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广日股份2亿LED业务未回款藏隐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4 来源:羊城晚报浏览次数:12

受电梯业务快速增长以及LED订单放量刺激,去年广日股份涨幅翻番,但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持续调整。在近日召开的2013年股东大会上,该公司表示其电梯业务仍有望持续稳定增长,一线工人对记者表示目前部分电梯零部件生产线基本满负荷运转。此外,2013年订单快速放量的LED业务确认了超2亿元收入,但目前仍未回款。

2月以来股价高位回落

2012年在置出广钢股份钢铁资产并置入广日集团电梯业务之后,*ST广钢变身广日股份。资产大换血之后,去年置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得以逐步体现。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亿元,同比大增97.82%。电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78亿元,比上年增40.29%。公司去年电梯订单和发货增长幅度超过3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与整机相关的安装维保、零部件、物流服务等业务也同样迎来持续增长。而以LED为代表的新兴业务订单集中放量,去年确认了2.32亿元收入。

业绩增长也体现在了股价上,去年广日股份一度从6元附近最高涨至16元,涨幅超150%,年报显示公司也受到诸多机构的关注,一跃成为新的机构白马股。但是今年以来尤其2月份之后公司股价开始高位回落,一度跌回至10元附近。

在近日公司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董秘蔡志雯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今年在电梯业务方面公司仍有望维持稳定增长,目前公司正在布局营销和售后网络,加之电梯更新改造需求的提升,都会给公司带来积极影响。在公司工业园二期项目电梯零部件生产线,有一线工人告诉记者,目前的运转确实比较紧张,“人员基本是两班倒,自动电梯门生产线除了工人吃饭、休息时间,几乎是24小时运转,但每周会有一天的检修机器的时间”。

LED业务未回款藏隐忧?

不过备受市场关注的LED业务却暗藏隐忧。

去年年报显示LED业务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贡献营收2.32亿元,而年度合同金额则从2012年的1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近10亿元。但是其2013年报显示LED业务存在大量的应收款项以及预付款项,如公司长期应收款达到2.03亿元,主要为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环保节能改造工程项目提供LED长期应收款项。2013年3月1日,公司公告中标7.98亿元六盘水城区亮化美化工程。此外,公司还有0.9亿元的其他应收款以及1.95亿元的预付款,均与六盘水项目有关。公司董秘蔡志雯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到目前为止该项目仍暂无回款,而今年上半年回款的概率也不大。不过其表示:“项目合同都有按阶段约定还款金额和时间,下半年应该会有回款。”

广东另一家LED上市公司人士指出,目前LED销售主要采用直接产品销售以及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现金流一般不会有很大问题,“像广日股份可能是走BOT模式,根据项目具体合同条款来确认收入及回款,但像广日股份这么大的国企应该收款不会有太大问题”。

对于LED业务未来发展,广日股份在此前的机构调研活动中表示,LED业务是与电梯工艺相关的业务,该业务是通过做电梯轿厢照明拓展出来的,“公司的大功率产品在行业内是做得比较好的,获得很多专业认证,因此,作为公司的优势产业,希望今后继续做强做好”。同时,“在资金上会有一些投入,但公司的资金投放还是会进行综合评估,关注整体收益的成长和较好的投资回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