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HINASSL2013闭幕话题聚焦中小企业突围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9

中国半导体照明行业基本是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到目前为止,销售额过10亿元的企业并不多。虽然在半导体照明开启的新一轮照明行业格局变迁中也涌进了一些大型企业,但LED业务占比并不大,行业里主流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

如今半导体照明行业已经发展到了大规模市场爆发的前期阶段,中小型LED企业如何凭借其在技术研发方面积累的优势撬动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在传统照明企业也扭转方向极力转向LED照明时,中小型LED照明企业如何抗衡传统照明巨头转型带来的竞争压力,如何在不断升级的产业整合潮中寻得自身的立足之地和发展空间,这是中小企业必须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CHINASSL2013)大会闭幕式上,来自半导体照明产业中小型企业代表 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重庆邦桥科技有限公司、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杭州中为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发展、华策新光宇电源有限公司等企业以“中小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除了分享各自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外,还就产业格局调整下中小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把握当下、计划与远景等问题进行集中探讨和互动。

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刘国旭

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刘国旭以“中小企业要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为题做了报告。首先,他从产业发展现状的宏观角度分析了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优劣势及机遇和挑战。他指出,中小企业发展速度快,结构精是其最大的优势,但同时存在规模小和资金少等问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细分市场领域树立品牌是完全可能的,不过抗风险能力不强,需要在眼前发展的生存压力和长远效益之间做出很好的平衡也成为中小企业需要面对的主要挑战。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如何抓住产业发展的机遇,刘国旭表示,企业可以从市场和客户的角度定位重点发展的细分领域,通过产品和技术提升创新力,通过特色和口碑树立其品牌,这样中小企业可以抓住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树立自己的行业地位。

随后刘国旭分享了易美芯光的发展历程及未来的目标。易美芯光是以封装为主业的技术创新型企业,通过精确的定位于电视机背光这一技术含量较高的应用领域,在电视背光领域不断得到客户的认可,树立一定的影响力之后,又逐渐向照明领域渗透,通过独特的集成封装技术形成企业发展的优势。未来易美芯光还将立足封装,同时寻求上下游具有资源优势互补的企业进行策略合作,逐渐做大做强。

重庆邦桥董事长鲁广洲

重庆邦桥是一家专注于LED医疗照明的企业,会上公司董事长鲁广洲重点介绍了LED照明给医疗领域带来的革新性变化。公司开发的色温可调的LED手术灯,不仅可以帮助医生准确的找到新鲜组织和坏死组织,可调色温的特性,比如,调成红光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血管,提高手术的质量,而且通过调节色温可以帮助医生提高视力,缓解疲劳。

另外,LED光通过对人生物节律的调整可以帮助病人苏醒。红光对于皮肤具有治疗作用。最主要的是LED医疗照明设备对于价格并不敏感,企业不用担心陷入红海市场的低价竞争带来的压力,因此,差异化创新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非常关键。

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蓉

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蓉向与会者分享华灿光电的发展历程及生存之道。他指出,从小做大发展起来的华灿光电从一开始就定位于显示屏用芯片的研发和生产,通过点滴积累及品牌推广等,客户逐渐认可了华灿光电的产品,如今公司也在向白光照明产品用芯片领域迈进,白光芯片销量已经达到40%。刘蓉指出,对于LED行业的中小企业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资金和客户基础带来的生存危机。中小企业敢闯、决策机制灵活快速等也为其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可以发挥后发优势和集成创新的能力。抓生存、促研发是华灿光电在发展中总结的宝贵经验。

杭州中为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九六

以LED检测设备逐渐发展壮大的杭州中为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发展非常迅速,总经理张九六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核心产品发展情况,他总结到,尚未成熟的LED照明产业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行业对创新能力的要求较高。目前公司已经发展到了新的阶段,需要改变较为扁平化的管理模式,积极引进专业的管理团队,人才梯队的快速建立是公司目前发展阶段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中为的愿景很简单,就是让LED照明产品的制造变得更加简单,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而定位电源制造的华策新光宇电源有限公司经过前期的积累和发展,成为煤矿井下照明最大的电源制造商,但公司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充分发挥LED光源超越照明的功能,通过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发合作,进一步利用LED光通讯的功能,研发可以进行精确定位的LED井下定位工矿灯,通过技术应用研发、产品组合及解决工程化等问题,如今公司在这一细分领域取得了很不错的业绩。华策新光宇电源总经理郭志强在大会上介绍了公司提升业务的历程和成功经验。

总之,中小企业在产业发展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需要根据自身的特色和资源优势准确定位,在寻找差异化发展战略中发挥创新驱动的重要作用,通过不断地持续创新解决企业的生存危机,寻得更大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