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大市场启动 蓝宝石进入景气周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2

随着蓝宝石产业规模的扩大,伴随生产技术的改进,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蓝宝石材料会从高端应用领域进入到中低端领域,直接进入高速的成长阶段。

蓝宝石进入景气大周期

今年以来,新一代苹果手机将使用蓝宝石的消息引爆了蓝宝石概念股。作为消费电子行业的新材料,蓝宝石的需求快速增长,蓝宝石产业规模也在迅速扩大。

基本面上,蓝宝石板块近期的强势格局与诸多行业动态密不可分。继iphone5屏幕和按键使用蓝宝石,加强硬度外,又有市场传言iphone6配件将要使用蓝宝石材料。而近期又有消息称,小米第四代智能手机也要与蓝宝石联姻。在手机市场中,Iphone和小米占据着半壁天空。加上,iwatch穿戴式、安防摄像头设备等需求,因而蓝宝石未来将成为最被广泛应用的新材料的预期已逐步被市场认可,后期涨价预期非常强烈。

除此之外,行业未来发展还有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预期:LED照明大周期启动,将带动蓝宝石行业在消费电子广泛应用。国泰君安表示,LED衬底需求占蓝宝石应用比重达八成,LED景气基本与蓝宝石周期同步。2014年机构最认可的行业就是LED照明,认为该行业大周期启动,后期供需格局将恢复至2010年景气高点。在这种预期下,预计2014年蓝宝石价格将也会紧接着持续上扬,一同进入景气大周期。

蓝宝石行业高速成长

作为显示屏背光源的核心器件,LED产业将迅速发展,蓝光及白光LED的基础材料蓝宝石因此受益。

业内预计LED照明大周期启动,将带动蓝宝石行业在消费电子广泛应用之前率先迎来新一轮景气大周期。蓝宝石将成为贯穿主流电子高景气细分行业的新材料应用。该行看好蓝宝石大周期,上半年LED率先驱动,下半年消费电子接棒、迎接更大行情。

自从iPhone 5S开始,蓝宝石应用于摄像头盖板及Home键,蓝宝石开始向消费电子应用延伸,而苹果公司与GT Advanced的协议引发了对蓝宝石替代手机盖板玻璃的猜想。从长期看,未来苹果可能在智能终端领域继续推进蓝宝石等新材料应用,刺激蓝宝石材料以及生产加工设备的大量需求。随着蓝宝石产业规模的扩大,伴随生产技术的改进,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从终端应用来看,蓝宝石主要分为三大市场:第一、高阶市场,包括背光模组、LED照明、射频 IC 等;第二、低阶市场,包括户外招牌、手表玻璃等;第三、消费市场,如目前 iPhone5S 已经导入的蓝宝石 Home 键、以及市场万分期待的 iPhone6 蓝宝石玻璃盖板。2011 年,高阶市场与低阶市场合计占比约 97%,随着消费性产品的迅速增加,2013 年这一比例已降至 93%,目前这三大市场的占比呈金字塔形,蓝宝石市场需求以LED为主,消费电子市场需求逐步上升。当前蓝宝石的最大应用仍来自于 LED,伴随着2014年LED 照明大爆发,带动蓝宝石衬底需求回升。以近期蓝宝石晶棒涨价来看,如 2 寸产品,去年四季度约为 4 美元,预计今年二季度将调高到 5.5 美元,主要是来自于 LED 需求而非手机上的应用。以 LED 芯片来看,2013 年全球 LED 照明芯片销售额达 11 亿美元,到 2017 年预计将达到34亿美元。且LED芯片需求正从以背光模块为主,转型至以高度成长的照明为重心,2014年照明将首度超过背光。

关于消费电子带来的蓝宝石需求中金公司的观点与资本市场普遍的观点有所不同,资本市场普遍的观点认为苹果在盖板玻璃上增加蓝宝石应用,从而对产业链中下游相关产品的需求会同步提升;但中金公司陈勤意认为消费电子的确会带动蓝宝石需求,但受苹果主导且苹果会形成自己的闭环,蓝宝石需求将会呈现两个金字塔的阵型,也就是苹果与非苹果的两种消费电子需求。蓝宝石消费市场由苹果带动开创出一片新天地,并且这一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与现有蓝宝石市场空间持平,同时,现有消费市场亦会有所增长,需求主要来自于其他手机品牌(如华为,三星,中兴,摩托等),这些非苹品牌在旗舰机上追随规格制定者苹果,也必须采用蓝宝石作为盖板。

业内专家认为, 蓝宝石收益于LED 照明需求蓄势待发,以及苹果将在下半年的新品上扩大蓝宝石应用的预期,使得蓝宝石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市场对于 iPhone 6 上采用蓝宝石盖板的预期越来越务实,即今年大量采用的概率偏低,反而有利蓝宝石族群明年的业绩能见度。LED照明迎来黄金三年,促使蓝宝石需求快速升温,行业景气底部大幅回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