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3年MOCVD设备的国产化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9

在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大陆的MOCVD设备需求量和增速居世界首位,但长久以来设备市场一直被国际两大MOCVD厂商德国AIXTRON和美国VEECO占据垄断地位。摆脱对进口设备的依赖,实现MOCVD设备的国产化,不仅是企业的需求、市场的需求,更是整个产业的需求。科技部发布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出,到2015年,大型MOCVD装备、关键原材料将实现国产化。

其实,国内不少企业和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MOCVD设备的研究,但大多是研制出样机之后便无下文。国产MOCVD设备一直在量产化和“卖出第一台设备”上困难丛丛。虽然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有些缓慢,但历经几年的艰辛研发和技术攻关,国产MOCVD厂商,比如广东昭信半导体、理想新能源、中科宏微、中晟光电、中微半导体、思捷爱普等在内的多家企业不仅推出了首台设备,还在市场化和量产方面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

下面,我们就回顾一下,2013年国产MOCVD设备厂商都取得了哪些喜人的进展?

       一、理想能源MOCVD设备于璨扬光电正式投入试量产       

2013年10月18日,理想能源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与璨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理想能源MOCVD设备已于台湾璨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扬州的子公司-江苏璨扬光电有限公司的外延工厂正式投入试量产。 这是继2012年12月具有国际尖端技术水平的首台MOCVD设备下线之后,理想能源与璨圆光电携手在国产MOCVD设备产业化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实现了MOCVD设备完全自制化。

       二、中晟光电大型MOCVD设备ProMaxyTM正式进入市场

       2013年3月19日,中晟光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大型 MOCVD 设备 ProMaxyTM 进入市场。已有客户接受多腔 ProMaxyTM 并调试进展顺利。此外,多家客户对 ProMaxyTM完成了现场验机与评估。

       三、中微MOCVD设备技术性突破大获LED业界认可

       中微MOCVD设备Prismo D-Blue™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上荣获银奖。该产品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是此次获奖产品中唯一代表半导体外延工艺的MOCVD设备,该产品技术对于高亮度LED的大规模生产至关重要。上海蓝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微MOCVD设备的第一批用户之一,蓝光公司技术和质量管理副总裁郝茂盛博士特别提出:“中微的设备性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达到了MOCVD设备所应具备的高工艺标准。”

       四、昭信半导体MOCVD设备正式交付量晶光电

       2013年7月,昭信半导体迎来了发展历程上的又一个春天,公司定位于广东量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台生产型MOCVD设备通过验收,正式交付量晶光电。这是昭信半导体MOCVD设备迈出市场化进程重要一步的又一个历史性时刻。

相比前些年,国产mocvd设备厂商研制出样机的新闻,今年有关国产MOCVD量产和交付使用的新闻逐渐成为主流。这从整体上说明了我国国产mocvd设备逐步被市场接受和认可。但在设备的稳定性、产品品质的一致性、设备的易操作性、交付使用后的设备调整使用以及服务方面,特别是帮助外延芯片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品质、提升市场的普遍认可度等方面,国产MOCVD设备厂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MOCVD设备 国产化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