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业“大咖”谈库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5

传统照明时代,企业的库存标准往往是正常月销量的1.5倍;在LED照明时代,企业的库存标准也随之发生变化。

在半导体照明时代,LED照明与传统照明相比其技术的迭代速度加快,在光源替代过程中,LED产品的渗透率的变化速度也在加快,产品的应用需求波动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备战过多库存,一旦企业的周转速度不够,企业就会面临产品迭代风险。

那么,在LED照明时代,企业该如何对待库存?近期本网记者就此话题询问几位行业“大咖”,听一听他们的心得。

亿光总经理吴正喆:

过度库存=自掘坟墓

因为传统照明不像半导体照明产业,不按产业链的思维经营。半导体照明它的专业化分工还没有呈现出来,但今后一定会呈现出来。

“在传统照明时代,库存是企业竞争的利器,LED照明时代,过度库存就是企业的坟墓。今年LED行业竞争,库存实际上是企业的一个要穴,或者是一个命门。企业如果管理不好库存,企业的竞争肯定会出现致命问题。管理好库存,企业就能够胜出,至少还能够活着。”亿光总经理吴正喆如是说。

吴正喆表示,从亿光内部的库存管理上来讲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用最大的努力响应客户的需求。第二个原则是库存是垃圾。并且亿光现在处于渠道的布点期,流通是主要的使命。亿光要通过快速的流通帮助渠道的抢滩登陆以后存活下来,并发展壮大。亿光聚焦在一些优势的品类上,进行上中下游及经销商协同管理,及时沟通库存动态,共同推动这产品,抢占市场份额。这样把规模和流速做起来,库存的流转更多的是考量在相对稳定的业务规模下的周转速度、反应速度和计划能力,可以让亿光保持一个稳定的库存水平。

另外,亿光还从整个产品的元件设计上考虑接口的对接,并且今年已经开始尝试一些模组式的器件,这样不同的环节可能会备不同的部品,到时大家可以进行快速组接,做到在库存规模比较小的情况下做到快速响应。

恒曼光电营销总经理罗靖:

企业对待库存要理性化

记者就库存问题致电了浙江恒曼光电营销中心总经理罗靖,他表示,目前还是不赞成LED企业过度库存,因为LED市场变动太大。LED需求起量,一是LED灯具及原材料价格变动太大,企业库存不宜备的太多。二是LED的规格型号还未真正定型,企业库存太大风险就会增加。

目前,国内做LED应用的厂家大多是依托外贸公司将产品出口到国外市场,所以现在很多企业不是自主型的,都是根据市场引导型企业。再加上,国内LED企业竞争非常激烈,企业往往会被客户所引导,行业处在一个高速发展阶段,企业对备战库存还是要慎重。

在LED产业快速的发展背景下,企业还是要理性对待,要符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不要什么东西都通吃,一定要做自己的主打产品。总要有一个亮点总要有一个拳头产品,这样企业有一定库存还是可以的。

针对当前的市场环境,企业0库存或不备库存是不可能的,因为迫于市场压力适度的库存还是有必要的。现在LED市场太浮躁、不够理智,行业产能过剩和产品同质化问题的存在,就造成市场的恶性竞争,企业对待库存还是要理性化。

晶元光电市场行销中心协理林依达:

库存芯片再开发 让乐色变黄金

库存是指客户没有用掉的一些等外品,我想每家芯片行业它的产出是自然分布,所以等外品是必须有的,等外品和等内品与正常的产品价格差别是蛮大的,但库存实际上也不至于是人们所说的乐色。

晶元光电也在针对库存芯片着手开发出不同的技术,通过效能的提升或开发出不同的应用,把企业的库存品使用出去,这也让所谓的乐色变成黄金。

英特美总经理刘晓:

要保留必要库存

英特美做荧光粉产品周转期比较快,企业产能足以应付市场需求,基本上没有库存。目前,LED灯具价格也在前段时间不断下降,也不会因为企业备一点库存产品价格会掉的太凶,企业还是要根据自身的状况,还是要准备一些必要库存。

刘晓指出,目前很多芯片厂商存货都已经卖光,都没有库存。就市场情况来看,今年肯定是呈现爆发式增长,企业的业绩也会实现翻倍增长。同时,LED产业前景大家都十分看好,还是担心大家对此太过于乐观,以至于投入太大,导致产业面临发展过剩风险。

深度光电董事长张臻:

设备库存看订单 拳头灯具有存量

目前在LED领域的小型设备是企业是有库存,大型设备都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采取订单式方式,并且大型设备订单一般会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交货。

另外,深度光电在灯具产品上是走单品路线,今年主推的一款产品LED灯丝球灯市场销售情况非常好,因为在性能和价格上都享有优势,LED灯丝球灯作为企业主打的单一产品,目前企业备有几十万的库存量,这样可以及时应对客户需求。

总结

在政策推动和LED市场需求起量的前提下,LED产业链中有所企业都会保持一定的库存量。只不过整条产业链中,涉及的企业所承担的任务分工各不相同,企业备留库存的内容和数量也各不相同。

其中,国内几家做蓝宝石晶体厂商都表示,随着消费电子和LED市场的兴起,目前蓝宝石订单急剧增长,目前的库存已经出现不足的情况。另外,做LED应用的大厂商也选择全品类都要库存,但各品类的库存量各不相同,一旦周转不利其库存压力就比较大。其他LED相关厂商大部分以市场和订单为主参考因素,并且在原材料和配套器件都有一定的库存量,对成品的库存都保持谨慎态度。

总之,LED产业目前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LED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企业如果想通过备战库存赢得市场,还要结合当下市场环境量力而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