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启航新十年 行业盛会绘蓝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3

记者:今年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十周年,过去的十年经历了很多,面对未来的十年,企业将面临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吴玲:今年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启动的第十年,作为首个连续参与国家科技计划管理的行业组织机构,我们欣喜的看到LED产业已经取得长足发展,产业未来发展的前景越来越明晰。但LED是一个新兴产业,如果说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期是20年的话,LED产业现在才刚刚过半,产业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至少还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而对于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说,恰恰是这个转折时期,蕴藏的挑战最大。

这两年企业可能有一种错觉:大家都欣喜地看到LED市场渗透率加快,国内外市场快速启动,于是把重心全部转移到争抢传统照明渠道,甚至靠低价策略去争夺市场上,形成了目前同质化竞争严重、市场比较混乱的局面。一些企业用一些粗制滥造的材料做比较便宜的灯具,以次充好;一些企业在没有任何技术检测的能力下一味地拼价格,盲目跟风,一哄而上。由此,产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发展环节上出现了投资过热的现象,前两年是芯片,这两年出现在应用领域。

实际上目前LED产业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第一,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LED在规模化应用和生产之前,仍有一些技术支撑的问题没有解决,如规格、接口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其实是企业应该参与的,只有这样才能利于企业规模化的发展,才能降低成本。第二,从系统来看,LED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系统可靠性。我们往往只关注某个器件的寿命,没有考虑到其他配套材料,尤其是电源和驱动等组合成一个灯具时,它的合理寿命是多长。目前,如何控制系统形成最科学合理可控的寿命、如何进行经济型合理化的设计,这些问题还没有解决。第三、目前LED技术和产品都还没有成熟,不仅材料、装备、灯具形式都在快速的发展,就连芯片、封装的结构都在发生变化,甚至未来可能把照明、通讯等有关功能都集成到芯片上。第四,企业对未来终端产品的多功能和个性化发展趋势认识不足。我国是传统照明大国,大部分统照明企业转型进入LED照明。这些迅速转型的传统照明企业,有一些还未清楚认识LED到底是什么,以及如何快速跟上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如何跟上现在移动通讯、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实现未来LED照明产品的智能化、数字化,这些都是非常迫切的问题,“落后就要挨打”的前车之鉴并不少。最近,NBA运动员戴着谷歌眼镜上场训练的情景,再次掀起人们对可穿戴电子设备的关注热潮。借助这股热潮,我们可以想象未来LED照明搭载可穿戴电子设备,可以连电源都不需要,人的呼吸、动作,甚至动作带来的风都能转化成电来驱动LED照明。所以说,LED照明给我们提供了无限想象的空间,它的发展速度也超乎人们的想象。实际上我们已经观察到,很多国际巨头企业都在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产品多功能化,在提高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这一点上大多数国内企业目前尚无暇顾及。

我们认为LED的优点之一就是能从人类生活需求出发,在考虑不同性别、年龄、心情,不同工作环境下实现按需照明,这就是一种创新。创新一定是能从人的个性化需求方向来实现发展,就如苹果风靡世界,实际上它的产品核心技术不是关键,最关键的是把握住了需求,同时它又创造一些需求并引导了一些需求。LED产品在推进第一波替换的同时,接下来产业将进入创新应用阶段,将开拓更多个性化的细分市场,甚至超越照明的转变,满足社会及人类对照明的不同需求,这给LED企业带来更多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应该心怀感激从事这个行业,因为它有无限的机会,可以释放出无限的潜能,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应用,能遇上这样一个产业,处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我们LED企业都应该心存感激,千万不能满足现状,尤其不能短视。

记者:我们知道每年的CHINASSL会上,政、企、行业代表都要研究部署产业发展,今年也是CHINASSL举办的第十届,今年的会上对您所提出的问题会有哪些安排和回应?

吴玲:中国人有逢十大庆的风俗,但是我认为我们这个行业还远未到可以欢庆胜利的时候,而是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大家需要总结、反思、协调力量和资源,现在正是形成共识继续前行的关键时刻。在会前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推出一些系列的、组合式的举措,解决一些关键的问题,如在市场规范方面,联盟已推出了首个放心市场、也是863计划的首个展示体验中心—CSA中国LED应用推广中心;在标准制定方面,联盟正在联合推动ELI高效照明产品标志认证等。

当然,基于以上问题的解决、思考和讨论,我们都会在11月举行的CHINASSL2013上有所体现。比如针对未来十年如何发展,大会将举办以“改变人类生活——新十年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使命”为主题的高端视点论坛,特邀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和2000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若列斯·伊万诺维奇·阿尔费罗夫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对产业、技术进行深度分析探讨。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LED黄光、蓝光及OLED的三位发明人齐聚一堂,在他们的演讲中都会阐述相应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和方向,可以说是LED史无前例的盛况。我们的每个分论坛从材料装备、工艺集成到创新应用等都在聚焦以上提到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将关注可靠性、可控寿命等方向上一些新的以往没有注意的问题。目前相关的论文已经达到了100多篇,质量非常高,而且这些论文还首次被收录进IEEE会刊文献。

这次论坛还是一个非常好的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的交流平台,三星、爱思强等国际大厂的CEO将首次出席本次会议,并与其他知名公司CEO共同就企业的新战略、新目标进行对话;在政府层面,针对我国目前产业发展现状,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和多个地方政府的领导也会出席这次盛会,共同探讨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另外,此次会议国际化程度最高,荷兰和德国都有大的代表团参加,金砖五国也将有专题的对接和论坛,尤其在研发层面的国际合作上,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会吸纳更多的企业来共同解决一些共性关键技术。我们强调合作共赢,行业是全球的,面临的挑战也是全球的,因而我们需要全球的共同合作。

除此之外,还有企业当下关注的商业模式、销售渠道、设计等方面,本次论坛也都有相应的活动会举行。

虽然会议本身受时间所限,可能不能面面俱到,但是重点还是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在业界形成一定共识,协调好产业下一步发展步调,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把十年前启动半导体照明工程时的精神继续延续和发挥好,那就是要调动企业在行业重大发展方向上的参与意识和在竞争中合作的意识。

记者:针对产业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联盟在未来十年将从哪些方面进行推进?

