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杨方勤:“支招”隧道光环境构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led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2

舒适安全与节能的隧道环境是其运行质量最重要因素之一,而隧道照明质量是影响运行良好行车环境最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保障隧道安全、高效、经济运营的最重要措施之一。

在近日召开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的Green Lighting 2014中国(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论坛之“LED照明智能化标准分会”上,上海长江隧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沿江通道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杨方勤,指出了当前影响隧道行车安全、舒适、运行节能的照明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构建隧道安全、舒适、节能光环境的建议。

上海长江隧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沿江通道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杨方勤发表主题演讲

目前,影响隧道行车安全、舒适、运行节能的照明问题大致有几方面,包括资源浪费,隧道内灯具损坏或维护不便利;隧道内光源颜色不合适,比如不合适的色温,色坐标偏离目标太大、色容差过大、色漂移大等;进出隧道黑洞与白洞效应;顶部灯光刺眼或光幕过亮;车辆挡风玻璃上的光闪烁严重;地面或墙面太暗或太亮或不合理、斑马线或阴影等。

要构建隧道安全、舒适、节能光环境,需要注意几点:

一是要有合理的照明设计,比如通过设计形成高效的灯具利用系数,实行日间与夜间照明分档;

二是要有合理的灯具设计,包括灯具光学材料的选择(比如灯具玻璃面板选择合适的材料光学性能,来降低表面亮度),通过增大灯具发光面积来降低灯具眩光,灯具光度空间分布上,通过控制灯具最强光束角,以及灯具出光角度来控制直接进入司机视线的的光强,降低不舒适眩光值“G”;

三是采用连续光带或配光良好的条形灯具可带来良好的诱导性、避免严重频闪产生;

四是保障良好的亮度均匀度尤其是纵向均匀度。需要注意的是隧道照明纵向亮度均匀度受到墙面反射系数不均匀性影响,计算值与实测值折扣较大,为确保消除斑马线,一方面计算值尽量高,伪色图中无斑马线即可,另一方面确保计算亮度纵向均匀度0.95以上。

五是严格控制灯具间的色容差和颜色衰减,同时合理的灯具光度空间分布,保证前方障碍物一定的垂直照度,确保看清其明晰的轮廓。

六是要有合理的隧道亮度设计,车流量低,车速低的隧道维持在中间视觉1.5-2.5cd即可,流量大,车速高的隧道中,需维持在4.5以上的眀视觉。灯具配光设计上,修改透镜或反光杯即可实现眩光控制良好前提下,达到合适亮度均匀度并消除斑马线,无需增加额外成本。

从灯具的角度来看,应采用专业的LED隧道灯以及长寿命的LED隧道灯,LED灯具在隧道内最高环境温度下所测得的tp温度,不应超过与其标称寿命所对应的tpmax(相同工作电流)。也可以采用模块化的LED隧道灯和智能化LED隧道照明。

从LED照明灯具技术路线的角度,建议LED光源、电源标准化、模组化设计;保障效果的优秀配光系统设计,确保光效高且利用率高;协议公开、功能可靠的照明控制系统配置;耐久的灯具材料选择、科学的结构设计。

为确保LED照明良好应用,建议LED照明节能应是全寿命的“系统节能”,产品与工程应用结合:灯具的制造过程应是节能的;灯具结构本身是合理且便于维护的;灯具质量应是安全与性能可靠及高寿命的集合;灯具配光应提供好的照明效果。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