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宁波LED企业开网店打品牌 争抢国内LED商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2 来源:东南商报浏览次数:11

随着LED照明产业进入技术成熟期,LED灯具使用寿命和光通量大大改善,而其价格却大幅下降,LED也进入了市场的普及期。随着国内节能减排工程的推进,作为节能效果最为明显、耗电量最低的照明产品,LED灯具也逐步被各地列入推广目录并开始逐步替代节能灯。国内LED市场迅速扩容,LED照明行业进入了黄金期。

作为全国灯具之都,宁波与LED照明产业相关联的企业超过1000家。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启动,一向以出口为主要市场导向的宁波LED企业,开始争抢国内市场的商机。

政策利好,国内市场大扩容

随着国内重点领域节能减排示范工程的推进,北京市实行淘汰白炽灯行动计划,但在替代灯具的选择上,该市去年首次将LED灯列入政府补贴推广目录。去年北京市首次采用政府补贴形式推广LED灯45万只。

而在今年4月24日召开的“全市节能降耗暨腾笼换鸟工作会议”传出信息,我市将实施政府办公机构LED照明改造,推进LED路灯照明改造。这也意味着LED照明产品正成为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的选择产品之一。

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将LED照明产品列入推广目录,这也带动了国内LED照明市场的大扩容。

相关研究报告认为,由于LED照明产业技术的成熟,持续的成本下降导致LED家居照明市场的开启,LED产品价格大幅下调而技术指标表现愈加良好,2013年~2015年处于渗透率持续快速提升阶段,预计2014年全球LED照明将增长90%,数量渗透率将达到20%。

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预测,LED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左右,2015年达到4500亿元,其中LED照明应用产品1800亿元。

宁波灯具行业产品销售结构也在印证着这一判断。宁波照明协会的统计显示,去年我市从事LED照明产品生产的企业已达到创纪录的1100多家,灯具行业总销售额约为450亿元,其中LED就占了230亿元,首次超过传统灯具。去年LED产品的销售额与2008年相比增长了近7倍。

宁波LED企业纷纷开网店打品牌

宁波是全国知名的灯具生产集中地,在LED照明这一块,宁波也拥有1100多家成品或配件企业,一些大型企业的LED产品技术成熟,品质可靠。

但长期以来,宁波LED照明企业的产品主要面向国际市场。不过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启动,宁波LED企业也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拓展力度。“宁波LED照明企业大都是出口型企业,虽然技术和产品质量好,但品牌和销售渠道相对较弱,”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宁波半导体照明分会秘书长任奉波对记者说。不过这一情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在江北洪塘街道的道路上,这里的路灯已经被LED路灯所取代,据悉,这批LED路灯由宁波燎原灯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未来,他们还将瞄准全市的道路照明市场。据介绍,由于在道路照明市场先人一步,燎原公司的产品已在国内许多城市的路灯、景观灯工程上应用。

与燎原灯具一样将目光瞄准国内市场的,还有升谱光电。去年年底,位于高新区的宁波升谱光电半导体有限公司以“SUNPU LED”为品牌正式在天猫开店,推出5大系列LED照明产品。这是宁波老牌LED企业在电商上的尝试。

另一家快速发展的出口型灯具企业宁波凯耀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也将目光瞄准了国内市场。凯耀电器公司总经理沈雁伟告诉记者,凯耀的LED产品以室内照明为主,LED产品发展规划涵盖家居、工矿、办公、商照、酒店、户外、建筑、体育场馆照明等,目前凯耀已经构建起覆盖全国各地的经销商网络,准备花3~5年的时间实现内销和外贸并举的局面。

“国内市场规模庞大,而且目前各地政府都在考虑把LED列入新的推广计划,同时由于价格降低,LED产品进入家庭照明也已经是大势所趋,所以国内市场的商机千万不能错过。”任奉波表示。据她介绍,目前已有上百家宁波LED灯具企业都采取各种办法拓展国内市场。

不断研发新品提高竞争力

在拓展国内市场的过程中,我市LED照明企业依然在其强项—技术和品质上下功夫,努力以最优的产品性价比和使用寿命向国内客户提供产品,确保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升谱光电起源于1990年,是我国最早的LED封装企业之一。为能够提供性价比最优、表现形式多样化的LED产品,该公司一直致力于技术的更新和产品的研发,避免走同质化竞争的“死路”。升谱光电邀请台湾知名企业的LED专家与升谱光电展开深入合作,并与本地研发人员成立了研发部门,作为企业市场拓展的技术后盾。升谱光电选择了集成光源COB封装技术,这项技术不仅能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让高效LED光源成为可能。有了COB封装技术,升谱光电开始进入LED照明成品产业,除了生产高端LED器件封装、汽车领域LED器件、COB集成技术开发、COB光引擎、路灯及隧道灯光引擎、系统集成技术开发等产品外,还研发了LED日光灯、射灯、支架灯、天花灯、工矿灯、灯条等产品。升谱光电总经理张日光说,“作为占据LED照明中游市场的企业,我们不能放弃下游市场,但技术永远是市场拓展的主要力量。”

今年4月24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宁波凯耀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促进节能项目协议。根据合作协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协助宁波凯耀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在宁波建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节能型生产示范基地。宁波凯耀将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搭建的平台,获得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使得宁波凯耀的生产设备、制造工艺与国际接轨,提升市场竞争力。宁波凯耀将为此项目出资1000万元,周期为3年。凯耀电器总经理沈雁伟表示,与联合国的合作,一方面使凯耀能够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示范,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促进国内市场的拓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凯耀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从而降低成本。

而作为宁波最早进入LED行业的企业之一,赛尔富电子成为了我国继欧司朗、飞利浦、通用等行业世界巨头后第四家具有美国UL实验室授予的CTDP实验室资格的企业。这意味着企业拥有了过硬的产品质量监控系统。

“宁波的LED照明产业,规模在全国来说并不是最大,但技术方面较为领先,在由10家企业组成的全国半导体研发联盟中,宁波企业就占据了3家,这也说明了宁波在LED照明产业方面的技术实力。”任奉波认为,随着国内市场的拓展,宁波在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供技术和产品的同时,将形成规模化的、拥有完整产业链和自主领先技术的现代LED照明产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