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浅析突破北美LED“黄金战场”要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1

北美市场被称作LED发展的下一个“黄金战场”,但一直以来也是国内企业认为进入的门槛和难度最高的“难啃的硬骨头”市场之一。本文将对进入北美市场最大的难度和要点进行初步的分析和解读。

全面了解  全面布局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LED器件的进出口依然存在逆差,其中进口数量759亿只,进口金额超过53亿美元,出口数量605亿只,出口金额28亿美元。从连续三年器件进出口数据来看,一直以来我国LED器件进口高于出口,存在较大逆差。

从出口地区来看,欧美地区呈现超高速增长,亚洲增速较慢,其中欧盟是我国LED灯具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整体28%;北美洲是我国第二大市场,占比超过18%,日本占比近9%,此外,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也是我国LED灯具重要的出口地,大约占整体的8%左右,俄罗斯成为增长较快的出口地区。从整体来看,北美和欧洲仍是中国LED照明产品的主要海外市场。

2013年,美国LED照明应用市场规模为49.2亿美元,预计2014年将增长到72亿美元,同比增长预计达46.3%;2013年中国LED照明应用市场规模在305亿元左右,与美国同期的LED市值规模基本持平。从美国2014年的高额增长情况来看,国内的LED企业由满足内需到出口北美市场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重要的战略意义。

北美地区是全球LED照明灯饰较大的单一进口地区,占比全球照明市场规模的比例约21%。未来的北美市场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年复合增长率达20%;预计2020年LED照明市场规模为273亿美元;未来两年,增长比较明显的是户外LED照明、LED商业照明和工业LED照明,特种照明也将在未来5年内出现大规模增长。受LED产业链关键领域的技术提升,物料成本的大幅下降因素影响,将引发新的一轮照明灯具的跨界应用,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工具、汽车照明等特殊领域开启大规模应用,甚至可能带来照明灯具形态的彻底变化。

广东省新兴产业战略发展研究院(GES)产业经济学博士李文玉认为,中国LED企业需要对北美LED照明市场环境的深度分析和预测,因地制宜应对北美市场的特殊性。具体来说,要认真研究北美的政策法规,熟悉北美市场的法律规范和市场准入标准;根据企业发展的自身条件,选择建立北美市场渠道的适宜模式;针对北美文化,重视产品研发和创意设计,有针对性地满足客户的消费习惯和文化特质。

有关北美周边国家的LED出口会否对中国的LED出口产生影响的问题,李文玉明确表示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他坦言,虽然北美拥有严格的市场准入门槛和管理机制,不过一旦中国的LED产品成功进入当地市场,后续的经营收益将高于其他地区,对于追求产品定位精准,经营策略稳定的企业来说,更易取得成功;其次,较短的欧美经济提升,不能直接反馈到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的情况。结合全球能源紧张的局势、LED照明产品的技术提升、LED照明灯具的价格快速接近节能灯和气体放电灯等传统照明产品等国际发展趋势,中国LED灯具的出口将会迎来新的增长。

基本功过硬  跨越技术门槛

产品出口首先面临的是技术门槛。

首先是北美市场的产品规范。国外为规范LED市场,通常会对LED灯具的认证采用的两种措施,一种是强制实施,另一种是补贴激励。

强制实施的,比如UL认证、ANSI(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标准和FCC(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标准。

UL安规认证是强制认证中极为重要的一个,其最终目的是为市场得到具有相当安全水准的商品,为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得到保证作出贡献。中国LED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最大的门槛是需要得到UL认证。

补贴认证方面常见的有能源之星、DLC等。

上述所有的认证,共性是耗时、费用不菲,且审核严格,这都是中国企业顺利进入北美市场要面临的难题。而通常中国国内灯具做的VOC认证,美国市场并不认可,无形中提高了中国照明产品出口北美市场的技术门槛和成本。

比如UL认证,做一次认证需要50万元,每个认证号每个季度大概要交1000多美金,且生产符合安规认证的产品比没有安规认证的产品成本会高很多,约50%。

再如LED灯具厂商申请能源之星认证。申请能源之星的LED产品目前仅限于用于替代传统白炽灯泡的室内LED光源产品,如LED球泡灯、PAR灯、LED射灯等自镇流LED灯具。此类LED产品申请能源之星认证时间至少要求3000小时(4个月)以上,及至6000小时(两年)以上。

这么长的时间,加之市场价格波动和技术升级换代的影响,对很多国内企业来说是难以忍受的。

除了能源之星认证的LED光源产品可享受补贴外,还可以通过申请DLC认证来获取补贴。LED灯具在申请DLC认证时,需要提供美国NRTL认可实验室所出的安全报告、FCC认可实验室出的EMC测试报告、NVLAP认可实验室做的LM79报告和灯珠厂商提供的LM80报告。

“先锋”经验:高性能产品冲刺国际认证

在国内众多的照明企业当中,雷曼光电在北美市场早已赫赫有名,它是国内户外大型显示屏出口到北美市场的NO.1,CNN、HBO的LED台标、美国ABC电视台、全美主要广告运营商的户外LED电子广告牌等均出自雷曼光电,可以说是中国企业走向北美市场的一支“急先锋”。

雷曼从一开始就定位“一半出口”,出口的产品要求比较高。公司按照国外的高标准严格要求企业的形象,约束产品的性能,让产品从一开始就瞄准欧美的中高端市场,保证企业的盈利能力。品质是企业长久的根源,品质要得到良好的保证,通过各项认证是顺利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目前雷曼已全面通过瑞士SGS权威机构的ISO9001:2008质量体系和ISO14001:2004环境体系认证、RoHS检测、欧盟CE认证、北美ETL认证,还是国际ISA(International Sign Association)和美国USSC(United States Sign Council)成员。通过严格的第三方认证,更客观地证明了企业的实力和产品的质量。

“我们的LED显示屏在惠州生产制造,通过集装箱,通过惠州海关,拉到盐田港,再出口到世界各地。目前雷曼有60%产品是出口海外高端市场,每年大约有20000平方米,北美和欧洲市场占了出口比重的80%,LED户外大型显示屏出口北美是国内第一,约占10000平方米。”雷曼光电董事长李漫铁介绍说。

雷曼光电能够成功突破国外认证壁垒并让产品获得北美等国外市场的认可,与其产品的高质量与性能标准是分不开的。雷曼光电推出的黑钻系列通过材料选用、散热设计、光学设计突破了技术壁垒,使产品能够满足户外非常苛刻的条件。在测试中,产品放入沸水之后马上再移至零下40℃的冰冷环境当中,这样反复几次还能保证产品的性能,如此才能确保产品在户外几年都保持发光稳定。在这方面,雷曼光电属于业内第一阵营。

OLED在北美的潜力空间

北美最大的照明公司Acuity Brands认为,推广商用和家用OLED灯具的时机已经到来;调研机构Nanomarkets也预估,2020年底全球OLED市场可达14亿美元。

OLED灯目前定价过高,是打入市场的最大阻力,Acuity Brands相信未来几年OLED灯价格将大幅降低。尽管价格仍高,Acuity Brands认为仍有办法推广OLED照明技术,其将在近期推出墙挂壁灯Nomi,以50 x 250mm的OLED面板制成,将先推直型立灯,之后再推曲型立灯,预定6月在赌城国际照明展亮相。

日经新闻报导Pioneer公司已和三菱化学携手成立一家OLED照明销售公司,并计划于2019年度拿下OLED照明市场30%市占、营收挑战300亿日元。据日经指出,和LED照明相比,OLED照明所发出的光更接近自然光,但目前即便是采用涂布式技术,其单价仍达LED照明的2-3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