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十年来稳健发展引领产业的那些企业 ——由CSA行业评选看企业十年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5

       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发起的以“独立、客观、公正、公益”为宗旨的“半导体照明行业年度评选”活动在2013年11月11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CHINASSL2013)”开幕式上隆重揭晓。其中“激情十年最具影响力企业”奖项,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聚焦。

       本次评选旨在鼓励重质量、有创新理念、有长远发展战略的企业,从而达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目标。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华联电子有限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宁波燎原灯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瑞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光宇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升谱光电半导体有限公司、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锐光电发展有限公司、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激情十年最具影响力企业”奖项。

       激情十年最具影响力企业的评价重点依次为第一,企业专注于LED业务经营有一定历史,并在推动技术进步、产业化和市场发展方面取得过重大突破和进展,在某些领域处于引导产业发展的地位;第二,企业综合实力较强,经营业绩、技术水平和产能规模处于行业前列,在行业内地位较高;第三,在业内和社会上有较好的企业形象或品牌美誉度;第四,履行社会责任,在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方面责任意识强;第五,产品质量可靠,用户满意度高,并有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第六,现代化管理水平高,经营稳健,抗风险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

       此奖项评选考核的第一个门槛是企业在LED领域投入或经营的时间不低于8年,更多地关注考评企业多年来的发展表现。从企业近三年来的销售收入来看,均能保持较好的增长,且企业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净利率也能保持在较好水平。同时,企业在技术影响力方面如在重大技术突破的方面、专利成果、技术水平、前瞻性储备技术、科研队伍建设、科研体系域产品研发方面能够在整个行业具有引领性。在市场影响力方面能有较好的产能规模和行业地位,有着大力度的品牌宣传和影响力,能够持续推出新的产品,在产品质量和产品附加值以及企业的成长性方面都能保持者稳健的发展。对社会贡献上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与税收情况,且对社会公益活动和慈善活动,并有着较好的企业声誉。

规模领先

       获得此奖项的企业在行业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地位和规模优势较为明显,能够准确把握市场节奏,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方向。在此次入选的企业中,有很多的企业之前并不从事LED行业,或者有很多最开始也只是从事LED显示屏,随着LED照明产业化技术的发展成熟和在照明市场潜力的凸显,早先一步切入照明市场,抢占了很好的市场先机的同时,迅速发展壮大。企业提供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的企业从2010 -2012年三年间的销售收入能持续增长。

       上游芯片环节获奖企业之一三安光电目前的产业规模达到48.7亿元,占全国中上游外延芯片产业规模的42%,居全国第一位,在亚太地区(除日本外)排名为第二位,仅次于台湾的“晶电”同行。近三年公司毛利率均值14.4%,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15%以上,营业利润率均值约50%,盈利水平较高。

       中游封装获奖企业国星光电在做大做强LED封装主营业务,适时向上游LED芯片、下游LED照明产品发展,通过上游的质的提升与下游量的扩展,实现双向驱动,逐步推进企业在LED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整合,建立完善LED全产业链,实现垂直一体化。近三年来,公司毛利率均能保持20%以上的水平,三年来的净利润率均值10.93%。

       封装向下游逐渐延伸的华联电子,成立于1984年8月8日,始终坚持以质取胜,走高新技术、不断创新之路,取得显著成绩,被列为市百家重点工业企业、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历年承担并完成国家级项目34项,其中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10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6项、国家发改委产业化项目6项、国家863计划项目4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项、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2项、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发展基金项目4项。2010年国家批准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TOP型LED封装及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目前每月封装产能4200万只,数码显示1000万块,是中国大陆LED封装的龙头企业,经过近30年的逐步发展,华联电子的技术水平在国内LED封装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公司所具有的LED中下游完整的技术开发和产业链条,目前在中国大陆是独一无二的。

       由显示屏领域进入照明领域的洲明科技自2004年创立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在LED显示屏和LED照明领域逐步取得行业的领先地位和核心竞争力。2011年06月22日,洲明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证券代码300232。洲明科技2008年、2009年和2010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37亿元、3.13亿元和5.01亿元,业绩增长迅速。每年的毛利率能保持在23%以上的水平,三年净利率均值能达到7.693%。在显示屏领域拥有领先地位。近年来在LED照明领域储备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和公益水平,致力于向产业链上游的封装延伸,从而降低对供应商的依赖,有效控制产品成本。

       作为设备环节的获奖企业之一,中为光电是“LED产业链检测及自动化核心技术引领者”,在国内的LED测试设备市场竞争上占有明显的优势,产品主要涉及LED光电标准测量设备、LED芯片产线测试设备、LED封装产线测试设备、LED灯具产线老化检测设备、LED灯具智慧制造系统等五大系列数十类产品,目前国内市场覆盖率超过90%,获得业内上市及知名LED企业客户的高度认可,有力推动了“行业装备国产化”进程。

