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国产MOCVD设备信任门槛待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0

在宏观政策调控、产业技术提升以及认知度攀升等利好信息的推动下,LED照明市场需求逐渐起量,LED行业呈现出高景气度、高增长的发展态势,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产能扩张。

近期,三安光电近期连续与福建安信、北京南瑞签订大单,充分显示公司在照明工程中的开拓能力;阳光照明为飞利浦、GE等国际巨头做光源代工。国内多家LED芯片大厂也正向上游设备商加急采购MOCVD设备,并要求在今年四季度前完成订单并交货。从目前芯片厂商急于采购设备看,LED芯片供不应求的状况正在延续,LED照明需求暴发或引起芯片缺货。

在此背景下,LED芯片厂商想要采购MOCVD设备进行扩充产能也是在情理之中。记者致电了国产MOCVD设备商--广东昭信半导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志银,他表示在这一波的扩产过程中,虽然说好像来的比较猛,但是也不是像某些媒体讲的那样热火朝天。大家都有这样的想法,但到底会做到什么样的程度也要看市场来说话。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自2009年开始的大规模的MOCVD投资潮在2012年降温后,2013年进入理性增长。截至2013年12月底,国内的MOCVD总数达到1090台左右,较2012年增加约110台,主要由资金较为充裕的上市企业实施,新增加的MOCVD设备中已有国产MOCVD的身影。

2014年中国的MOCVD市场增量如何,中晟光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爱华表示,随着LED照明市场的迅速崛起,前两年也在逐渐消耗过剩产能,所以今年随着LED照明市场起来以后,上半年扩产量不会太大,但是下半年会扩充产能的机会会多一些。

今年国内MOCVD设备的需求量各家给的需求数据都不相同,今年会比去年100台左右的需求可能还会高一点,但是不会高的太多,主要的扩产还会集中到下半年或者从5、6月份开始。其中,从中晟国产MOCVD设备订单来看,相比去年也可能会出现较大增长。

CSA Research指出,2014年中国的MOCVD市场相对具成长潜力,受到一般照明需求的增温,加上仍有一些当地政府有MOCVD机台补助款,同时已有三安、国星、清华同方、华灿光电等厂商在考虑增加产能下进行增资。其中,国产MOCVD设备有可能在新一轮扩增产能中有所斩获。

甘志银认为,今年国产MOCVD设备会增长多少台,也要看市场对国产设备的接受程度,同时也要根据市场的真实需求到底是有多少。因为对于LED装备来讲,国产装备主要面临一个信任的问题。现在LED企业对国产设备刚开始有认同意愿,但从意愿到实现真实的交易还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在市场的后期发展和应对还存在很多变数。

甘志银还表示,LED发展到今天主要的问题就是在LED的前端是一个不盈利的状态。如果这种状态不打破,企业想扩产的这种心愿是不是百分之百的强烈,因为每一个企业所处的阶段不一样,他们对后期大势的评估预期也肯定会不一样,但是有些像三安之类的超级大厂可能会进一步扩产,一些小厂在这种大趋势面前也有扩产的意愿,但是对于很多中型厂来说,其本身就有20台、30台设备,他们是否有扩产意愿,这些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其中,昭信一直都看好国产MOCVD设备的发展,近期也在与厂商密切沟通,订单也相比去年也有较大增长。

CSA Research表示,中国LED厂增加MOCVD机台态度转为积极是否再为供需带来压力,业界也正密切观察。但对于LED设备来说,企业可能今天买,明天就有可能过时,因为设备总是要更新换代的。再加上目前LED技术还没有定型,只要LED产业在发展,对MOCVD设备是永远都会有需求。对于国产MOCVD设备来说,在新一轮扩产过程中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国产MOCVD设备企业要想实现量产交易,并与两大国际巨头美国Veeco及德国Aix-tron争抢市场份额,除了要LED企业建立信任之外,还要在设备质量、性能、技术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