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回味2014光亚展 看LED行业新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1

6月12日,光亚展作为国内照明行业最大规模的综合照明展,每年都有超过2000多家国内外照明企业前来参展,而且不泛国际知名企业,已然成为国内照明行业的重要曝光平台和竞技战场。光亚展上各式各样的展示方式和展品暗示着照明行业技术及应用的发展趋势,那么2014年的光亚展又呈现出了哪些照明行业信息,值得品味。

       行业持续看好LED照明

延续去年展会的热度,今年光亚展依然由LED唱主角,超过23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LED或者LED照明相关的企业就达95%。今年的展会面积达22万平方米,占据了广交会琶洲展馆的A、B两区。B区为清一色的“LED”展区,包括LED光源及灯具、LED基材、LED驱动及控制等专业领域都设置了专门展馆,A区的装饰照明、商业照明、专业照明、户外照明等品牌展区虽也有其它照明产品,但100%的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LED照明产品,A区基本上成为品牌LED产品争相斗艳的主战场。

借某知名专家对新时代照明特点的归纳:目前LED照明已如日中天,CFL也许是晚霞最后的辉煌, OLED虽在伺机待发但前景未卜,LEP只在高杆照明上还有些优势。

     照明行业刮起  “智能风”

照明行业的各种展会也越来越多,但从展示的产品来看大同小异,简单的从外观、结构上看,各大照明厂商的LED产品同质化已越来越严重,但LED市场变化太快,不进则退,深化LED特性、提炼新卖点成了各大照明厂商的新重点。相比其它的照明产品,LED照明具有更好的可控性,能更好的实现智能化,随着智慧城市、物联网概念的推广,智慧照明也成了LED照明性能升级的一个突破口。今年的光亚展上,智能照明备受观展者欢迎。

还记得去年光亚展上,也有人论道:“现在大家都在玩智能控制,而真会弄这个的做得专业的又有几家呢?”而就本届光亚展来说,明显超过去年。而且不乏国内的知明企业,就如这次光亚展的“吸睛”展位--2.1馆C27的中节能晶和照明有限公司,其展位上所有的灯光就实行了智能化,户外照明区通过其公司的“智慧星”智能照明管理系统可以将精确定位到展位上的单灯控制,这些控制不但可以通过电脑进行操作,就连平板电脑、手机也能进行远程调控,基本做到一机在手,全程撑握。去年展会上玩智能照明的企业可能还停留在概念推广阶段,但今年的智能照明系统更多的是已经是历经了市场的考验,就同晶和照明的“智慧星”,在参加光亚展之前就已经在隧道、道路、城市亮化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大量使用,而且这项工程往往都是上百上千万级的项目。

不难看出LED智能控制方向已日趋明显,企业对于发展智能控制的决心不再有去年的犹豫不决,智能照明已经通过了市场的考验,目前市场已逐渐成熟。

       中国市场前景可期 技术发展迅速

本届光亚展,也许是看到大陆市场睛好,可以观察到台湾企业齐来扎堆亮相,大陆市场正式成为台企的“香饽饽”。

出现这种情况有两层原因:一是随着中国2014年10月份白炽灯泡陆续淘汰,LED照明产品正逐步走向民用市场,LED照明的认识和普及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中国的LED照明市场将迎来新的蜜月期。二是大陆与台湾企业在LED方面的技术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为维持在大陆的市场份额,台湾企业开始重视在大陆的市场推广。

台湾LED产业起步早,产业供应链、技术和设计理念、管理效率等方面都很先进,而内地的起步较晚,前几年大部分大陆LED厂商规模都不大, LED中上游企业难以匹敌台企,台LED企业无论技术还是产能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2010年~2012年大陆政府在推动LED产业的发展推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国内芯片、封装企业在人才引进、规模扩充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而且这些投入在近年已逐渐成效,大陆LED企业无论在技术还是产能上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虽然说LED台企随后导入了颇受市场欢迎的倒装LED技术,但晶能光电等大陆企业在去年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倒装LED芯片产品,而且晶能光电一直执着的硅衬底LED芯片在其兄弟公司晶和照明的推广下也有了不小的名气和一定的市场份额。可以说随着内地LED企业的崛起,LED台企原来的优势正逐年削弱,不但优势不再反而出现受到内地本土厂商挤压的现象。

       倒装LED技术受追捧

去年光亚展上,大批企业推出了采用COB封装光源的LED照明产品,随着倒装LED技术的成熟和推广应用,今年的光亚展,除了晶瑞光电等企业推出的大功率LED封装,一些企业还推出了覆晶集成式封装(Flip Chip COB)产品。Flip Chip COB不但拥有COB封装一样的色温一致性,而且散热更好,有更高的密度流明输出,出光面积也比一般的正装COB缩小了50%,可以更好的应用于高亮度、小光角需求的商业照明投射灯。

       工程照明逐渐走向家居照明

在各品牌展位的展示变化上,也可以看到LED深入化应用的改变。往年的光亚展上,以路灯、隧道工程照明等展示为主,表明LED的主攻市场重在户外和工程照明领域。而今年可以看到,在户外和工程照明的基础上,超市、酒店、办公室、球场商业空间、家居照明等展示明显增多,LED照明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室内照明的灯光设计和灯具的美观也成为一个热议话题。随着LED价格的下降,LED家居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LED灯的用电量只有白炽灯的10分之一、寿命是白炽灯的50倍、不含汞等重金属、无频闪、保护视力、发热少……LED的种种优点随着政府及行业对LED的大力推广,LED技术的优势已逐渐为普遍老百姓所认知。LED家用化没能快速推进的最大障碍始终是价格。而这次光亚展,大量企业都推出了惠民的LED照明产品,家居应用的LED球泡灯在多个品牌展位最显眼处可见,就比如晶和照明展位,其将今年推出的明辉系列LED灯泡摆在了展位的最前沿,并高调展示其9.9元的价格。

为了博得观众和人气,在LED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展商开始走品牌化的展示路线,并展示其在应用服务上的专业性,通过这种方式把观众的视角从产品本身转移到灯光和展位装修上,从灯光设计上寻找更多的看点。但商家参加展会最原始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在展会上获取自己需要的品牌、产品等信息,不远千里来观展都抱有非常明确的目的,但光亚展会上能看到的新产品、新技术越来越少,而且网络的力量使信息的获取渠道增多,展会的吸引力慢慢减弱。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