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沪大学校园推广低碳理念 "零排放"寝室省电三分之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8 来源:东方网浏览次数:12

将寝室楼内的垃圾分类回收,所得款项悉数存入公益基金,再从公益基金内拨款供低碳公益站为学生免费用单面纸打印……笔者昨日从复旦大学了解到,为打造“低碳园区”,学校正在推进“零排放”寝室创建活动,手拿“碳汇存折”、腰佩计步器、留存单面纸、垃圾分类收集成为了参与实践活动学生的基本特征。

每月回收单面纸千余张

复旦大学南区的学生生活区有一个低碳公益站,它是由学生志愿团队来进行日常管理。低碳公益站在日常开展“低碳回收站”、“绿植换换换”、“单面纸”回收打印等活动。每个宿舍楼都在日常开展废旧报纸和饮料瓶的回收,一方面,由此让学生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的观念,另一方面,也让“低碳”实践参与简单便捷。

据介绍,寝室楼垃圾分类回收后变卖所得的款项将悉数计入基金。通过这个基金,同学们可以将自己践行低碳理念所得的资金投入公益事业。经初步估算,只要回收5000个饮料瓶就可以资助山区的孩子上学一年,而他们自己也被此鼓舞。每个月,低碳公益站都能回收单面纸千余张,而拿着单面纸前来打印的同学也络绎不绝。

碳汇存折知“碳排放”

此外,低碳公益站推出了一个整合性概念:“零排放寝室”。对于每个寝室来说,“零排放”成为一个具体目标。每位同学的一日三餐,衣食住行等都会不可避免排放出二氧化碳。低碳公益站依托学校平台制作了个人碳排放计算器,能让同学们简单地动动鼠标就能知道自己一天有多少“碳排放”,从而对于低碳生活有更直观认识。

第一期参与“零排放”寝室创建的学生只节电一项就比对照组下降了25%。在第二期活动开展时,学校又做了进一步调整,将寝室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具体化为一些“控制变量”,让学生自己选择“生活方式”,进而推广低碳理念。经过对照实验,参与创建活动的寝室用电量经过“自我约束”,用电量平均下降三分之一,全部低于对照组的寝室。

低碳校园绿色生活

除了学生生活园区在推广“零排放”,复旦整个校园都在实行低碳环保,“绿色生活”的理念广为流传。

据复旦大学电光源系张万路老师介绍,他们选取一段采用250W高压钠灯的道路,将10盏高压钠灯替换成该校研发的LED路灯。经比对,原来的高压钠灯灯光过于发散,不仅未能有效将光照到路面,更容易造成光污染。新换的LED路灯不仅视觉效果更好,能保证光源照在路面,更可分时段调节功率,可节约63.1%电能。

此外,复旦大学光华楼外层更是涂上自主研发的透明隔热涂料。据悉,这种涂料可在不影响采光的前提下,阻挡大部分太阳光中的红外光进入室内,从而在炎热天气大大降低室内温度。据了解,使用隔热玻璃涂料后,相当于将空调设定增减2-4℃,平均全年能耗费用可以节省15%左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