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直击广州】LED灯丝灯的“前世今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1

【直击广州】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记者杨昭武现场报道   近两个月,一种叫做“灯丝灯”的LED照明产品在LED照明产业中大掀波澜,被众多“灯谜”追捧。此番在广州展会上,被众多厂家首当其冲展出,其热度可见一般。

在鸿利光电的展位上,前来目睹和咨询灯丝灯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而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是,灯丝灯有没有前途,有没有钱途?

什么是灯丝灯?也许这是一个华丽的而陌生的名词,说白了,其实就是用LED的技术仿照白炽灯的形态制造而成,目的不言而喻,就是白炽灯的取代品。

在整个灯具的发展长河中,灯丝灯可以看作是白炽灯的取代品,却同时又是LED照明新的产物。起码它颠覆普通封装的概念,也颠覆了器件焊接在铝基板上再点亮的惯性思维。

从技术上来看,它没有采用铝基板,而是采用Si、玻璃、蓝宝石作为基底,看起来更像是COB的异性封装,而透明的基底让“灯丝”在点亮时看起来就像白炽灯的钨丝四周发光。

至于灯丝灯的产生,很多业者有着不同的猜想。在LED照明光效不断攀升的时候,光通量的有效利用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早几年,很多企业不是没有采用这种构架模式来更好的利用发光角度带来的光效利用,只是那个时候,大家还只是停留在就封装器件用不同的摆姿来尝试实现设想。

而现在彻底改变了不透明的基底,灯丝灯透明的基底和类似白炽灯丝的发光体方位可以完整的做到360度发光,而且可以和白炽灯看起来基本无异。

然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人们的怀旧。白炽灯退市了,留下了记忆的惨白,很多人无法适应没有白炽灯的日子。实际上,广州展会上不难看出,尽管灯丝灯有着多种色温可供挑选,但是参展商却无一例外的选择了暖色,用来换取人们对白炽灯即将永久的记忆。

也有企业家认为,白炽灯退市,留下了一条弃之可以的产业链,而很多白炽灯企业不光有着可以利用的产业链,更有优势明显的销售通路,陡然弃之,恐怕造成相当可观的失业人数。灯丝灯将这一切看起来即将作废的东西,全部捡起来了,并且准备梳理再用。

实际上,灯丝灯真的可以将白炽灯的产业链很好的利用起来,只要将发光的部件更换掉就行了,而且还不用真空。

但是,灯丝灯依旧有它不能忽略的难题。据了解,尽管灯丝灯的成本构架并不高,但是目前灯丝灯的生产良率非常低,从而造成灯丝灯的整体制造成本较高;此外,虽然灯丝灯在发光物体方位生仿照白炽灯,但是光感依旧没有办法做到白炽灯那般让人自然;而且,灯丝灯的散热也是其一大死角问题。

然而,灯丝灯的市场空间和利用价值非常巨大,比较发光角度可以很多程度提成人们对光效的利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