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王垚浩:畅谈国星光电44年发展历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14

       忆往昔岁月峥嵘 展未来风光无限

       ——国星光电董事长王垚浩博士畅谈44年发展历程

       每一个业内领先企业的背后都有一段不朽的传奇,已成立44年的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也不例外。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CSA论坛中,国星光电董事长王垚浩博士在为《半导体照明十年中国梦》合集撰写的《今夜星光灿烂——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十年发展回顾》一文中详细讲述了公司的44年的光辉历程。

       国星光电的前身是国有制的佛山市光电器材公司,而佛山市光电器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69年的佛山市半导体材料厂。半导体材料厂成立初期,占地几亩,两层的简易厂房约2000平方米,生产石英晶体,后来改产单晶硅棒。1976年开始涉足LED器件封装,是国内最早进入LED产业的三家企业之一,因为封装LED,同年把厂名变更为佛山市光电器材厂。1979年,改革开放为佛山市光电器材厂带来了发展的希望,这年年底,日本人经过香港来到了珠三角,寻找代工合作伙伴,他们在佛山发现了有一定LED器件封装经验的佛山市光电器材厂。大家一拍即合,于是1980年,光电器材厂同日本鸟取三洋电机(香港)株式会社签订了首份来料加工协议,由日方公司不作价提供生产设备、原材料,由佛山市光电器材厂负责按日方要求生产产品。起步阶段引入的加工产品是LED显示板,后来又陆续导入LED小灯,LED数码管等产品。在LED领域的来料加工业务一直持续到2010年。

       1988年,为了更好树立形象,更方便的开展对外合作业务,经主管部门批准,佛山市光电器材厂更名为佛山市光电器材公司。1990年,光电器材公司又同三洋电波株式会社签订了电子调谐器来料加工协议。到1999年,来料加工业务占到公司总业务量的95%,另5%业务是利用已解除海关监管的生产设备,生产并向国内客户销售少量的支架式LED(含红外LED)和红外接收器。

       虽然来料加工业务量在逐年增加,但公司的利润并没有随之增加,从来料加工业务起步至1999年,加工单价从来都是只降不增,2000年前,公司年净利润鲜有超过500万元的。更为严峻的是,除了土地厂房,公司没有什么有价值的资产,生产设备是外方的,技术由外方控制,市场由外方负责。

       1999年12月3日,一个世纪即将结束,新千年即将来临之际,佛山市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发文任命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王垚浩博士兼任佛山市光电器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

       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佛山市直属国有企业也全面进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阶段。

       2002年底公司由原来的国星企业转制为民营企业。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国星光电在王垚浩博士的带领下,国星光电开始了自主创新的道路,销售业绩突飞猛进,自2002年公司年平均销售收入实现25%以上的增长。2007年,国星光电迁入佛山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厂。2008年,国星光电在企业内部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0年,国星光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挂牌上市。2011年,国星光电投资设立佛山市国星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向上游产业链布局。2013年,国星光电完成上游芯片、中游封装、下游LED应用的LED全产业链布局。

       回首来路,国星光电是因为“创新”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展望未来,国星光电将继续“创新”之路,用技术领先、品质卓越的LED产品去点亮夜空,点亮美好生活。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国星光电 王垚浩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