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今年诺贝尔缺席A股?蓝光该如何让照明股“亮”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0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浏览次数:5

往年诺贝尔奖公布的日子,A股市场总有一些“感应”,相关行业股票多少要表现一番。今年这种情况至今没有出现。截至昨日,股市仍没有对今年公布的诺贝尔奖作出正面反应。

今年诺奖热点可能还没找到

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很可能让股市游资主力们大伤脑筋。美国及挪威的三位科学家约翰·奥基夫,莫泽夫妇—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因“发现构成大脑定位系统(GPS)的细胞”获奖。虽然这个成果看起来肯定大有用处,但实在难以在A股2500多只股票里找到相关个股。

A股生物医药板块有大量生产药品、医疗器械的企业,但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的产品与这个前沿成果有关。因此,股市对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奖表现冷淡比较容易理解。

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德国科学家斯特凡·W·赫尔、美国科学家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以表彰他们在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领域取得的成绩。

这一科技成果,同样没有在股市中掀起波澜。

蓝光LED也没让照明股“亮”起来

要说与A股关系最密切的,当数今年物理学奖。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研究方向为革命性的蓝色发光二极管。

长江证券分析师高小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自2008年LED照明首次投入商业生产之后,LED照明行业发展迅猛,成为照明的发展趋势。LED照明高效节能且寿命长久,能持续照亮约10万小时,远远优于白炽灯和荧光灯,因此蓝光LED以及LED照明的发明有助于全球节能。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也表示:“白炽灯照亮了20世纪,那么21世纪将是被LED灯照亮的。”

高小强认为,展望未来,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照明龙头佛山照明与阳光照明,这些股票都将因技术变革而获益。

齐鲁证券分析师林照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蓝光LED技术将带来产业的革命,使得LED用途更广,市场更大,成本更低。对大族激光、三安光电、阳光照明、聚飞光电、佛山照明、京山轻机、瑞丰光电比较看好。

但周四,这些被行家推荐的股票仍无大起色。大族激光8日几乎跌停。

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亮说,今年下半年全球掀起了第二波“禁白(白炽灯)”高峰,LED照明市场爆发在即。7月份LED灯泡价格浮动较小,各地区价格趋稳。LED产业专利联盟在广州成立,未来国内LED产业集中度将会提高。未来两年LED应用在大陆汽车市场提升,台资厂已然布局。加上新技术的巨大推动作用,这个行业还有很大前景。

本报记者统计,LED照明企业股票今年上半年已普遍被资金炒作,而当前股价多比较低迷。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