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本月起60瓦及以上白炽灯禁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1 来源:京江晚报浏览次数:11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昨天记者走访本地市场发现,禁售的大功率白炽灯在市场上依然有售,主要用于装修施工照明。

60瓦以上白炽灯依然有售

2011年,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学府路上的数家五金商店,询问是否有100瓦和200瓦白炽灯销售,大部分商家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而且价格很便宜,2-3元一只。在青年广场亮光建材店,前来购买200瓦白炽灯的林师傅告诉记者,这里的200瓦白炽灯只要1.95元一只,比外面的五金店还要便宜。现在城市居民家中使用白炽灯的已经很少,大部分使用节能灯或者LED灯。现在购买大功率白炽灯的主要是准备装修的业主和装修工人。

林师傅介绍,居民购买的商品房大部分是毛坯房,各项设施不是很全,使用白炽灯特别是大功率的白炽灯,有利于施工。尤其是对于瓦工说,通常都使用200瓦的白炽灯,这样的灯很亮,在铺贴地砖瓷砖的时候,能够及时找出地砖和瓷砖是否在一个水平线上,是否达到施工要求。对于漆工来说,大功率的白炽灯依然必不可少,在亮光下,油漆是否刷得均匀,是否有色差,都能及时分辨出来。

节能灯LED灯耗电量小

地产商在向业主交房的时候,提供的基本照明就是白炽灯,不过这些白炽灯的功率一般较小,每只不超过60瓦。“现在交房大部分是毛坯房,但是在交房的时候,要求水电到位,其中电这一块就要提供基本的照明,总不能晚上一片漆黑就交房给业主。但是业主在装修的时候,通常会重新购置灯具,原先地产商提供的灯具、插座等通常都会更换。”在地产公司工作的张小姐说,价格低廉的白炽灯能发挥很好的替代作用,承担交房之后的临时照明作用。

本地一家装潢公司老板杨玉成介绍,最近几年,节能、耐用、光色可选,加上国家的大力推广,普通节能灯已经成为生活照明灯的主流,白炽灯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市区里,只有一些老旧小区的楼道等公共区域还在使用白炽灯照明,夜市摆摊以及一些活动的临时照明偶尔也会用到。

不过,随着白炽灯淘汰计划进入另一个节点,普通节能灯与白炽灯孰优孰劣,同样引起不少讨论。有人认为节能灯省电,使用寿命更长,造型也可以满足各种需要。达到相同亮度,节能灯的耗电量只有白炽灯的五分之一,节能灯使用寿命可达8000小时,而白炽灯只有1000小时。但也有持不同意见的人认为,节能灯的价格比白炽灯贵上数倍,便宜的也要七八元一只。如果不是长期使用,还是白炽灯更加实惠。

不得不说的还有LED灯,目前看来,LED灯比起普通节能灯更为省电,使用寿命更长,但价格也更贵,达到相同照明效果,LED灯的价格至少是普通节能灯的2倍。LED灯未来能不能替代普通节能灯占领照明灯市场尚难下定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白炽灯 LED灯 节能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