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替代传统照明产品 应存“一对一”与“一对多”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6

对照明灯饰行业来说,LED替代传统产品已成为目前发展的一大趋势,这是市场发展的需要以及LED技术不断完善的必然结果。而在替代的过程中,LED产品定位清晰,像球泡灯、T8、射灯、天花灯、筒灯等,都具有针对传统照明产品非常强烈的对应关系,并且每一个品类都会形成价格标杆,让厂家、经销商和消费者在内的全行业人士对该品类所对应的品质和价格形成认可。

照明产品的分类有很多种,就范围而言有室内照明、工业照明、户外照明等。LED在替换过程中是否每一种产品都一一对应到传统照明呢?还是一种LED产品对应多种传统照明呢?本文以室内照明为例分析在替代过程中,LED照明与传统照明产品的对应关系,并对比剖析部分产品的最高价格和最低价格,从中得出LED照明品类和价格发展趋势的规律。

一对一,一对多替代关系并存

室内照明产品包括:筒灯、天花灯、壁灯、落地灯、射灯等。从产品的简单分类上看,室内照明的LED产品与传统照明有对应关系,如具有针对性的LED球泡,就是专门替换传统的白炽灯,所以市场上看到的LED球泡还是延续了白炽灯的造型。针对替换过程中一对一的关系,凤光传奇颜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LED产品对传统的灯具会有一个相对应的替代,比如针对某一类灯具,它的开孔尺寸、外框尺寸、长度等都会一一对应,但是这些不能具体到使它们的瓦数、寿命、外形都相同。对应只是针对某一部分而言。”

就目前来看,替换过程中它们的关系还存在一对多的关系。佛山市九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颖晖说:“一对多的对应如LED 灯管,目前此种类比较齐全,市场上所有荧光灯管都可以替代;LED 面板灯主要应用在天花板代替原来的格栅灯,或取代厨卫灯、天花灯等。”

继承与发展是替换主旋律

LED对传统照明的替代虽然存在着一对一、一对多的关系,但不能简单地理解为LED产品的出现会完全替代传统照明产品,因为两者完全是不一样的概念,颜荣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两者的关系:“就像我们平时穿的衣服一样,同样的布料,我们可以把它做成各种各样的款式,LED产品也是如此。”

石颖晖表示:“LED产品主要是光源的替代,不是灯具的替代,所以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灯具,因为LED照明有时候很难达到传统照明的光效效果,如在化妆间一些特殊的场合就对灯光有特殊要求,因为需要配合脸部的亮度等一些条件。”

对于未来LED品类的发展趋势,颜荣对记者说道:“未来LED照明品类会随着发展技术提高而越来越多,但是品类的完善是否能完全代替传统品类,仍需要时间的验证,才能下结论。”

对此未来的发展趋势,石颖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未来的LED品类会由现在的不集中向集中阶段发展。”

LED替换具有很大的意义,但是如果仅仅把替换作为LED转型的目标,则并没有真正把LED的潜力挖掘出来,未来的LED产品更多的是要发挥寿命长、节能等优势。业内人士也曾在微博上提出:“不要把LED与传统照明看作简单的替代关系,更不要割裂开来,这样做下去只会葬送LED照明产业。LED与传统照明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应该从LED光源组合灵活多变的特点出发,去研究LED光源与灯具的应用,寻找最合适的用武之地才能大放光彩。仅仅从替代角度看待LED光源与照明是幼稚与肤浅的表现。”

多因素致产品价格波动大

每个LED产品在替换过程中都会形成一个价格标杆,新产品的价格处于怎样的范围?相比传统产品价格的变化浮动大小呈现出什么状况?本文以天猫电商平台为例,主要收集了部分室内照明产品的最高价格和最低价格进行了比较。(商品价格搜索的截止时间为2013年11月18日)

从表一可以分析出:同一产品、同一功率、不同品牌的条件下最低价格和最高价格的波动性很大,以LED射灯为例,最低价格为5.89元,而最高价格则达到198元。为什么价格会相差这么大?颜荣告诉记者:“价格的差异性大,主要是产品的定位不一样,网上有些产品的最低价格低至一元,它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以这个最低价格出现。如果从销售利益来看,肯定是会亏本的,但是商家的目的不在于销售,而是在于打广告,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它品牌的存在。”

在搜索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同一产品同一功率的价格不同,也跟产品的设计有关,对于此种情况价格存在的波动性大的原因,石颖晖也从三方面作了解释说明:一是商家的产品脱离价格和价值的推广;二是产品的功效和材质的不一样;三是产品的品牌不一样。

表二主要从同一产品、同一品牌、不同功率的条件下对灯具价格做出对比。从横向数据分析可以看到:相同瓦数的最高价格和最低价格的波动性较大,最大差额高达一百多元;从纵向数据分析可以看到:3W、4W、5W、7W不同瓦数的最低价格相差不大,普遍波动在2元之内,9W的最低价格相对较高,比其它瓦数的筒灯要高出20多元。不同瓦数的最高价格也是随着瓦数的增加逐渐递增,造成此种价格差异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记者在搜索时特地留意了同一瓦数LED筒灯最高价格与最低价格的产品的区别,发现除了寸数、灯头型号、材质和采用的光系列不同(冷白光、中性光、暖黄光等),还跟其使用的范围有关,高价格产品的使用范围往往大于价格低的产品。

中山市鼎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在就同样商品竞争差异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当商家给的商品具有相同价格时,拼的就只有技术,把产品质量做得更好,才能保证产品的竞争力。”

对于同品牌产品价格的差异性,业内人士认为,跟LED的亮度、芯片大小、寿命不同、抗静电能力、发光角度等方面有关,比如LED的亮度不同,价格就不同。

LED的发光体为芯片,不同的芯片,价格差异很大。芯片的大小以边长表示,大芯片LED的品质比小芯片要好,价格同芯片大小成正比。

LED产品价格标杆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趋于稳定,在价格中形成的高端产品、中端产品、低端产品的价格将也会有一个明确的价格范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照明 市场 价格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