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清晰自身定位 造就LED企业不败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4

根据CSA Research数据统计和研究,我国半导体照明的产业规模增长稳居全球第一,已经成为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中心,且在全球产业体系的地位尚在不断增强之中,这无疑为中国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这些数据也展示出一个非常严酷的现实:我国大部分LED企业发展极不稳定,每年企业发展排名变化极大。往往是前几年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在3-5年之后就销声匿迹或挣扎求生,处于被行业抛弃的边缘。也经常有不见名传的企业出人意料的被发现成为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可期的优质企业。

在十多年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进程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有很多这样的企业:一开始凭借独有的技术或产品创新,或凭借知名的团队带头人,或凭借稳固的市场渠道体系,或凭借雄厚的外部资金支持,甚至凭借对政府或关键机构的公关能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等创建起自己鲜明的竞争优势。

这些企业创立之初,可谓一时风光无限,大有一统天下或独霸一方的势头,并对投资人和管理团队许下令人血脉偾张的发展承诺。我们也实实在在的看到,这类企业中的部分企业往往是好景不长,在3-5年内就由于技术和产品边缘化或发展模式被模仿、超越,被迫卷入非理性竞争的漩涡之中,如何生存下去成为其唯一的追求。曾经红火一时的外延芯片企业和部分高调进入的路灯等照明企业,就为我们贡献了众多鲜活的案例。可悲、可叹。

何以至此?雄心勃勃的企业发展计划为何没能与产业的发展同步?精心设计的产品为何错过市场的需求节奏?大笔的研发投入为何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空前的市场需求预测为何没能转化为投资人丰盈的获利?

以此相反,也有部分企业技术研发及产品创新不见得有多激进,没有高调庞大的融资计划和极具声势的品牌宣传,也没有做出力挽狂澜的产业转型之举,仅仅是坚定、平稳的发展推进,低调的甚至不受关注。但就是这些企业,往往被突然发现,原来他们才是盈利能力最强、日子过得最为顺心的企业,并已经在规模、技术、渠道、品牌等多方面占据了先机。又是何以至此?

这两类企业之间必定存在众多的不同,而这些不同在潜移默化之间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进程。这些不同也必定存在于各个方面,技术、产品、资金、伙伴、背景、资源等。但有一种不同确定无疑的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大的决定性作用,这种不同就是企业持续发展所必须的准确、坚定的企业发展战略定位。

柳传志在提到联想的发展时曾经说,“公司有一个准确、合适的定位是我们能够生存并逐步繁荣起来的重要因素。因为,只有结合行业与产业发展的状况,做到公司定位准确,才能立意高远,才能依照目标一步步地去实现,最终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当前,国内半导体照明企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尤其需要的正是准确、稳定的战略发展定位,其重要性明显要远高于具体的技术路线、产品设计、资金获取等诸多方面。公司定位的关键作用就在于让公司的研发、生产、市场与行业状况完美地匹配起来,在当前快速变化的行业发展之中,抓住保障企业发展本质来确立稳定的发展方向。

当然,我们相信那些发展受挫的企业在发展之初,也一定在企业的未来发展定位中做了众多的分析和考虑,也一定明明白白的在其公司发展规划文本中郑重阐述了自身的战略发展愿景和定位。关键问题是,为何这些企业的战略定位未能与产业发展方向和节奏保持一致,甚至背道而驰呢?

我们必须承认,半导体照明是一个具有明显特殊性的产业。十余年来,半导体照明一直处于机会无限、创新不断,而又变化迅速、难以把握的发展阶段。倒装芯片、COB封装、无散热设计、无电源灯具、智能化、ZIGBEE....半导体照明新技术可谓层出不穷;政府工程、示范项目、ODM、BOT、EMC、电子商务、O2O等,半导体照明新渠道称得上是眼花缭乱;垂直整合、横向扩张、战略参股、项目并购、风险投资、资本众筹、IPO、战略联盟等,半导体照明发展模式轮番上阵。

在快速的变化中,半导体照明产业创造出无限的发展机遇,同时快速的变化优势又使得这些机遇难以把握。正是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特殊性,在面对半导体照明这一块不断膨胀的“蛋糕”时,种种诱惑让企业欣喜如狂而又茫然不知所措。在这种悲喜交替的过程中,企业就很容易要么脱离行业现实,制定过于乐观的发展目标,要么随着行业的每一次变动,频繁而又被动的仓促调整,企业的发展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特别是,随着半导体照明在背光、照明、显示屏等关键领域的应用逐步成熟和被接受,现在半导体照明产业正进入一个产业格局重塑的关键时期。随着产业格局的逐步稳定,产业发展主导权将逐步向少数关键企业集中。对众多中小企业来说,今后的几年几乎是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为时不多的关键时期。

在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明确和调整自己的发展定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和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未来生存状态。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正确、坚定的发展定位将是比技术、产品、资金或渠道等更能左右企业未来前景的现实因素。同时,发展定位恰恰是企业最具调整主动性,也是耗费资源最少的一个因素。所以,企业的决策者多分出一些精力和资源,结合行业现实的发展态势和节奏,认真的重新审视、调整企业定位和发展策略至关重要,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必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如何审视和评估自己的发展定位,而又如何使其与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合拍,从而保证企业发展的节奏?同时,保证企业既能不失时机的抓住发展机会,又能最大程度的分散发展风险?结合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对未来几年的发展判断,要应对正在进入的产业格局竞争,企业至少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企业发展定位的评估和调整。

装备一只洞悉产业发展全局的“第三只眼”:一个专业、权威的第三方行业研究咨询机构的行业发展支撑是需要的。该机构可以从行业发展全局的立场,实时对行业发展作出评估和判断,并站在第三方的立场将企业的发展与行业的脉动结合起来,为企业提供决策和行动依据。

制定一份定期企业发展评估和调整计划:至少半年一次的企业发展全面评估和调整是需要的。这个评估和调整一定要客观、准确,因此,外部人员或机构的介入是必须的。评估和调整应该具有连续性,经常、及时的小修正才能避免企业发展的大反复。

建立一个风险分散或共担合作伙伴体系:击倒企业的往往是一些突如其来、不可预料的风险,企业的发展不可避免的要遇到各类不能预测的困难和风险。通过优势互补建立一个战略合作体系,从而形成一个高效、低成本的产业体系,在半导体照明产业格局的建立过程中是必要也是必须的。

在竞争日益激烈,产业格局调整的关键时期,清晰的企业发展定位将使得企业有能力气定神闲的应对行业纷杂的各种变动,从容不迫的依据自己的目标来配置发展资源,让企业走上稳健的发展步伐,成就企业的不败格局。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