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台“核四”存废风云再起 业者呼吁换LED降核能依赖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8 来源:中国LED在线浏览次数:4

台湾核四存废议题持续延烧,废核团体27日下午号召民众上街游行。LED业者呼吁,换装LED照明,降核能依赖度。

LED照明品牌厂亿光董事长叶寅夫多次呼吁,“台湾全面换装LED照明,就可以少盖核能厂”,随着LED技术进展快速,配合价格持续下降,替代及节能效益逐步获得市场认同,推动LED照明的渗透率加速拉升。

台湾LED磊晶龙头厂晶电董事长李秉杰看好LED照明将进入快速成长的黄金3年,LED照明的节能效益将逐步扩大。

研调单位TrendForce指出,台湾换用LED照明每年最高可省100亿度电,可产生45%的节能效益,将可降低整体能源依赖。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研究部门LEDinside与EnergyTrend联合以LED照明节能效益和各国实际市场经验、台湾相关数据来进行分析,发现全面改用LED光源,在照明节能的部份就可产生45%的节能效益,就算是打折后的效益也很显著,对于降低台湾整体耗能环境与能源分配有相当的助益。

2013年台湾照明的用电量约为220亿度,若全台湾的商用、工厂与民生照明一律改用LED光源,耗电量可降至119亿度,节能效益达45%。所节省下来的100亿度电力,相当于目前三座核电厂102年发电量416亿度的24%。

虽然就现实层面而言,台湾短期内不可能百分之百改采LED照明光源,但如果能够将LED照明的采用比例逐渐提高,对于降低对核电厂的依赖,也有一定的帮助。

台湾市场方面,除了传统白炽灯以外,卤素灯、高压钠灯、金属灯都十分普遍。近年来LED技术进展飞快,品质与产品价格日趋成熟,特别是LED元件的发光效率可达130至140LM/W,LED灯具的发光效率也可达100LM/W以上,如果能将发光效率更高的LED光源应用家用照明、工业照明、商业空间照明与公共空间照明(包括景观与路灯),所发挥的效益就可能让电力结构健康化。

TrendForce预估,2014年全球LED球泡灯需求数量将比2013年增长86%,而LED灯管需求数量增长率则达到89%。

另一方面,TrendForce指出,以电力结构来看,核能属于基载电力,但太阳能受限技术与环境,仍以尖载发电为主;只有在一些应用环境较为成熟的国家能成为中载电力。如要以太阳能取代核能,现阶段仍然有困难。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备载容量是否过高,以及核能占比问题,计算是否能利用其它节能措施省下对核能发电的依赖。

实际上,台湾的太阳能或风力等再生能源,只能当作备援与分担能源。但绿能仍值得鼓励与投入发展,台湾应该更关注生质能、地热等再生能源,做为未来的能源选项。

TrendForce表示,台湾应该积极展开LED照明方案的补助与推广计划,以产值来计算,目前台湾LED照明渗透率约22%,因此短期目标应该将LED照明渗透率提升至50%。除了LED路灯与街灯外,工厂、办公室、商场等空间也应比照国际市场的节能目标,如此一来对整体台湾市场的节电效益,才会发挥作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台湾 核四存废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