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美禁白炽灯遭LED股市热炒小题大做or舍近求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23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浏览次数:6

日前,一则有关美国淘汰传统白炽灯的消息在网络广为流传,引起了许多围观。受此影响,被“点亮”的绿色照明板块领涨了我国股票市场。

“不明觉厉”引发股民围观

白炽灯禁售是美国早在几年前就定下来的事情,如今却去大肆围观和炒作,实在有些牵强。

“不明觉厉”是2013年最流行的网络词汇之一,意为“虽然不明白对方在说什么,但是感觉很厉害的样子”,深意即“明白了就不厉害了”。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为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绿色照明板块的领涨跟围观网民的“不明觉厉”有关。

2014年1月1日起,美国家庭最喜欢使用的40瓦和60瓦传统白炽灯将停止生产和供货。在此消息被广为传播的当天,2013年12月18日,震荡依旧的我国A股市场上,众多LED概念股出现不小的涨幅,43只个股中有29只收红,长方照明、乾照光电涨停,万润科技、勤上光电、鸿利光电涨幅超过5%。

“禁售白炽灯能有效拉动LED等节能照明产品的市场需求,当然是利好。”张为表示,“但是我们要知道,禁售依据的是2007年美国颁布的能源独立和安全法案,是早在几年前就定下来的事情,如今却去大肆围观和炒作,实在有些牵强。”张为进一步表示,其实美国从去年起就已经开始淘汰100瓦以上的白炽灯,75瓦和100瓦白炽灯也已经于今年停产。

进军美国LED照明市场绝非易事

美国LED照明市场基本被一些大的建材连锁商所把控,取得“能源之星”和UL认证的难度也很大。

根据美国联邦环保署的资料,传统白炽灯消耗的电能只有1/10会转换成灯光,其余能量都是以热能的形式被浪费,因此美国政府旨在通过颁布相关法案,推广节能的紧凑型荧光灯、LED灯和其他能效比更高的灯泡。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最新数据来看,美国已经跃居为我国LED照明产品最大的出口国。显然,美国政府禁售白炽灯的相关法案对拉动节能照明的需求功不可没。

但是,想要在美国LED照明市场分一杯羹,却绝非想象中那么简单。“美国LED照明市场基本被一些大的建材连锁商所把控,中国LED企业要进入美国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张为表示,“自己做渠道的话,没有两三年的努力也很难看到成果。”

洲明科技品牌总监梅志敏也表示,美国照明市场认证要求非常严格,“能源之星”和UL认证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两项认证。但是要获得上述认证,不仅难度大,费用也很高。

舍近求远不如深耕国内市场

2014年10月1日起,我国将禁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LED照明企业应为国内市场的崛起做好准备。

美国的白炽灯禁售法案也引发了网友“我国何时禁售白炽灯”的疑问。“事实上,不仅是美国,中国、欧盟、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也都在逐步淘汰白炽灯。”张为表示,“与其炒作美国的禁售概念,不如多关注身边的情况。”

早在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就联合印发了《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明确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分为五个阶段: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为过渡期;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为中期评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或视中期评估结果进行调整。

“从目前的进展来看,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的阶段已经顺利完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阶段,从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一定会如期进行。”

“10个月后,我国也将禁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张为表示,“我国LED照明企业在关注海外市场的同时,更应为国内市场的崛起做好充分准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