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灯泡降价提高渗透率 来年或“春暖花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3 来源:世界LED网浏览次数:40

经过3年的寒冬,LED产业明年似乎即将春暖花开。外资瑞银证券指出,2014年全球LED照明需求将大增6成,其中以家用照明成长最大,明年将可大增9成,预估将带动明年LED晶片需求成长25%。

LED明年谷底反弹

历经3年的低谷,明年度LED产业前景似有好转趋势,主要动能来自照明,而平板电脑的背光需求成长也不容忽视。外资瑞银证券在最新LED产业分析报告中指出,若以晶片面积计算,明年来自LED一般照明的需求将大增62%,若计入正常的逐年单价下跌,明年度LED照明营收成长约37%。换言之,LED照明渗透率将从今年仅3-5%成长到明年的9%,而传统白炽灯则将以每年5%的速度减少。

灯泡降价提高渗透率

瑞银指出,美国LED大厂科锐在今年推出9.5瓦LED灯泡(取代60瓦白炽灯泡),零售价仅9.97美元;更重要的是,这款灯泡已通过美国能源之星认证,可获每颗5美元的补助,这代表消费者用4.97美元就能买到,等于与节能灯泡(约2-5美元)价格相当。瑞银认为,这表示LED灯泡可能已经达到价格甜蜜点。

国际大厂晶片也外包

瑞银指出,在照明市场中,以家用照明渗透率最低,那是因为过去LED灯泡价格太高,住家换装往往要好几年才能回收,但如今形势将改观。随着LED灯泡降价,各国政府陆续禁用白炽灯,再加上全球总体经济复苏,都将助长LED照明发酵。瑞银估计,明年家用LED照明全球营收将可成长90%,远高于商用的37%及工业用的57%。

国际照明大厂如飞利浦、欧司朗,过去仅将下游的封装模组外包。瑞银分析师Fredric Stahl认为,由于明年LED照明需求大增,大厂考虑上游端也采用亚洲的LED晶片,以提高价格竞争力。业界认为,磊晶龙头晶电应可受惠。

至于背光源市场,来自TV的动能逐年下滑。瑞银指出,虽然LED电视的渗透率从去年的75%增至今年的95%,但每部电视使用的晶片数却大减25%(因直下式电视使用颗数减少)。所幸明年稍有改善,主要是因电视尺寸变大、高解析电视如4K×2K更为普及(所需背光亮度更高)。瑞银预估,TV占LED晶片比重将从今年约36%,降至明、后年的16%及13%。

平板电脑的LED需求明年则将大增9成,主因是受到苹果iPad带动买气,再加上解析度提高及平板电脑仍处于成长期。瑞银估计,明年平板占LED晶片需求将达24%。

LED照明市场2013增长110% 增收不增利困局待破

据预测,今年中国LED室内照明产值将同比去年增长110%,2012年中国LED室内照明产值达300多亿元,即2013年这个市场规模将达到630亿元。

期盼中的LED照明时代来临了,但是厂家却没有盆满钵满,有的口袋更瘪了。市场没有年初预期那么乐观,营收增长没有想象那么多,利润却越来越薄。

但是,2010—2013三年间,LED照明产品价格年均下降幅度超过20%。这既带动了LED照明市场的快速成长,也给产能过剩的LED行业带来巨大压力。从国内LED上市公司2013年三季报的业绩看,“增收不增利”成为LED上下游企业共同面对的难题。

有关行业专家预测,未来五年,尤其是在未来三年,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中国LED行业的“洗牌”将真正来临。

LED照明时代之囧

对比2012年,今年LED照明市场已经回暖,订单明显增多。据预计,今年中国LED上下游总产值2638亿元,同比增长28%,明年LED行业产值会超过3200亿元,其中应用领域的产值大约占70%,而室内和户外照明又占了其中的很大比例。

但从上市公司业绩看,今年前三季,LED芯片巨头之一的德豪润达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5027万元,同比下降56%。

封装大户瑞丰光电今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为4541万元,同比增长25%。瑞丰表示,由于研发投入加大、人员工资及股权激励费用、办公费用发生较大幅度增长和行业竞争激烈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净利润的增长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长。

另一家封装企业鸿利光电,今年前三季收入近5亿元,同比增长24%;但净利润为3650万元,同比下跌19%。

应用环节也一样。勤上光电今年前三季,营业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8785万元,同比下跌近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668万元,同比下跌近4%。

