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智能照明前景可期 LED行业成长空间打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

从近期的市场动向来看,智能照明已成为飞利浦等厂商争相推广的新型产品。在年初的法兰克福展以及刚结束不久的广州照明展上,智能照明也是各方热议的主题。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处于萌芽阶段,各厂商将纷纷加大推广力度,未来1~2年市场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智能照明的本质是电子化和网络化,不仅可以实现照明系统的智能控制,实现自动调节和情景照明的基本功能,同时也是互联网的一个入口,从而衍生更多高附加值的服务,例如健康管理、地图定位、商品导购与广告等。

目前,国内企业也纷纷进军智能照明领域,推出可调光色的LED灯具。据CSA Research初步测算,每年我国智能照明产品的需求超过1000万盏;此外,我国现在已有“智慧城市”试点193个,未来结合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智能家居概念的深入人心,智能照明前景可期。

可以预见,照明行业生态将发生重大改变。智能照明属于智能家居的范畴,其发展需要全产业链的配合,未来将导致行业生态发生较大改变。我们认为在专业化生产基础上的产业整合将是未来智能照明的发展方向。专业化生产是灯具制造企业和控制器厂商的生存基础,系统整合商和平台运营商在行业中的话语权更大。同时,照明厂商与互联网企业加大合作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机构也认为,智能照明趋势的确立,将为LED行业打开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几条主线: 1)智能照明时代,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话语权最大,飞利浦等优势明显,与其合作关系密切的厂商将受益,例如阳光、佛照等;2)本土照明厂商中,品牌影响力较大的企业转变为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潜力最大,关注雷士、德豪、阳光、欧普、佛照、三安等;3)智能照明市场专业性更强,需要强大的技术和服务团队支持,工程渠道的价值将凸显,关注雷士、德豪等;4)拓邦股份、和而泰、茂硕电源等控制器公司亦有较大的弹性。机构重点推荐显著受益于智能照明趋势的阳光照明、三安光电和德豪润达。

随着智能化照明热度的不断提升,飞利浦、三星等国际大厂率先推出了LED智能照明产品。此次光亚展上LED智能化产品成为多家企业展示的重点,家用智能灯泡和商用无线控制成为了热门话题。不过,现在市场上看到的智能LED灯多以实现调光强、调色温、调颜色等简单控制为主,离真正的智能照明还有相当的距离。

CSA Research指出,目前LED照明仍处在替代阶段,而智能化将开启LED照明市场更大的成长空间,成为LED行业后替代时代的新增长点和长期成长动力。预计未来两年我国LED智能照明市场增速30%以上。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