温迹象。下半年的LED市场表现有可能呈现第三季旺季不旺,第四季淡季不淡。

 2013年8月台湾上市上柜LED厂商营收总额略为提升1.7%至111.4亿新台币(下同)。其中台湾LED芯片厂商营收达39.5亿元;而台湾LED封装厂商营收也达到新台币71.8亿元。

 内地LED封装产能利用率超8成。高工LED产业研究院(GILL)总监张宏标表示,去年LED封装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叫苦不迭,产能利用率仅为5-6成,而今年LED产能产能利用功率达到8成以上。

 封装扩产潮主要源于照明市场的回暖。对于产能扩张的问题,瑞丰光电董事长龚伟斌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在9月13日由高工LED主办的2013LED照明产业新格局新增长深圳CEO峰会上,他指出,中国大陆LED封装厂商之所以加速扩产,是因为留给大家抢占市场份额时间仅有两三年,大家都希望通过扩大产能来提升市场占有率。

 9月5日-9月18日LED行业/公司/市场主要消息

 天通股份募资3亿加码LED蓝宝石衬底材料技改

 天通股份18日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无条件通过。据此前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每股5.15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9亿元,拟用于“年产115万片4英寸LED蓝宝石衬底材料技改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受益于手机蓝宝石趋势东晶电子16日涨停

 上周,苹果正式发布iPhone5C和iPhone5S两款新品,既敏锐又现实的资本市场迅速捕捉到了其中的“钱味”——蓝宝石元器件。此前,苹果已于iPhone上采用蓝宝石材质作为手机镜头,如今又延伸到了iPhone5S具备指纹识别功能的HOME键,用量激增。

 16日,创业板个股东晶电子迅速涨停,该公司是中国大陆唯一能批量生产玻璃封装SMD产品的企业,并正在建设能年产750万片LED用蓝宝石晶片的生产车间。

 福日电子再推定增预案执意并购迈瑞光电

 福日电子推动定增并购迈锐光电可谓意志坚决。距离被股东大会否决定增预案仅过10天,公司9月12日再次推出修改后的定增预案。在新方案中,公司大股东放弃同比例定增,改为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

 福日电子副总裁兼董秘许政声对记者表示,收购迈锐光电,公司将在LED产业链从封装、应用(显示)和工程施工、节能服务等各环节得到整合,实现业务结构及产品结构优化,有利于强化公司的核心业务,提升公司自身造血功能,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并购工作。

 晶电布局国际市场再传捷报打入CREE供应链

 台湾LED芯片厂晶电的照明市场布局再传捷报,根据外资摩根士丹利证券报告内文指出,晶电打入CREE供应链,继供应CREE红光芯片后,再度获得CREE中小功率蓝光芯片的订单,将有助晶电照明占比在第四季持续拉升。

 厦门信达定增募资7亿投向LED

 厦门信达(000701)抛出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发行底价为9.72元/股,较前收盘价折价14%,募集不超过7亿元资金,投向安溪LED封装新建项目、厦门LED应用产品扩产项目、RFID产品设计和生产线扩建项目。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国贸控股将以现金认购不少于30%的股份。三个募投项目中,安溪LED封装新建项目是重头戏,拟投入募集资金3.9亿元,厦门LED项目和RFID项目将各投入1.5亿元。

 士兰微4亿增发遇冷

 9月5日,士兰微 (600460.SH)非公开发行股份结果出炉,仅向上海盛宇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证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名发行对象合计发行了9120万股,合计募集4.38亿元。远低于年初预案上限的17000万股和8.8亿元。

 8月13日,共向97家机构及个人发送了《认购邀请书》,其中包括基金公司20家、证券公司10家、保险公司5家。但在《认购邀请书》规定的时限内,士兰微承销商仅仅收到盛宇投资、大成基金、人寿资管、上海证大投资4个投资者合计10个有效报价。

 国星光电定增募资逾6亿

 国星光电(002449)9月10日晚间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6.96元/股底价定增不超过9055万股,募集资金约6.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国星半导体外延芯片项目(二期)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界传开后,很多中山LED照明产品出口企业叫苦。业内人士称要达到能效新标准,企业的生产成本需提高20%-30%,这将给企业经营和出口带来压力。

 LED专利战再次升级德国裁定亿光侵犯日亚化学专利

 台湾LED封装厂亿光与日本LED封装厂日亚化学近年来掀起的专利战并未停歇,日亚化学在其最新新闻稿中指出,日亚化学在德国杜塞道夫地方法院控告亿光及其德国子公司Everlight Electronics Europe GmbH侵权一事,杜塞道夫地院已于2013年9月3日作出裁决,判定亿光的6款白色LED产品侵犯日亚化学拥有的一项YAG专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封装 产能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