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资本诱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7

企业要想做大做强,资本是绕不过的一道题。

经过十年的发展,LED产业已从最初的技术、政策、市场驱动逐步向资本驱动。在中小企业聚集的LED照明产业,愈来愈多的企业已经乘上资本快车步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上市公司涉及LED概念的股票多达70多支,其中以LED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共计22家;除2家上市较早的企业外,其它主营LED上市公司全部在中小板和创业板。

面对全球性的竞争对手,有限的融资渠道已经限制了LED企业的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中国LED企业通过上市方式寻求融资,扩大规模,做大最强,可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艾比森经过8年的等待终于守得云开,非常幸运地成为2013年底IPO重启后LED行业第一家成功上市的企业,而像海洋王照明、木林森等更多的企业正在排队等候上市。

然而,身处在有着百亿元级企业产业的格局中,成功上市,只能算是敲开通往成功大道的一扇大门。上市之后,如何驾驭好资本,才是最终成功的关键。

资本竞跑

上市对以企业未来的发展来说意味着:裂变。

在技术同质化非常普遍的今天,没有什么技术优势可以长期保持,能使技术在被别人复制之前迅速转化成产品,抢先推向市场,获得较高的利润率的,唯有资本。

“在中国,即便是高新技术企业,谈论技术竞争可能也是幼稚的。”一位企业家表示,LED行业在资本、市场、政策、技术等各方的推力下,当前的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为了不被对手超越,巩固和扩大竞争优势,企业纷纷寻求运用资本的力量实现快速发展。上市融资的要求变得越来越强烈,敲响上市的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发展新目标。

尽管数千万元的上市成本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并非小数目,但这依然挡不住大家对上市的追逐。企业追逐资本的过程,也更像是在进行着一场百米赛跑,率先迈过冲刺线的企业,将会获得更多的资本方的青睐,获得先人一步的机会,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但对于历史并不算悠久的LED产业来说,以主营业务作为统计标准,除三安光电、联创光电在较早就已经登陆资本市场外,企业扎堆上市主要集中在2010年之后。

据记者调查了解,2010年,国星光电、乾照光电成功上市。2011年,奥拓电子、勤上光电、雷曼光电、鸿利光电、洲明科技、瑞丰光电、联建光电等企业纷纷在这一年陆续登陆资本市场。2012年,万润科技、茂硕电源、长方照明、聚飞光电、利亚德、远方光电、华灿光电、南大光电等企业成功上市。

2012年10月, IPO进入停滞阶段,南大光电荣幸成为IPO暂停前成功上市的最后一家企业。随后,很多亟待通过上市来募集资金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也只能陷入焦急、无奈的等待中。

在这之后,2013年12月,电源厂商矽力杰为了寻求资本的扩大化,不得不赴中国台湾挂牌上市。尽管此举在扩大矽力杰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方面有一定帮助,但这也是耗时耗力的不得已的选择。

“对于这些处于产业及企业高速成长期的黑马,只有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发展资金和企业制度两方面的助力,企业规模将很快从几个亿冲到数十亿元。”一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

优先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在资本的助力下,如今都已成为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龙头企业,市值均在20亿元以上。据记者了解,洲明科技当前市值超过33亿元,长方照明市值35亿元,远方光电市值超过34亿元,华灿光电市值近60亿元,利亚德当前市值超过72亿元,三安光电市值已过346亿元……

通过上市,LED行业也诞生了一批亿万级的富翁,而这些企业的创始人更是身价倍增。

洲明科技董事长林洺锋当前身价超过15亿元;雷曼光电董事长李漫铁当前身价9亿元;瑞丰光电董事长龚伟斌当前身价14亿元;长方照明邓姓家族持股相当于总股本的60%,邓子长、邓子权、邓子华、邓子贤身价均超过3亿元,邓子长身价最高近9亿元。远方光电董事长潘建根、孟欣夫妇当前身价13亿元……

当然,上市带来的好处,绝对不会仅限于市值和企业家身价的倍增。更重要的是,企业上市将会给企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如品牌影响力的加大,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财务管理的更加规范,让企业今后在市场对外合作的信任度大幅度的提升,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机会。

除此之外,上市企业当然也是政府补贴青睐的对象。据CSA Research统计数据表示,2013年,21家上市公司共获得政府补贴10.3亿元。上游环节的三安光电和德豪润达是获得补贴最多的两家企业。即便各级政府都在不断缩减直接补贴,也不断有上市企业如利亚德等在公告中透露收到政府补贴的消息。

上市成功后获得的各种增值优势,再次印证了企业的竞争优势是不断从成本领先,走向技术领先,最终将决胜于资本领先。

“谁拥有可持续的融资能力和最低的融资成本,谁就有可能笑着坚持到最后!”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玩转资本

上市与否,公司的战略部署会截然不同。对于上市企业,筹集到巨额资金,如何玩转这些资本,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安光电、国星光电、乾照光电等企业通过上市都募集了巨额的资金,支撑了这些企业快速的规模扩张和市场拓张,奠定了企业后续在产业中的地位。

据记者统计,过去几年内上市的企业为了快速的扩张,扩大企业规模无疑成为他们首次募集资金用途的主流。

国星光电在2010年首发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要募集资金5.04亿元,募集资金项目主要为SMD LED产品线的扩产。利亚德在首次招股书中表示募集资金4亿元,主要是将通过LED应用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建设LED封装生产线。华灿光电首次公开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华灿光电第三期LED外延芯片建设项目和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LED外延芯片建设一期项目。长方照明上市后通过增资惠州长方,在LED照明光源、LED照明灯具等项目上,进行进一步的扩产……  ————本文节选自第9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9期(总第55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