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星光电:保持封装强势地位 全产业链布局迎接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6

       2013年是LED产业发展很不错的一年,今后几年LED照明市场都是比较好的机遇期,但在剧烈的竞争下,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愈发明显。佛山国星光电作为一家以封装为龙头的企业,近几年也加快了在下游的布局。面对愈演愈烈的行业竞争,国星光电接下来会在产业链布局作何调整,又将如何应对新一轮的产业大战?在2013年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CHINASSL2013)光友汇现场,本网记者对佛山国星光电的总经理王森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2013年即将接近尾声,您能评价一下今年LED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国星光电这一年来的市场表现吗?

       王森:今年是LED产业发展还不错的一年。据我观察,行业整体增长速度不错,很多企业都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但是,由于前几年进入的企业太多,导致行业的竞争加剧,偶尔会听到有些企业出现困难甚至关门破产的消息,而对于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企业,2013年整体还是不错的,整个行业也还是不错的。

       对于国星光电本身,在2013年,我们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按照前三季度报表,销售收入呈现两位数增长,四季度也将延续这样一个态势。我想2013年全年国星光电整体应该有不错的业绩表现,还是有些进步的。

记者:现在国星光电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在上游环节,国星光电现在的发展情况是如何?

       王森:在过去两三年,国星光电确实在上游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对于现在的进展情况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去年,控股的国星半导体已经完成了基本建设,今年,设备也将陆续到位,并且已经基本上完成了调试,目前产品正在紧锣密鼓的向有关的客户送验。目前,虽然我们的量还不足够,但随着我们企业的发展,我相信,国星半导体芯片在这块的业务一定会有更好的发。

记者:由于现在上游产能过剩现象比较严重,据说国星光电有增资计划,是这样的吗?

       王森:是的。我们正在谋划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其中有一个增资方案,就是跟上游芯片产能建设有关系的。由于办理增资需要一定的程序,同时还要看我们的芯片进展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准备好充足的资金,随时准备在这方面进一步增加力度。我们有信心进一步加大芯片这块的业务。

记者:国星光电今年在封装环节的业绩如何?主打的产品是什么?

       王森:国星光电在封装领域已经做了几十年了,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奠定了在封装方面的一些优势地位。最近几年封装环节竞争很激烈,但国星光电一直在全方位的提高自身的能力,我相信,通过国星光电历史的积累和最近几年自身竞争优势的积累,在封装方面的业务还会维持较好的态势。今年,封装业务的进展也还是不错的,进行了两次扩产,未来还将有进一步扩产的可能。同时,产品方面,每过一段都会有新的或者改进的、性价比更好的产品推出。无论是在市场销售规模方面,还是在产品进展方面,国星光电在2013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记者:在下游应用环节,能介绍一下现在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的规划吗?

       王森:我们确实也在进展下游的业务,最近一两年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实际上不是始于一两年才开始,比如照明灯具业务,早在四五年前都已经开始了,只不过过去的几年在国际市场上放的资源和力度更大一些。另外,通过这么多年对照明灯具和照明应用方面的积累,我们也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这也是国星光电最近一两年能够取得一点小小成绩的主要原因。最近一两年,国际市场力度在加大,国内市场传统的销售渠道也在开拓。截止到目前,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最主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和资源,这一点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今后还将持续加大照明灯具方面的力度,我相信,通过一步一步的积累,在今后几年内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渠道开发工作要一点一滴做,是一个长期过程,国星光电在渠道开拓方面有没有难点?

       王森:开拓渠道总有非常多的难点,纵观最近几年一些企业开拓照明灯具市场、开拓渠道的模式,有的企业增长速度比较快,投入比较多,声势比较浩大,可是可持续性不足;有的企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时候选择了等一等、看一看的观望态度,或者通过其它方式逐步渗透到经销渠道。国星光电综合这两个方面的考虑,决定采取既有速度又有积累的,以一种企业可以控制、持续发展的模式开拓国内的照明市场渠道,我相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我们一定会有更好的成绩出现。

记者:您对明年LED照明市场的预期是什么?

       王森:今后几年LED照明市场都是比较好的机遇期。鉴于过去几年LED技术和成本的考虑,虽然LED在终端照明市场的应用很热乎,但实际量还不太大,在最近一两年的发展竞争中,提高了一些技术,突破了某些关键点,使企业的运营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实际表现是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已经下降到足以开启照明市场这扇大门、让照明市场快速启动的时候。我相信,未来几年LED照明市场都会面临很好的成长期,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面临着更加剧烈的竞争,对于规模小、自身优势不够突出的企业也许会面临较大的困难。

记者:国星光电在未来几年在上中下游发力的重点会在哪里?

       王森:都将是重点。我们将继续全方位的展开上中下游工作,国星光电并没有非常偏重哪一方面业务,从公司战略上考虑,上游、中游、下游都具有同等的战略地位,公司会不遗余力的在这三方面展开积极的行动。

记者:这次参加2013年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CHINASSL2013),让您感觉比较深刻的事情或者你感觉发展趋势是什么?

       王森:这次会议组织的很好,也很成功,CSA在这个行业中在过去发挥了很好作用,通过这次会议的组织,发现LED照明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在过去一两年,传统的照明企业对LED并不是很感兴趣,本次大会上传统的照明企业也能够参与到CSA这次会议,可能是照明行业整体对LED照明前景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有了更好的期待,我相信这次会议也能够持续的为照明行业、为LED照明行业带来更好的促进作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