技术引领

       除了在规模和产业地位上能够引领整个行业,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获奖企业除了在现有技术方面能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同时也能在前瞻性的技术方面进行储备,并能结合贴近市场的研发机制,迅速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快速为多领域客户提供最佳产品解决方案。

       三安光电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04年以来,一直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攻关科研成果,自有专利项目达到119项,其中发明专利71项。同时三安光电在照明级大功率LED外延、芯片产业化,智能照明高光效、功率型RGB LED外延、芯片研发产业化等前瞻性的技术当面也进行了很好的储备,逐年加大了研发投入比率。现在三安产品光效在蓝光辐射功率≥560mW,封装后白光发光效率≥140lm/W;红光主打产品RS10为60 lm/W;高光效绿光LED芯片发光效率已达到130 lm/W,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瑞丰光电成立于2000年,于2011年7月上市(股票代码:深交所 300241),目前注册资本2.16亿元。是国家半导体照明技术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并肩负“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半导体照明重大项目、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重任。目前自有专利147项,授权或合作专利97项。瑞丰是中国第一个推出CHIP LED的公司;第一个推出陶瓷高功率LED的公司;第一家推出硅胶 TOP LED的公司;第一个硅胶模压成型的高功率LED的公司;第一台大尺寸TV 用LED背光源的中功率LED。公司积极牵头LED产品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订,2012年12月,瑞丰光电参与制定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 017室内LED照明用外置式恒流控制装置接口要求等。近年来,瑞丰光电持续向市场推新产品,如荧光粉涂覆芯片白光产品、UV产品、手机闪光灯光源-FL16、自制EMC、直下式1206(带leds)方案等。

       勤上光电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形成近30万平米的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基地和大规模自动化生产体系,年产能达到1500万套LED照明产品。同时,以营业收入计算,勤上光电成为国内迄今为止LED半导体照明应用营收最大的上市公司。拥有自有专利452项,其中发明专利55项,实用新型专利215项,外观设计专利182项。通过美国UL认证产品91个,通过欧盟CE或GS认证产品276个,通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产品150个,通过地方检测机构检测产品33个;牵头广东省地方标准——LED路灯制订。在前瞻技术储备方面,与清华大学及中国科学半导体研究院长合作,开展“LED可见光定位和通信技术的研究”;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LED汽车大灯”的研究;与江苏科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合作,开展LED医疗灯的研究。

       宁波燎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成功完成了传统高压钠灯照明产品向大功率LED照明产品的转型升级,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绿色照明灯具生产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承担单位,与复旦、清华、浙大、中国计量学院等高校的光电专业建立了产学研的合作关系。燎原LED灯具凭借节能、高效、长寿等特点,在中国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工程招标中,连中四标,所投产产品全部中标,成为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工程指定产品。现自有专利总计33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利25项;授权或合作专利计33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利25项,被评为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除现有具有优势的LED大功率照明灯具外,公司现阶段主要以研发防爆灯和体育场馆灯系列为主,至2013年年底可研发测试并向市场推广至少2款防爆灯在内的系列灯具。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是企业组织通过透明和道德的行为,为其决策和活动给社会与环境带来的影响承担责任。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应积极传播大爱,传递希望,播种阳光,回报社会。积极奉献社会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也是考评企业是否真正引领行业,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安光电作为获奖企业之一,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始终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1995年至今,先后为社会捐赠近4亿元,用于赈灾救助、扶困济残、兴学助教、支援新农村建设等慈善公益事业。

       国星光电除了每年创造数以几千计的就业岗位外,积极履行纳税人义务,是佛山市的纳税大户。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及慈善活动,如为广东省扶贫济困捐助,汶川、玉树、雅安捐款等。

       随着企业的成长,利亚德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近十年,利亚德员工数从不足一百人发展到现在近千人人,累计创造就业岗位千余个。十年累积纳税超亿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利亚德积极组织社会公益活动汇报社会,如利亚德2003年,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慷慨捐赠20万元在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楠木坪投资建设了北京利亚德希望学校等。

       宁波升谱公司在创造就业岗位与税收情况根据生产线建设和各个工序岗位的要求,不断的招聘生产、技术和操作人员。截止2013年7月,公司已有员工600余人,并且根据各个岗位的调整还在不断扩招员工。在新招聘员工中,生产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大中专毕业生为主,含部分社会招聘人员,操作人员则包括当地劳动力和外来劳动力,带动就业效果较明显。积极参加宁波慈善总会,慈善一日捐活动。公司也是2008年汶川地震科技救灾先进单位。

       华联电子连续多年获“厦门市区纳税重点企业”,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2008年厦门总商会感谢您参与厦门总商会抗震救灾慈善行动,2007年福建省卫生厅2004—2005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2006年被厦门人民政府评为十五期间残疾人就业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社会责任,是企业作为社会组成,在完成自己使命之后的一种良心回馈。社会责任无论何种经济性质,也不管奉献大小,做一个责任企业,是企业品牌的强力补充、重要构件。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CSA 行业评选 LED企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