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大佬齐聚一堂 探讨LED技术演变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8 来源:世界LED网浏览次数:6

有专家预测,2014年将成为LED发展的黄金时期。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的生产技术和LED产品能满足黄金发展的需要,LED的未来必将朝着“高效低耗健康智能化多样化照明”的方向发展。想要顺应时代潮流,真正迎合黄金发展,LED的变革与创新必不可少。

刘国旭:封装不会消失

LED照明应用领域正在经历着由手机、显示屏、TV背光、汽车头灯、专业照明向着普通照明的方向过渡,而不久的将来,智能照明将成为新兴的应用市场,原因是多方面的:(1)世界各国出台白炽灯使用禁令;(2)持续节约能源的需求;(3)对环保和低碳生活的需求;(4)只能绿色建筑的需求;(5)政府各种利好政策的出台;(6)各种标准出台,如能源之星标准。

LED封装是灯具成本中最大组成部分之一,约占总成本的35%以上。在LED封装产品中,封装包括材料和制造费用两部分,两者已经超过了芯片的价格,成为封装总成本比重最大的一部分。

未来商业照明的高弦指和背光的广色域将成为新一代LED的应用热点,减少冷白和暖白LED之间光效差距是一项技术难题。过驱及高电流密度电光源、荧光粉技术实现高量产以及线性IC驱动的光引擎模组+高压LED也会成为行业研究的趋势。

未来LED封装的七大趋势:(1)倒装芯片焊接,它会使晶圆级荧光粉涂覆更为简化;(2)芯片级封装,此封装技术将实现尺寸不超过芯片尺度的1.2倍,并且实现免支架、免金线封装,结构紧凑并利于降低成本;(3)集成封装光引擎技术,具有结构简单,交流电源驱动,可靠性更好,免去或减少外部PCB结构,更节省空间并且具有更好的热血性能,相对于开关模式的设计,具有更低的电磁干扰;(4)LED灯丝,实现360°全周发光,模拟白炽灯泡;(5)缩小暖白和冷白之间的光效差;(6)高显色和广色域,对于商照,高显色指色彩看起来充满活力,红色更加生动逼真,对于TV和Monitor,广色域提供了丰富的色彩体验;(7)Quantun Dots量子点波长转换器,量子点直径达到3—7nm,可实现全光谱的所有颜色,通过调整警惕微粒大小,峰值发射波长可调整到+/-1nm,减少光散射,高亮子效率大于90%;

很多人都在怀疑未来的封装会不会消失,这点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不会!首先,LED封装的功能包括为芯片引线,给芯片机械保护,帮芯片散热以及实现光、色处理,这些都是功能性需求,除非芯片不会发热,不需要光、色处理,LED封装才会消失,但是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不过LED封装虽然不会消失,但是却会发生巨大的变革和创新,芯片厂或光源/模组厂可能会实现直接对接,这样的话会降低成本,不过也面临着SMT的精度,回流清洗,前期分选、测试、散热等一系列挑战,在某些应用上可能只有部分具有垂直整合能力的公司是可行的。

封装企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屹立不倒,需要不断地在新模式下变革与创新,可以从提高附加值、与下游客户策略配合、各取所长以及降低系统价格等方面入手。

唐国庆:中国LED有产品无品牌

LED未来的发展方向共有十点:

(1)大众化——实用,进入千家万户是它的最终归宿;(2)娱乐化——好玩,娱乐将融入LED照明;(3)时尚化——流行,时尚应用高档应用,如发光的LED衣服,牙套等等;(4)极简化——成本,灯具的简化,一切都是为了降低成本;(5)复古化——经典,如传统白炽灯虽被代替,但是它作为灯具的那段辉煌历史将永远不会消失,LED可满足人们对历史的回忆;(6)多样化——求全,未来产品将多样化,从LED室内照明到光源电器应有尽有,以全来抢夺优势;(7)专业化——集中,将来集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质量控制能力的公司将会逐渐占据市场绝对地位,只做高性价比产品;(8)跨界化——创新;(9)自动化——高效,智能设备日趋成熟,将来可实现生产智能化,让机器人来做工作;(10)品牌化——价值,品牌创造价值,有品牌才能站得更高、走的更远。

迟楠:LED可见光通信技术已实现

LED可见光技术已经可以实现跨领域应用。目前大家知道的光纤通信速率可以达到100Gb/s,可见光通信可达到10Gb/s,无线通信可达到1Gb/s。经过实验和反复测试,克服了一部分困难之后,现在已经可以让LED光通信传输速率达到单向3.75Gb/s,双向1Gb/s,在4米范围内,实时传输速率可达到450Mb/s。

除此之外,LED可见光可实现定位技术,传统GPS定位精度在5—100m,网络辅助的GPS(A-GPS)精度在5—50m,缺点就是仅限于室外应用。WLAN定位精度为1m,蓝牙和射频识别定位精度都为2m,缺点是室内覆盖差,定位精度低,终端功耗大,电磁干扰严重。而有国际有关组织已经研究出LED灯光定位服务,精确度可达到1m之内,已经计划将该服务与移动应用程序结构,应用于博物馆和商店这些场所提供导航。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