为何增收不增利?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激烈,是主要原因之一。“今年LED芯片价格下跌了20%—30%”,同方股份副总裁王良海说,同方LED芯片业务今年第一季比较困难,第三季度末开始好转。由于行业产能过剩,同方LED芯片生产基地规划产值近30亿,现在只实现目标的30%。“LED行业要彻底好转还要一两年。”

一边市场竞争激烈,另一边却是研发、人力成本上升。“费用挺大的”,鸿利光电董事长李国平坦言。

政府补贴减少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如勤上光电今年前三季获得政府补贴约243万元,比去年的1100多万元减少了七成。“产业逐步成熟,政府扶持减少是必然趋势”,勤上光电副总经理祝炳忠认为。

此外,为了拓展民用LED照明市场,渠道建设上投入很大,这也影响了业绩。祝炳忠表示,工程照明是勤上的传统优势,民用照明的渠道布局着眼于中长期,收益在将来。

未来五年产业大洗牌

现在仿佛黎明前的黑暗,中国LED行业整合已经箭在弦上。

“未来五年产业大洗牌,”业内人士大胆预测,中国本土芯片厂最终存活不会超过12家,大部分上游企业死亡,存活率30%左右。中游封装厂1750家,未来只有40%能生存。下游上万家LED照明企业的死亡率也将超过50%。

这并非危言耸听。合纵连横正不断上演,尤其上游芯片厂加快向下游渗透,今后将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德豪润达去年年底与雷士照明强势结盟,成为后者大股东。今年上半年雷士业绩好转,收入16.89亿元,同比上升4.6%;净利润8123.4万元,同比上升92.3%;其中LED销售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233.9%。最近,德豪和雷士拟斥资8000万元,组建合资建封装厂。

另一LED芯片巨头三安光电,以23.52亿元新台币收购台湾璨圆光电19.77%股权一事,今年10月圆满“收官”,成为璨圆光电第一大股东。近日,三安与阳光照明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LED照明产品,一起开拓LED照明的渠道。

而同方已经与鸿利光电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李国平说,以前鸿利80%的芯片都用台湾或洋品牌,现在90%用大陆产芯片。王良海则惺惺相惜地说,“我们两个合作的这一年,不管是对同方还是鸿利,大家在市场开拓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抢占了很多市场。”

中游的封装大户,也向下游的照明市场延伸。像木林森去年开始推自己的照明产品。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纪良介绍说,现在已经有直供的流通代理和项目代理52家,县市级分销商500个,8000个终端零售点。有了渠道,木林森将从光源,进一步拓展到灯具,“明年希望直管灯、灯泡每月产销量各做到2000万—3000万盏,灯具每月做到100万个以上。”

在下游,闻到了LED照明市场的香味,LED显示屏企业也游过来分一杯羹。洲明科技今年花484万元增资上海瀚源,握有后者20.59%的股份。瀚源在天猫上已经连续三年成为LED灯带的销售冠军。LED显示屏市场已经饱和,而传统线下的照明渠道又被雷士、欧普、飞利浦、欧司朗等巨头主导,所以,洲明想通过低成本的新兴电商渠道,快速切入LED照明领域。

正如林纪良所说的“渠道越投入发现越难搞”,许多LED照明企业都感叹渠道投入是一片沼泽地。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局面中,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产品定位,再选择匹配的渠道,是做工程渠道、批零渠道、海外市场还是替人代工,否则很难盈利。

巡查LED灯泡零售价:品牌价格微浮动

在亚洲地区方面,10月日本市场40W及60W等级LED灯泡平均价格为1,717日圆(约18美元)、2,468日圆(约25.35美元),皆较9月低3.2%、3.7%,後者以日立的均价跌幅最高,达13.4%。南韩市场40W及60W等级均价为15,157韩元(约14.3美元)、15,685韩元(约14.8美元),分别较9月上升3.1%及5%。大陆地区一般品牌7W和9W均价为人民币43.8元(约7.2美元)、55.4元,分别较9月上升1.8%、下滑0.4%;7W及9W一线品牌最高价分别为雷士照明的人民币73.8元与清华同方的人民币69元。

