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设计需光源 驱动 外壳三方博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8 来源:世界LED网浏览次数:8

“创新”早已是各行各业探讨不休的话题,从产业活动所发布的“新技术新产品”来看,可以对现今LED灯具发展作总结出3点:体积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强。如若把LED灯具进行解剖,可以知道,照明灯具设计是基于LED发光部分、驱动控制部分和光学散热结构设计的三方博弈。

在LED光源中寻找发展的光源

LED照明产业发展红红火火,LED照明新技术层出不穷。但是LED照明灯具进入平民百姓家中的脚步始终难以大步迈开。LED灯珠封装技术的创新,使得LED光效每月都有所提升,LED灯珠的价格不断下降,高压LED技术日趋成熟,降低LED灯具腔体热度成为现实。

COB集成光源广泛用于LED球泡、LED灯杯、LED射灯、LED筒灯、LED天花灯、LED豆胆灯类产品,是目前LED照明光源的主流趋势之一。对于COB而言,COB封装热通道更短,热阻更小。由于功率集成度高,更需要考虑芯片本身的droop和waveguide效应造成的效率下降问题,芯片结构是提升效率的关键。COB解决传统分立式LED光源在照明应用上解决不了的那些问题,由于COB采用整体式混光工艺,发光角度较大,二次光学设计相对容易,减少直接入射到人眼的光度,故COB柔性面发光光源是户内照明的必然趋势。

高效率、无频闪是技术发展趋势

提高电源转化效率,可以降低整灯功率,是在提升整灯光效,节省散热设计成本。功率因数需求之前的开关电源没有法规要求,可是LED灯具各国已经有了硬性的指标。可靠性、寿命的提高也是当前重要部分。还有对色温,亮度,智能化也是未来的需求的方面。

LED照明驱动经历了(1)、隔离AC/DC:高成本,大体积,多元器件,电解电容易坏;(2)高压线性非隔离:低PF值,低效率,不适应ERP和能源之星,体积小,性能降低,体积减到极限;(3)高阶分段智能调光:高PF值,高效率,无频闪,全电压,智能调光,适应ERP指令,达标能源之星。以此来看,LED 照明驱动发展趋势是无驱动、光电一体化。

取消电源不能理解为不需要驱动,更不是不要“电”,而是取消电源中阻碍寿命的部分器件,一种全新的LED驱动方式,也是近年来在LED照明行业中引起热议的新技术。

灯具外壳散热技术是关键之一

作为LED照明产业供应链的关键部件,散热器材料的改进、设计的创新和工艺的完善,对行业的发展举足轻重。一款好的散热器,不仅要有良好的传、散热功能,还需要有优良的制造成型工艺。同时,在散热器普遍降价的大环境下,还需有性价比的优势。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的纳米新材料,目前人类所发现的几乎完美的平面原子结构,它出色的导电性能、导热性能、散热性能都将是未来引导信息新革命的基石。LED照明行业中对这个产品的微观研究已经非常深入,但对于相关的宏观应用才刚刚开始。我们不研究碳纳米材料石墨烯,而是希望让石墨烯这个产品能够尽快进入到信息产品的应用领域,特别是LED通用照明领域。用石墨烯作为介质材料实现电子信息产品的热管理是我们唯一的应用方向。

结语

外观(散热)、灯珠(光源)、电源(驱动)是组成灯具的三要素,无论科技如何进步,技术如何发达,照明灯饰行业的发展都还始终围绕着这三方对垒。中山市古镇镇作为“中国灯饰之都”,是国内最大的灯饰专业出产基地和批发商场。这是创新的源头,也是山寨的源头。曾有行业人士表示:“创新会死,山寨会生”。但事实上,当行业产品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少数大企业手中时,山寨也未必不是一条出路,在山寨中走出适合自己的路,独一无二的路,谁能说这不是创新呢。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