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车用LED照明:“蓝海的命 红海的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6 来源:中国LED网浏览次数:34

前段时间各照明大佬,纷纷入主车灯LED市场。车灯LED俨然又成了另一个淘金场。早于1986年就有LED第三剎车灯问世,由于当时技术所限、使用率普遍不高,且打入汽车供应链困难度亦高,导致LED车灯(含侧灯、尾灯及昼行灯等)市场并没有受到太大重视。但是,随着LED车灯的亮度提升以及价格下滑,从前LED大灯只能在豪华车上见到,现在,这项配置也逐渐下放到其他级别车型中。而且近两年,LED车灯的渗透率也快速拉升,LED车灯市场规模不断快速成长。

在我国车灯的发展带有先天的优势。我国的汽车产量和销量都十分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和4.3%,带动着相关汽车配件行业蓬勃发展,其中LED汽车照明的增长幅度是产销量总和的近10倍。而相关企业希望在LED车灯这个蓝海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乃是十分自然的事,于是都抢先进驻LED车灯领域。

诚然,这样一块鲜美可口的肥肉放在面前,人人都会心动,但是在抢占车灯LED市场之后,不得不面临的就是它的发展壮大。这就好比,一群人发现一个湖里面有很多鱼,人人都来搅和,开始鱼是捞到不少,然后鱼越来越少,不知章法的打捞,最后湖面一片浑浊,大鱼小鱼都看不到了。又或者是靠一身蛮力逐鹿中原后,却发现无力统治这个时代,然后逐渐的被其他强劲的对手蚕食、凋敝的故事。

汽车LED看似是一个充满商机的蓝海市场,但是这个市场却也少不了无数英雄迟暮的红海商场的“羁绊”。未来汽车LED照明发展路上会有哪些障碍呢?

首先,LED车灯的制作成本过高。LED凭借其节能、环保、长寿、抗震、体积小、响应快等优点逐渐开启了汽车灯具的LED化进程。就技术层面而言,LED汽车灯比普通照明灯具要求更高,其需满足高亮度输出和维持结温≤120℃,如此一来,应用于汽车照明系统的LED灯具造价更高,与传统灯具价格还有较大差别,如某中高档轿车,白炽灯组合后灯的价格为120元/套,而LED组合后灯则需210元/套。高成本制约了LED汽车灯具的商品化发展。面对LED在汽车照明应用领域的巨大潜力,笔者认为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led灯具的价格将是未来发展LED汽车灯具的着重关注点。

然而,我国的相关企业并不多,技术实力也不够强,这就给其他厂商制造了机会。台湾地区的LED照明厂商以及欧美厂商在看到这一市场之后也纷纷开始进军大陆的汽车LED照明市场。台湾地区的LED照明企业在去年就刮起了向汽车照明转型热潮。包括晶电、璨圆、友达、东贝等老牌企业纷纷将自己的业务触角伸向国际汽车品牌,并利用大陆人工成本优势,在大陆积极投资建厂,加快自己在LED汽车照明领域的发展步伐。目前LED芯片的主要产地为中国台湾,占有LED市场的47%,而在中国大陆的LED厂多仅为树脂封装加工,芯片需要大量进口,是造成成本高的主要原因。

其次,由于国内轿车自主品牌少,并主要以中低档车为主,对LED的需求量非常有限;而占据国内轿车主要市场份额的国外品牌车型,其对LED供应商的选择和认证非常苛刻,国内LED企业很难进入其供应链中。例如,日系的丰田、三菱、本田、日产等厂商,美系的通用汽车公司都已经推出了采用了LED尾灯的车型。由于LED车灯成本较高,所以目前只在少量高级轿车上得到了应用。但随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企轿车的崛起,每年要推出一二十款甚至更多的新车型,由于汽车灯具更新较快,合资企业迫于竞争压力,采用LED灯作为市场卖点以及本地化采购LED以降低成本的意向逐步加大,这对于国内LED企业来说会是一个发展机遇。

同时在这次激烈的竞争中,汽车LED市场也开始逐渐抢占中低端市场,有的厂商也推出了中低档轿车应用LED光源的车型,如三菱在大陆市场推出的蓝瑟车型,采用了扇形LED高辨识的刹车灯。日前,通用宣布旗下的凯迪拉克ELR的外部光源全部使用LED,这将是全球第一款外部照明全部使用LED作为光源的电动车,是LED在汽车领域应用中的又一次突破,汽车照明的LED化趋势愈加明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LED光源将会覆盖低、中、高档全部车型,得到最全面的普及。

汽车LED发展面临的最大的障碍就是核心技术的缺乏。汽车照明之所以能在众多LED应用领域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其较大的市场规模和较高的产品附加值。2012年全球汽车车灯产值为21亿美元,LED汽车灯具的市场规模将形成每年30亿元的产值,预计2015年普及率可以达到70%,其发展态势不容小觑。然而,这个百亿级的巨大市场,却被外资企业,或是具有外资背景,以及在创新技术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所瓜分,这些企业以欧美及台湾地区的为主。而我国大陆诸多LED照明企业由于技术局限,涉及汽车照明业务的企业并不多,规模也不大。

目前,LED光源模块已经大量应用在汽车照明上,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欧司朗、飞利浦、Nichia等少数几家巨头手上,尤其是车用前照灯技术。国内虽然也有不少封装厂商开发了汽车用LED光源模块,但大部分都集中在刹车灯、方向灯以及车内照明领域,在技术门槛较高的前照灯上难有建树。

如何在这条路上走远呢?谈到LED在汽车这一特殊领域的应用前景,有厂商表示,整车需求是主导汽车电子发展的重要动力,现阶段仍然需要强化整体产业链上各个供应厂商之间的合作,包括汽车制造厂商、汽车照明厂商、LED产品供应厂商等在内,大家共同探讨和制定出适用于汽车照明未来需求的LED产品。只有各产业链协同合作,共同研究开发,掌握核心技术,方为制胜之道。

总结:引用之前在某篇文章看到的对汽车LED的一个评述,“当前行业发展的水准来看,LED照明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打破传统照明观念,依然停留在取代型路线上;而在取代型路线里面,LED照明还必须依赖政府政策指引。也就是说,虽然LED照明某些领取发展到足够成熟的程度,但是相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其还处在一个起步阶段的雏形层面上。但是汽车LED照明将会是市场‘新宠’。”“新宠”这个词是一个很准确的评价,如何才能久居高位,“盛宠不衰”就是一个为之努力的目标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照明 汽车 LED 市场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