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东山精密定增被否 LED技术优势遭质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25 来源:证券日报浏览次数:24

 9月22日晚,东山精密(002384.SZ)披露其年前的定增方案于9月18日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23日,公司股价在开盘后却一路上扬,最终全天实现7.84%的涨幅,24日再微涨0.77%。

 值得注意的是,9月17日东山精密公告表示,实际控制人袁永刚为了促进公司发展,自掏腰包1.39亿元填补公司3年亏损,然而这一举措未能扭转定增被否的命运,这也让其他正在排队等待LED项目定增审核的公司有了一丝担忧。

 LED封装技术领先?

 东山精密2010年上市之时,主要产品本是精密压铸和精密钣金,后续在2011年增添LED生产线,此后产销量迅速扩张,2013年上半年LED及模组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4.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份额是40%以上。

 东山精密上市当年,就以13369万元超募资金购买美国SolFocus发行的2000万美元优先股,占其10.65%股权。东山精密称:“在太阳能业务方面,公司为SolFocus的精密钣金件与组装服务唯一供应商,目前尚不存在竞争对手。”

 然而股权入手后,美国SolFocus陷入了漫长的亏损中,而且东山精密关联交易采购额和销售额也均不足同类交易的2%,因此东山精密收购SolFocus股权屡遭投资者诟病。

 尽管如此,2012年1-9月,东山精密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同比增加39.82%和10.14%,于是东山精密12月推出的最终版定增预案中,计划募集资金10.8亿元用于扩建精密钣金件项目,扩建精密金属结构件项目、扩建精密电子器件项目、扩建LED器件及精密模组项目。

 其中LED器件及精密模组项目的投资预算占拟募投金额的一半,额度是5.3亿元,可见东山精密的业务方向中LED分量较重。而LED投资中,背光和照明领域东山精密被看好,不过东山精密的劣势也较为显著,主要是公司处于LED产业链的下游环节,但东山精密在定增预案中称,其自主研发的LED封装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这一说法引来诸多质疑,其中议论最多的是,LED和光伏产业均是产能过剩,东山精密的再扩张或将面临投资失败的窘境。

 果不其然,明明2012年1-9月实现净利润是7459万元,券商机构多予以看好,然而,公布的2012年报却显示,全年亏损1.1亿元,应收账款减值损失和对LED企业投资失利成了业绩之痛。

 其中对苏州工业园区多尼光电有限公司的投资损失高达5656万元,而多尼光电则是东山精密在2010年6月与中国台湾人沈育浓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沈育浓以10项LED封装等专利作价1.87亿元出资,占70%股份。对于这项投资失利,东山精密公告称,沈育浓出资的专利技术未能取得市场广泛认可是关键,因此多尼光电停产。

 记者查阅专利局资料了解到,沈育浓所谓的专利出资,均是较早的专利,申请日聚集在2004年-2005年,而沈育浓于2006-2011年申请的专利多为己有,或者转让给英属维尔京岛的长春藤控股有限公司。

 东山精密把2004年的LED技术当做宝,予以大额投资,结果失利,那么其定增项目中“自主研发的LED封装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说辞,真实性不免大打折扣。

 5企业涉LED定增添隐忧?

 经过漫长的等待仍未见发审委给出审批意见,直到2013年9月17日,东山精密控股股东袁永刚突然发来《承诺函》,承诺将以全额补偿因投资美国SolFocus所导致的2010年-2012年度产生的全部投资损失及长期资产减值损失,共计人民币13369万元。

 然而9月18日证监会发审委仍否决了公司的定增方案。针对是否因LED项目技术问题或者市场状况问题导致定增被否,记者多次拨打东山精密的公开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A股有关LED项目的定增如雨后春笋,先是士兰微定增8.8亿元加码生产LED相关产品,随后三安光电启动33亿元募资计划,再接着澳洋顺昌推出定增9亿元扩张LED芯片计划后,国星光电和厦门信达几乎同时推出定增计划,剑指LED芯片及封装。

 如果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东山精密定增项目针对的是LED行业性问题,那么上述正在排队等待审批的企业,也将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士兰微证券事务代表马良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认为LED市场产能过剩,2013年之前,因为LED照明市场没有打开,才会造成LED市场产能过剩,但今年政策出台后,LED照明市场蓬勃发展,产能过剩问题已经解决,因此LED厂才会决定定增扩大规模。

 马良还表示,他觉得对于东山精密定增项目被否决,有关部门应该是关注在其他问题上的,比如财务、信披等问题,而不是募投的LED项目上。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东山精密 LED 芯片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