吴玲:总结过去的十年,我们在光效提升以及一些器件的集成、应用方面作了很多工作。接下来的十年,我认为联盟需要重点在三个方向全力推动:

一是保证产品的质量,规范市场,坚定消费者的信心

建立企业产品目录,推出产品标志认证,形成市场门槛。加强对市场销售环节产品的数据收集,促进企业提高产品品质,促进行业自律,建立诚信体系,建立优秀企业的表彰制度。对扰乱市场的行为建立责罚制度,并设立组织保障机制。

在“十城万盏”试点工程、财政补贴推广项目以及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改造工程、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等工程中,大力推广优质、高效的半导体照明产品,促进产品技术创新和性能提升,提高社会认知度和扩大应用推广的范围。

同时,以市场配置资源发挥重要作用的理念下,联合有关单位在全国建设一批集技术创新、产业服务、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为一体的专业LED展示体验、交易中心,未来将辐射全国进行连锁发展布局。并以现有的检测、认证手段来规范、保护市场,对不同应用场景LED应用典范、评选出的品牌企业、优质产品进行集中推介和宣传推广,以期为政府采购提供指导依据,为LED企业扩展海内外市场打开通路,为终端客户了解和体验LED产品的优越性提供一个开放窗口。在这些方面,联盟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未来也将不遗余力的继续推动这些工作的开展。

二是注重培育品牌,扩展消费渠道

鼓励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产业。逐步加大力度培育市场,引导需求合理消费、培育品牌、扩宽渠道创新商业模式。目前,联盟也在考虑从品质、认证、标识等方面入手,如与方圆认证进行战略合作,举办行业年度评选等,加大市场维护,树立良好品牌、开拓更广泛的渠道。另外,今年联盟也将会给政府更多的建议,比如完善财政补贴政策,以及在“十城万盏”、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等项目上,让用户和需求方见面。

通过联盟年度对企业、产品、工程等方面的评价活动,进行品牌集中宣传,引导社会、消费者关注。结合品牌企业、优质产品名录,面向家装公司、工装公司、安装公司、设计机构等渠道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加大对各类消费群体的引导力度,通过媒介宣传、展览展示等多种方式宣传LED照明产品的特点、优越性与技术发展态势,倡导绿色照明消费习惯的形成,刺激终端客户对LED照明产品的认可与需求。

三是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推动创新应用

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研发支持力度,引导企业通过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关键技术创新,共同支撑先进技术标准研究制定,引导企业做深细分市场,积极推动LED在农业、医疗、通迅等方面的创新应用。

半导体照明产业链长,光、电、热、化学和装备多学科交叉融合,且产品更新速度快,要想拥有自己的高附加值产品,在细分市场形成优势,不仅需要产学研的紧密合作、上下游的有效配合形成完整的技术创新链条,而且还需要通过示范应用,尽快解决产品接口、模块等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系统集成创新的问题。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以及竞争前沿技术的联合研发。在整合各种创新资源的基础上,将实验室发展成为面向整个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技术研发中心、标准研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产业化孵化中心,开展引领性技术的研究,推动标准、检测体系的建立,引导、培育市场有序发展。

转变选举方式 换届大会昭示联盟新定位

记者:联盟准备在CHINASSL2013会前召开联盟换届大会,联盟作为一个创新合作机制,此次召开换届大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吴玲:我认为此次换届大会意义重大。第一,LED产业通过联盟的平台发展到了一个历史的关键转折点,联盟发挥的作用应该更清晰、范围更广泛。未来联盟的定位、目标及发展措施等都需要来自企业现实的需求,所以这次会议将是一个群英会,大家共同出谋划策,探讨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共同把握好未来十年的产业发展。

第二,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将在11月份召开,本次会议最重要的是要推动改革,强调产业变革转型升级,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更多的发挥社会组织在这方面的作用。而我们LED产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同样在这个时候更应该进一步总结成功的经验和不足。面对新形势、新时期下新的问题,本次会议将共同商讨对策,回应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行业变革的需要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第三,未来联盟的发展定位在不断凝练。新形势下,行业到底需要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形式来做,联盟培育的联合创新平台到底是往孵化的方向发展,还是创新引导方向的发展,还是侧重于集成,这不是某一个机构就能决定的。另外,如何牵头国际联盟开展国际合作,尤其是如何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广泛合作,都需要我们企业共同来讨论。目前国内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

第四,本次联盟换届大会是联盟成立以来,第一次尝试完全放开性的选举。联盟从最初作为项目办这样的科技项目管理机构,一路走来增加了很多功能。现在也到了梳理、切割、调整,向新的目标跃进的时候了。最重要的原则还是要让企业来参与、主导联盟这样一个行业组织的未来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十年 LED行业 LED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