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换灯潮来临 河北LED产业能否火力全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5 来源:河北青年报浏览次数:30

       商会、协会是企业、行业最直接的接触者,也是河北经济发展现状的见证者。各行业发展现状如何,这些社团组织又是如何发挥更多作用的?即日起,我们将开通协会、商会调查专栏。通过对省内商会、协会的走访,对河北各行业以及众多企业的发展进行客观反映和调查,为行业发展建言。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2014年12月31日全面淘汰液汞生产工艺。而荧光灯的逐渐退市,将给半导体照明/LED产业带来大好机会。

       河北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在国内技术“一流”发展速度“缓慢”的尴尬局面中,今年,面对正在到来的“换灯潮”,能否抓住机遇?

机遇

2014全国迎来“换灯潮” 冀企“火力全开”

       白炽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即将退出照明舞台,节能灯也被列入有碍环保名单:2014年12月31日全面淘汰液汞生产工艺。LED灯凭借它节能环保的优质特性,注定将掀起2014年新一轮的“换灯潮”。

       谈起“换灯潮”对于一直走“平民”路线的河北龙权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来说,信心满满。该公司销售总监吴占兵告诉记者,推广最困难的时候是2012年,老百姓对于LED灯了解不多,一听价格就“摇头”。“从最初的厂家推广难到现在老百姓主动换已经有了较明显的转变。”吴占兵说,今年公司6条生产线“火力全开”都有点供不应求,预计今年销量比去年增长3到5成。

       而早在两三年前,河北华威凯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开始为“换灯潮”做准备,从市场布局到跨省合作办厂,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今年更是“高速启动”。

尴尬

我省LED技术领先 发展缓慢

       虽然,“换灯潮”给LED照明产业带来了极大利好,不过对于全国“技术一流”的河北LED产业来说,却面临“发展缓慢”的尴尬。

       河北省是国内LED照明产业起步最早的地区。1998年,随着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的成立和河北汇能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国内第一台MOCVD设备的引进,我省LED照明产业拉开了序幕。

       人民大会堂LED照明节能改造工程荣获“中国LED应用工程优秀奖”的河北立德、制作城市创意光文化的河北大旗都是行业里的佼佼者。

       记者从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了解到,我省目前大大小小的LED照明企业有100多家,主要聚集在石家庄、保定、秦皇岛、廊坊。跟广东、浙江的上万家企业比起来显得太“消瘦”。

       该协会半导体照明专委会秘书长王拾周告诉记者,近两年,南方LED企业凭借“低价优势”已经“兵临城下”,对于本土企业来说形势严峻。

探因

产业规模小 配套不完善

       为何有着先天的优势却没能拔得头筹呢?

       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秘书长曹延英说,企业数量少,产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是一大制约因素。省内多数LED企业规模偏小,生产、研发、资金等方面的实力匮乏,承接大工程,大项目配套能力弱于发达省份。

       而河北LED照明配套企业不集中,较为分散,对于省内企业间信息互通、交流合作也有影响。“在一些南方地区,方圆二三公里,包装、设计、封装都能找到,打一圈电话一组装就成产品了。而在咱们河北就没有那么及时。”吴占兵也表示。

公众认知度不足

       曹延英指出,公众的认知度不足也是制约我省LED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首先是老百姓的认知度。”曹延英说,近几年,LED照明灯的价格越来越平价,百姓们已逐渐接受LED灯。不过,在目前市场份额占比中,南方品牌较多,老白姓对于本土产品的认知度还比较低。

       此外,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对我省LED产业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河北省在工业发展观念上仍然比较保守。而作为企业,缺少了政府的“保护”,靠自身打拼是十分困难的。

举措

政府“保驾护航” 企业多“走亲戚”

       曹延英表示,全国质量最好的LED产品在河北,从政府层面上,如果能优先选择本土产品,在一些大的项目上进行推广,将为本土企业助力。同时,鼓励省内政策性投资公司投资于LED照明产业项目,鼓励社会资金投资LED照明产业,也将缓解企业资金难题。

       对于LED照明企业而言,进行省内产业链优势互补,多走“亲戚”学习山东、广东等省份成功经验。在管理上进行“对标”,互通有无;在市场渠道铺设上扭转以往“为别人配套”的模式,自己开拓市场,才能将销售网络扎根全国。

       曹延英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做好产品、提高性价比、售后服务,河北LED在全国市场巨大缺口的红利下,一定能站住脚、站稳脚”。

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

       2015年:

       单只荧光灯产品平均含汞量比2010 年减少约80%,一半以上的荧光灯含汞量低于1 毫克。

       2014年底:

       力争全面淘汰液汞生产工艺,通过淘汰液汞工艺,生产过程中汞排放量比2010 年减少约50%。

       2013年底:

       争取淘汰紧凑型荧光灯液汞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以液态汞或液态汞包裹物形式为原料生产荧光灯)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