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清远市区LED路灯节能改造方案 通过项目验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8 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次数:32

清远市区LED路灯节能改造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根据第三方检测结果,项目改造后在路面照度、照度均匀度等方面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各项指标均满足国家标准及项目要求。

据了解,该项目是迄今为止全省单个规模最大的LED路灯节能改造项目,也是广东省印发《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以来,第一个公开招标的城市路灯LED改造项目。项目于2012年12月开工,历经1年多时间完成项目改造。项目范围东至源潭镇,南至银盏、西至石角、北至清新,共安装223条道路的LED路灯4.7万盏,项目节电率超过50%,每年节约电量2000多万千瓦时,相当于5万户家庭一年的照明用电量。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南网能源公司负责资金投入、建设、管理和服务,节能效益分享期8年,节省的电费按照双方约定的比例进行分配。

LED推广应用纳入节能减排考核

2012年5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召开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我省在公共照明领域全面推广普及LED照明产品工作,并发布了《广东省推广使用LED产品照明实施方案》,副省长刘志庚代表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责任书》,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广东3年内普及LED公共照明,珠三角地区2013年底完成,粤东西北地区2014年前普及LED公共照明。

清远市委、市政府于2012年5月31日立即召开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工作会议。会上,市委、市政府明确了今后3年公共照明领域普及LED照明产品的任务要求及保障措施,并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清远市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责任书》,把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纳入节能减排考核。

随后,市政府印发了《清远市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成立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实施,确保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工作顺利进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负责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的日常工作。2012年11月,清远市人民政府授权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签订《清远市区LED路灯节能改造服务采购项目合同》。

三年普及公共照明领域LED照明

据了解,为加快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半导体照明(LED)产品,促进节能减排,拉动LED照明及相关产业发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清远制定了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了目标任务:

一是三年普及公共照明领域LED照明。方案指出,率先在公共照明领域,即道路、公共场所、政府机关等财政或国有资本投资建设的照明工程领域,完成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从2012年6月1日起,以上领域新建照明工程一律采用LED路灯、庭院灯和景观灯等照明产品;原有使用的非LED照明产品,在3年内即到2014年底前实施分期分批改造完成。

二是加快普及社会LED照明。以3年普及公共照明领域LED照明为示范带动,通过室内照明等综合性LED照明社会示范工程的引导和相关配套政策的促进,加快非公共照明领域推广步伐,倡导和推动社会各领域逐步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

三是统筹城乡推广应用。在应用示范项目安排中,充分照顾农村的实际,安排一定比例的农村地区示范项目,引导带动LED照明产品应用工程向农村地区覆盖。

四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通过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程的实施,实现同比口径下照明节能50%以上。

产品性能要求满足国家相关规定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工程质量是清远关注的重中之重。

据清远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保证推广应用工程质量。严格把握产品准入条件,推广工程使用的产品必须是广东省LED标杆体系推荐目录产品。优先使用能效高、本地配套程度高的产品。LED灯具制造企业必须保证提供安装的产品与标杆检测产品的一致性,对弄虚作假的提请取消目录推荐产品资格,3年内不得参与同类项目招投标。节能服务公司不按照规定采购产品的,一律取消投标资格,3年内不得参与LED照明工程实施。严格技术准入条件,改造后的道路照明指标必须满足《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CJJ45-2006)要求。改造后道路照明系统的电压、电流、功率因素须符合《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GB/T14549-93)等国家电力设计的标准要求。特别是在涉及公共交通安全的领域,要稳步推进、严控质量,保障安全第一。

记者了解到,根据第三方检测结果,本项目采用的LED照明产品,均为广东省LED标杆体系推荐产品,灯具光源芯片寿命不低于5万小时,芯片发光效率不低于110LM/W,光源色温3500-5000K,显色指数大于70,功率因数大于0.9,防护等级IP65以上,散热性能良好,蝠翼配光设计,基本性能要求满足国家节约能源的相关规定。

■链接:LED小知识

与传统路灯照明相比,LED路灯具有如下优点:

具有光的单向性:没有光的漫射,保证光照效率。

光显色性高:比高压钠灯高许多,从视觉心理角度考虑,达到同等亮度,LED路灯的光照度平均可以比高压钠灯降低20%以上。

光衰少:一年的光衰不到5%,使用5年仍达到道路使用照度要求,而高压钠灯光衰大,一年左右已经下降30%以上。因此,LED路灯在使用功率的设计上可以比高压钠灯低。

寿命长:LED路灯产品光源寿命可达50000小时以上。

安装简便:LED路灯采用仰角可调方式安装,可以直接替代原来灯具,无需对原来路灯挑臂进行改造。

电源质量可靠:电路电源全部采用高质量元器件,且具有单独过流保护,无需担心损坏。

灯光色均匀:LED路灯出色的配光技术使用照射范围内光色更加均匀,不会出现使用高压钠灯做路灯时的光斑。

环保:高压钠灯产品中均含有汞等重金属物质,废弃后会污染环境,而LED照明产品不含汞等重金属及其他有危害物质,故其在环保方面相较传统高压钠灯优势非常巨大,可以减少环境危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照明 工程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