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 Research:俄罗斯跃升中国第二大LED照明产品出口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7

日前,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CSA Research)发布了《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季度分析报告(2014Q2)》(简称LED照明产品出口季报)。该报告指出,目前,欧美仍是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的主流市场,而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增势迅猛,其中作为全球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蕴含着巨大的潜力。2014年第2季度,俄罗斯更是以黑马之姿跃升为我国LED照明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

CSA Research发布的LED照明产品出口季报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形势节节攀升,而对金砖国家出口保持超高速增长,2013年全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约55亿美元,其中出口金砖国家为3.9亿美元,而2014 年上半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约为43.5亿美元,其中出口金砖国家约4.4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350%。

       图 1 2011-2014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金砖国家金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而随着俄罗斯政府禁售白炽灯、鼓励应用LED照明等节能产品相关计划的实施,俄罗斯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CS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俄罗斯出口金额为2.27亿美元,同比增长260%,而2014 年上半年出口金额约3.27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571%,而俄罗斯以火箭的速度一举跃居我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在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总金额中约占9%。而在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金砖国家的地位更是当仁不让的江湖老大,其在金砖国家的市场份额约为75%。

     

  图 2 2011-2014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俄罗斯金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图3 2014年上半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市场分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图4 2014年上半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金砖国家的出口市场分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同时,CSA Research对出口俄罗斯的LED照明产品类型进行的分析显示, 2014年上半年,除去未标明类型的产品外,我国出口俄罗斯最多的产品类型是LED灯条,出口金额占比约30%,其次是球泡灯和平面灯,占比均超过15%,投光灯、防爆灯、管灯占比均在4%以上。

       

图 5 2014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俄罗斯LED照明产品类型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此外,CSA Research对我国出口俄罗斯LED照明产品的重点厂商分析表明, 2014年上半年,出口俄罗斯金额排在前30位的厂商包括赢科光电、立达信、舒适照明、天都照明、华彩光电、丽得电子、横店得邦等。

CSA Research认为,伴随着LED行业的迅猛发展和世界各国白炽灯禁售令的深入实施,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形势节节攀升。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加速导入LED照明,其中,俄罗斯幅员辽阔,每年的经济增长率都保持在6%~7%之间,如此活跃的经济环境带动着建筑业兴盛发展,俄罗斯照明市场也随之得到了有力的推动。

随着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的结束和即将于2018年主办的足球世界杯,俄政府已经拨款250亿美元新建近30个大型运动场馆,其他市容市貌更新、基础设施升级、道路及户外照明改造、运动员村建造、酒店及旅游设施升级装修等大量项目都在持续进行,对照明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同时,俄政府还发布了相关节能减排措施,如制定了《至2030年能源战略纲要》,发布淘汰白炽灯路线图等,规定2014年25瓦以上白炽灯全部禁售。而且目前俄罗斯境内的灯饰生产企业较少,生产能力比较低,产品的技术开发和款式潮流等方面远远满足不了现在俄罗斯市场的需求,大部分照明器具依赖进口。据统计,俄罗斯LED照明市场份额约14%,顺应政府节能计划的推行,LED等节能产品的市场比重也日渐增长。CSA Research指出,上述这些因素使得我国对俄罗斯的LED照明产品出口强势增长,俄罗斯会是中国LED照明出口的一匹黑马,将成为出口企业瞄准的“新蓝海”。

在此背景下,由CSA、ISA、哈尔滨科技局及俄罗斯LED照明产业联盟 (LEDSM NP)共同主办的“2014俄罗斯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RUSSIA 2014)将于2014年11月11日莫斯科国际灯展-国际灯饰及技术照明展览会期间在莫斯科召开。论坛将就俄罗斯当地照明产业政策、投资环境、产业认证等方面展开讨论,旨在交流中俄两国LED照明标准、照明节能标准化进程以及LED检测技术的发展,了解俄罗斯最新政策导向、当地投资环境,促进中俄两国半导体照明在产品和技术上的互惠合作,推动中俄两国半导体照明行业共同发展。主办方将于与中俄企业家一道,共同发掘俄罗斯LED市场的商机,探讨新兴LED照明市场的商业模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