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家用照明主角更新换代 白炽灯遭淘汰 LED灯领风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金华新闻网浏览次数:283
     “家里卧室吸顶灯坏了,原先用的是带电子整流器的环形日光灯管,现在这种灯管已经很难买到,店主一个劲推荐买LED灯。”前天,市区的卢先生到双龙南街灯具市场上转了一圈发现,短短一两年间,凭借节能环保优势和亲民价格,LED灯已成照明市场的主角。

    LED灯点亮千家万户
 
    LED灯快速取代传统光源白炽灯、节能灯,凭借的正是节能环保大趋势和技术革新的强有力推动。
 
    “现在住户装修新房,白炽灯已不考虑了,主要用LED灯和节能灯。LED灯价格跟节能灯差不多,相比更省电、更上档次,一般我们建议客户选购LED灯。”市区婺州街龙腾灯饰市场经营户刘俊说。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LED灯不仅价格亲民,而且品种越来越多。时间要是回到两三年前,那时5瓦的LED灯,价格是同样亮度节能灯的3~4倍。而近年来,上游芯片价格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下跌,LED灯成本普遍下降,目前LED灯价格已基本与节能灯持平,LED灯由此进入全面替代传统照明产品阶段。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销售量较大的照明灯泡也是以LED灯为主,其中一款3只装售价为17.9元的欧普照明3瓦LED灯泡,近期月销量接近3万只。
 
    “LED灯的价格和节能灯相差无几,顾客自然倾向LED灯。”据市场人士介绍,随着LED产品生产技术的不断成熟,价格还会进一步下跌,市场竞争力也将越来越强。记者留意到,现在装修户装修选用的室内照明光源,LED灯已成主流。几年前看去高大上的LED灯,已进入寻常百姓家。
 
    据测算,LED灯的寿命是节能灯的3倍左右,同样亮度的LED灯,耗电量只有节能灯的60%左右。按照阶梯电价方案,居民年用电量被划分为三档阶梯式,实行累进加价,多用电将按照更高的单价计费,这势必促使居民更多地使用节能效果更佳的LED灯。
 
    市场上难觅白炽灯
 
    130多年前,发明家爱迪生发明了黄色梨形的白炽灯,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变。斗转星移,如今人们进入和白炽灯说再见的时代,目前市场上白炽灯已基本遭淘汰。
 
    在市区灯具市场,已难觅销售白炽灯的店家。淘宝网上,销售白炽灯的网店屈指可数,卖得最好的一款白炽灯泡,主要用于冰箱、油烟机、调光台灯。
 
    2011年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曾发布《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我国从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到2016年,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公告》明确了我国逐步淘汰白炽灯的五个阶段:2011年11月1日-2012年9月30日为过渡期,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5年10月1日-2016年9月30日为中期评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市经信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处长俞新钱告诉记者,目前节能灯、LED灯占据了照明市场主要份额,政府推广节能灯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08年起实行的节能灯财政补贴推广政策已于2015年年底结束。他说,节能灯财政补贴取消,目前LED照明产品并未纳入财政补贴范围,随着全社会节能减排意识显著提高,今后节能照明推广项目还会更多运用市场手段。
 
    半导体照明前景光明
 
    据业内人士介绍,家用照明中,LED灯性价比和节能环保效应已完全体现。
 
    LED灯光谱中没有紫外线和红外线,既没有热量,也没有辐射,眩光小,而且不含汞元素,废弃物可回收,没有污染。节能灯含有汞元素,公开资料显示,一只普通节能灯平均汞含量约0.5毫克,如果处置不当,可能污染水和周围土壤。由于废旧回收体系不健全,许多居民将废弃节能灯直接丢进垃圾桶,从而污染环境。目前,含有汞的废旧节能灯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相比节能灯,LED灯环保效益更佳。正是由于具有优于其他照明产品的高效节能、经久耐用、低碳环保等特点,LED灯被普遍认为是照明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LED灯属于半导体发光,由于是冷光源,光感与白炽灯、节能灯不同。金华路灯管理所负责人徐浩华说,作为升级换代的新一代光源,LED灯在市区路灯使用中尚处于适量试用阶段,市区路灯目前以高压钠灯为主,LED灯为辅。据介绍,市区2006年就已在后城里路采用LED灯作为路灯,从使用效果来看,还存在故障率高、发光率低等问题。之后新改造的婺州街、海棠路也采用LED灯作为路灯。今年1月,汤莘公路9公里主线还采用太阳能LED灯作为路灯,但从整体使用数量来看,LED路灯占比还比较小。
 
    徐浩华说,市区路灯之所以没有大范围采用LED灯,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电子产品的摩尔定律不可违背。按照摩尔定律,电子产品每隔18~24个月为一个技术革命周期,届时产品性能将提升一倍,价格则会减半。因此,从成本考虑,目前市区路灯用不着急于上马LED灯。
 
    在徐浩华看来,随着关键技术突破和技术进一步成熟,LED灯将保持市场优势,半导体照明产业前景光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