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德豪润达:借力资本构建业务格局 战略联姻雷士共造新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8

       在众多的LED企业里,每个企业的主营业务都不尽相同,大多数都以单项业务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而德豪润达却以LED和小家电为双主营业务,并且能够保持两者平衡,一时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同时,德豪在涉入LED领域之后,一系列特别大的动作都引起了业界的关注,特别是德豪润达与雷士的强势联手,更是将德豪推上了风口浪尖,那么,德豪跟雷士之间进行了哪些实质性的合作,后期又有何新动作?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CHINASSL2013)光友汇现场,本网对广东德豪润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姜运政总裁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德豪润达形成了LED和小家电双主营业务格局,请问这种格局基于什么?这两个主营业务之间如何平衡?德豪润达是如何抓住LED产业战略机遇成功转型?

       姜运政:我想跟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德豪润达的使命,自从德豪进入LED,就一直致力于提高人类健康生活品质,这来源于我们对小家电的理解,而家电又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LED进入照明领域亦是如此,因此,所谓的双主营业务结构,实际上是一个使命,就是提升人类健康和生活品质。

       我们把LED照明一般理解成绿色照明,既然是绿色,就跟人的健康密切相关,德豪润达从小家电转型进入到LED产业,那么这只是表明我们产业领域的转型,但是并不代表着我们使命会有所变化。说到我们的转型,一般都讲成是产业转型,德豪润达这次转型借助于LED产业的转型,使得我们全方位转型,至少包括五个方面:第一方面,产业的转型,由小家电进入到LED;第二方面,经营模式的转型,从原来的OEM、ODM进入到品牌运营的转型,介入到LED之后,我们高举品牌大旗;第三个方面,管理模式的转型,从原来直建型向事业部转型,未来还会向产品集团方向转型,因为我们有多种业务结构,LED产业不仅仅是一个产业,上游涉足到封装,下游应用涉足到照明和显示屏行业;第四方面,企业文化转型,把企业文化定义为两个字:创新。我们建立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第五方面,队伍的转型,从经典意义上OEM、ODM强调以生产为中心,我们要做品牌,需要职业经理人队伍要把经营意识、市场意识摆在首位,所以,我们这次以LED产业为契机的转型实际上是对企业全系列的转型,用现在时髦话说是打造升级版的EPI,无论企业外部形象,还是内部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时间表上说,我们是伴随着LED进入到照明这个领域,随着照明领域照明公用市场的提升而加速我们转型的步伐,德豪润达从2009年下半年涉足LED,那个时候从显示屏行业开始进行试水,2010年,我们正式的决定进军LED照明,而且以LED照明作为我们应用的终端的抓手,我们布局了照明的封装、照明的芯片,现在看来,从时机选择上是对的。从2010年以来,整个照明应用市场在不断的提升,到2012年照明市场有一个迅速的提升,这一切布局跟市场的整个提升的周期是比较合拍的,如果从现在来说,做一个小家电行业,选择做一个照明行业,我认为时机上跟当初2010年的时机有很大的差别,德豪润达走到今天,是从家电行业进入到LED的。我们走到今天,应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在某种意义上,就像有的朋友跟我说的,德豪润达从小家电行业进入到照明行业,说我们是成功的样本,现在还不能完全说成功,但是我们走的还算比较顺利。

       关于两种业务结构平衡的问题,知道我们的使命,我想这个问题比较容易理解,这两种结构在我们使命指引下完全看市场,市场彼此之间有起落,这两种业务结构也将跟着市场的起落同步进行。

       记者:德豪润达在摄入LED这个领域之后,一系列特别大的动作都引起了业界的关注,特别是德豪润达与雷士的强势联手,不知道到现在为止德豪润达跟雷士两者之间在哪些方面进行了实质性的合作?进展如何?特别是新推出的NVCETI联合品牌目前运行情况如何?后期又有何新动作?

       姜运政:我前面已经提到,我们公司在进入LED之后有一个转型,叫品牌运营,这是基于我们对照明行业的理解,我们做小家电,做OEM、ODM,我们深知品牌和渠道对一个实业、对一个跟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的重要性,所以,选择进入照明行业,我们就立足于做品牌和做自己的渠道。虽然说我们也都看到了电商的迅猛发展对原来的实体渠道有很大的冲击,但是我认为传统实体渠道至少在未来十年内还是照明的主要渠道。

       选择雷士,我们恰恰就是看中了雷士作为中国照明第一品牌所拥有的独特渠道。我们的合作首先是从品牌和渠道商进行的。在渠道共享方面,与雷士是不存在任何冲突的。在品牌的方面,NVC品牌和ETI品牌价值在市场定位上有区隔,也正是这种区隔带来了这两个品牌的互补性,为此,我们两家公司共同合作创立了NVCETI品牌,现在市场上能够看到的有NVC品牌,有NVCETI品牌,也有ETI品牌,这三种品牌在产品布局上、在市场定位上相互之间是有差别的,我们把这种差别定位为优势,这种优势刚刚起步,在接下来的若干年内我们会看到这三种品牌在市场上各自有各自的定位。当然了,无论是ETI,还是NVC,两家都是独立公司,有完整的法人治理体系,有关两家公司在品牌和渠道方面的合作,我们都会及时的按照两家公司法人治理相关规则在特定的公开渠道上进行信息披露,我刚才说的这些大家也都可以在两家公司公开的信息披露中获得相应的信息。

       从2012年12月入主雷士走到今天,两家公司的合作还是如我们两家公司预期所想的,推动了两家公司在LED业务上共同的提升,加速了雷士在LED照明业务的比重,提升了德豪润达在照明领域的研发实力以及缩短了我们研发跟市场的距离。

       记者:某证券近日发布的德豪润达研究报告称,德豪润达LED垂直一体化布局完成,我们应该如何理解LED垂直一体化布局,你能详细阐述一下吗?