欧美市场方面,10月美国地区40W与60W等级LED灯泡均价为21.4美元、24美元,分别较9月上升1.9%及下降10.1%;欧洲地区40W与60W等级LED灯泡均价为14欧元(约19.3美元)、17.6欧元(约24.2美元) ,40W及60W价格分别较9月下滑3.4%、0.6%。

10月40W与60W等级“每单位价格流明值”最高品牌分别为美国市场的乐金77.6 lm/美元,及三星的72.7 lm/美元;另外,40W及60W等级“平均发光效率”最高分别为日本市场的夏普75.6 lm/W及东芝92.5 lm/W。

未来十年无线LED灯泡将增长最快

根据全球技术调查公司ON World的预测,无线LED灯泡将在未来十年间成为成长最快的物联网市场。“尽管目前市场上仅有几款无线LED灯泡,其去年的增长仍可谓是巨大的,”ON World研究总监Mareca Hatler称,“与云技术相连接的LED灯及对智能设备应用软件无止尽的需求为开发人员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ON World最新的对300名左右对新技术进行试用的人的调查显示无线照明控制技术是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中最受欢迎的一项。约50%的人在“采用智能照明系统”这一项中选择“感兴趣”或“最感兴趣”。其中,60%的人想让智能照明系统与其家中至少一半的灯具相连。

迄今 为止,无线灯泡的年增长率已超过250%。在未来的几个月中还有可能推出几款新产品。除了飞利浦的无线LED照明解决方案,欧司朗、SmartLabs、TCP、立达星及越来越多的新进入者也已推出或正在开发类似的产品。

产品的成本正在急剧下降。例如,TCP最新推出的基于采用GreenWave Reality云技术的智能家居平台的无线LED灯泡在价格上便比同类产品低30%左右。

智能照明系统仍在向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但ZigBee已逐渐成为市场的领跑者。康卡斯特称计划将ZigBee LED灯泡纳入其Xfinity家庭服务之中。同时,连接照明联盟(Connected Lighting Alliance)—— 由技术公司和GE、飞利浦及欧司朗等照明行业巨头组成——也已将ZigBee Light link作为住宅无线照明控制的标准。这将大幅度拓展互操作式、易于使用的无线网络照明系统的市场潜力。然而,基于6LoWPAN的解决方案也是一种选择,而Twisthink的Vela及Smart Home Lab的RoboSmart等采用智能蓝牙技术的移动传感LED灯泡也在升温。

到2 020年,全世界与互联网相连的无线灯泡和灯具的使用量预计将从今年的240万增长至1亿以上。届时,大多数将采用无线的镇流器和LED驱动。

ON World公司的名为“智能无线照明”的报告基于对500人的电话采访和在线调查,其中包括消费者、设施/房地产经理、专业安装人员、设备生产者、软件开发人员及零部件供应商等。其内容涵盖无线连接照明控制全球市场的三大领域(商业、住宅及市政)和14个细分市场。市场预测包括设备、服务、副产品类别、地理与技术等方面。报告中所涉及的无线照明技术包括ZigBee、802.15.4、6LoWPAN、WiFi、智能蓝牙、EnOcean及Z-Wave等。

2014年LED灯泡出货将激增84%

灯泡为LED照明中应用范围相当广的产品,范畴同时包括消费及商用市场,且若不分技术别来看,灯泡年间出货量达130亿颗,可谓是LED照明业者基本款的产品线。在众规格及性价提升下,有关数据调查预估2014年全球LED灯泡出货量年成长率达84%,出货量将上看12.54亿颗,渗透率将为9.7%。

唐泊尘经济研究员V:我上次根据MOCVD保有量与产能 做的预算,全球LED芯片至少有一半将来自中国,其中预计2014年一半是用于通用照明领域,所以我个人给予中国LED通用照明产业产值2013与2014年分别75%和60%的增速预测。

IT公司:在过去几年,来自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拉宾诺维茨及其同事一直在推动“土豆电源”的构想,试图用此来使人们放弃使用电网的能源。他们声称,利用土豆加上简单廉价的金属片、电线和LED灯泡,就可以为世界各地偏远的小镇和村庄提供照明。

宜家家居IKEA V:我们一起加入LED灯的世界!传统的白炽灯会将75%的电能转化为热量,只有25%转化为光,而一个可持续的LED灯泡可以节省85%的能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