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正文

LED去电源化探析之一:频闪现状与测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6

       众所周知,LED灯具的基本部件包括:LED芯片、封装结构、灯具构件、电源。然而,随着LED芯片、封装结构、灯具构件的成本在持续的降低,电源的成本也在降低,业界目前正在讨论“去电源化”设计。 “去电源化”则包括完全不采用电源或者去掉电源的部分功能模块。

       其中,电源的基本功能包括:变压、整流和提供恒流。采用高压芯片可以去掉电源中的变压部分,采用正反向并联的交流低压芯片可以去掉电源中的整流部分,采用正反向并联的交流高压芯片和桥式交流高压芯片可以去掉电源中的整流部分和变压部分。

但是,交流LED芯片和交流直接驱动的采用直流LED芯片的LED灯具的不足之处之一是:频闪。

所以,需要把频闪降低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频闪达到什么程度是可以接受的呢?让我们先看一下其他灯具和采用低成本电源的“直流”LED灯具的频闪情况。

事实上,采用交流电驱动的灯具(包括:LED灯具、OLED灯具、无极灯、节能灯、卤素灯、白炽灯、日光灯),等),无论是否有电源,都有程度不同的频闪。下面展示一些有频闪的灯具及测量结果。

1.1.“直流”LED灯具

       图1和图2展示有电源的LED灯具的频闪(摄于2013广州光亚展)。

       图3和图4不但展示LED灯具的频闪,更重要的是展示出电源的

性能的不稳定性,即,同一个公司的产品中,有的灯具没有频闪,有的灯具具有程度不同的频闪。图4中的6个LED灯具是一个公司的产品。图3中的4个LED灯具是另一个公司的产品。图3的上面的两个图展示的花瓶是采用LED灯具照明的,下面的两个图是LED灯具。

图1至图4展示的“直流”LED灯具的频闪与美国能源部的国家实验室对某些有电源的“直流”LED灯具的频闪的测试结果相一致:图5a展示的“直流”LED灯具的测试结果展示:百分比频闪达到54%(图5b)。

图6a展示的“直流”LED灯具的频闪测试结果比图5a的灯具好一些,百分比频闪达到22%(图6b)。

1.2.AC LED灯具

图7a的AC LED灯具的频闪测试结果展示:百分比频闪达到98.7%(图7b)。

采用了消除频闪技术的AC LED灯具(图8和图9,摄于2013广州光亚展),仍然具有不同程度的频闪。目前,尚未看到美国能源部关于这类AC LED灯具的百分比频闪的测试结果。

1.3.OLED灯具、无极灯、节能灯、日光灯、卤素灯、白炽灯

采用电源的直流驱动的OLED灯具(图10)、无极灯、节能灯(图11)、卤素灯(图12),等(摄于2013广州光亚展),都有不同程度的频闪。

美国能源部的国家实验室对某些灯具的频闪进行测量,包括:

(1) 采用磁镇流器的日光灯(图13a)的百分比频闪的测试结果为28%(图13b);

(2)白炽灯(图14a)的百分比频闪的测试结果为:8.4%(图14b)。

(3)采用电子镇流器的节能灯(图15a)的百分比频闪为5%(图15b)。

结论:

         对采用了消除频闪技术的AC LED灯具的频闪与“直流”LED灯具的频闪以及与其他灯具的频闪进行比较,可以看出,差别并不显著。因此,从频闪达到要求的角度来讲,去电源化具有可行性,而且,有多种不同的技术路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