       姜运政:德豪润达产业布局,从一开始就引起了行业的关注,有人给我们产业布局定义成纵向一体化的,就我们的理解,这种解读是积极的但不是全面的。我们自己把德豪的产业布局定位为全产业链的、纵向一体化,这是相对于企业生产和组织模式的横向一体化,德豪在小家电领域中的布局是纵向一体化,在LED领域则是全产业链布局,差别在于从表面上看,LED领域上中下游都在实践方面进行投资,而我们则把产业链的所有运营商按照产品集团模式分拆了若干个事业部,以此来作为我们的经营决策中心。

       而产业链内部配合上,按照市场或者准市场机制进行配合,我们内部也有一个定价机制,对外运营商,上中下游各自独立的运营,比如我们的芯片事业部和芯片公司,对封装有封装事业部和封装公司,对我们的照明有照明事业部和照明公司,特别是我们入主雷士之后,雷士整体运营按照完全法人治理的公证公司运营。从这点可以看出我们全产业链布局跟所谓的纵向一体化把上中下游完全纳入到在生产计划、市场订单完全一体化经营管理是有很大差别。当然了,我们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主要着眼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考虑是数一数二的理念是德豪润达创始人王冬雷一直追求的目标,要做就要做行业的最好,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把投资规模做大,要把上中下游做到最好,全产业链布局还有一个理念,我们希望能在上中下游创新方面能有协同效应,这种协同效应对对整个行业技术的提升、推动LED行业的迅速发展起到正向和积极的作用,全产业链布局在创新方面可以起来道路两个作用:第一,在技术创新方面,能有高效率,我们信服创新方面同企业生产一样存在规模经济性的问题;第二,在技术扩散上,也希望能有高效率,技术扩散也会存在一个壁垒,无论是行业内,还是行业外,全产业链布局会使我们的技术扩散有高效率,技术创新高效率和技术扩散的高效率两个目标的追求也决定着我们要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无论2010年进入照明领域的时候,还是现在,照明这个产业有四个特点:第一,LED照明是新兴市场,这个市场正处在成长期,处于成长期的市场,就意味着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比如说行业标准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标准制定上有不确定性,当然,技术上也有些不确定性,产品发展方向也有些不确定性;第二,市场结构,LED照明是竞争性市场,无论是跨国之间的,还是中国的市场,都是竞争性的市场,竞争性的市场,技术的、创新的速度在这个市场中还要起到决定作用;第三,技术的周期,像我刚才说的,LED上中下游技术还处于变动期,需要上中下游共同的协同;第四,企业规模,即使标杆性企业,LED规模跟传统企业比较规模也不是很大,中国企业也如此,企业规模也跟创新效率有关系,LED行业这种特点决定着我们在初期布局时候想追求我们数一数二的目标也需要有全产业链布局,促使在创新上能够在内部有一种协同。

       记者:前段时间台湾媒体又传德豪润达、欧普“示好”隆达,请问有没有这回事?你如何评价大陆厂商联姻台湾地区厂商?

       姜运政:我想两岸之间的合作可以用八个字概括:潜力无限,势能无界。台湾的优势在于先行者,至今三十多年了,大陆是后来者,从2003至今也有十年时间,也正是由于时间段的差异,使得两岸LED企业各有各的优势。台湾的优势在于技术和管理的积累非常深厚,在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每年我都会去三到四次拜访台湾LED同行,学习他们的技术积累以及管理的水平。台湾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技术和信息方面的国际视野,而大陆企业有市场、资金以及助力上的优势,所以我认为,两岸之间LED企业的合作在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德豪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如果有机会,我们会考虑到跟台湾同行进行合作,并且合作也将是多方面、多形式的,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跟台湾任何一家企业在谈资本层面的合作问题。当然了,市场上有这种传说,从正面解读,也是期盼着德豪能够跟台湾优质企业能够建立合作关系,我首先对这种期盼表示感谢,在这种期盼下,如果我们有合作成果,到那个时候,我们会向大家报告的。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今年也是半导体照明工程启动十周年,下一个十年也是产业发展极为关键的十年,您认为LED企业如何才能把握好未来十年发展的机会,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姜运政:从2003年科技部紧急启动半导体照明以来,中国LED半导体照明在迅速的发展其中LED应用领域的扩大是一个标志。从显示屏行业扩展到背光行业,又进入到照明行业,市场应用领域的扩大,给LED产品带来了巨大的空间,应用领域在未来十年还会继续扩大,一方面,在照明领域会继续深化;另一方面,除了在照明领域,我相信LED在未来十年内还会扩展新的应用领域。作为LED企业,我想应该首先跟随市场脚步,这是一个规律,所谓“顺我者昌,逆我着亡”,市场选择机制非常强,跟随市场脚步是未来所有LED企业把握自己往前发展的生命线。第二,对于走出国门的LED企业未来会面临着“双反”和技术壁垒风险,对于这些风险的应对,要早做准备,以免自己面临灭顶之灾。第三,在未来十年,行业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应对国际技术壁垒跟反倾销、反补贴时候,各位要给企业助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