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业外企业难抵照明诱惑 意欲赶乘“智能化”列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2 来源:大照明浏览次数:8

2014年,智能家居蔚然成风,各行各业摩拳擦掌,意欲赶乘“智能化”列车。在照明领域,智能照明逐年升温,大量企业争相迈进,皆试图分得智能照明的一杯羹。

早前有消息称,小米已与传统照明龙头企业欧普照明、上海亚明、阳光照明合作布局智能照明,并起草了《小米智能家居照明联合会章程》。而就在10月13日,小米公布了第三波智能家居产品,其中就包括Yeelight智能灯泡,彰显了小米进军智能照明的决心。

众所周知,小米是一家专注于研发智能手机的互联网公司,坚持“为发烧而生”的发展理念。此次,小米跨界照明行业,虽仅是其打造“小米生态链”中的一环,但从侧面折射出了智能照明行业的火爆以及群企汇聚“等风来”的事实。

智能照明大热的背后,实则机遇和挑战并存。智能照明备受推崇,亦须行业理性看待。智能照明大热,首先得益于技术的发展,为智能照明创造了现实的基础;其次,能源持续紧缺,需要智能化来帮助实现最高效的能源利用;再者,智能化是一个纽带,是连接照明与其它产品相互交融、实现更大价值的桥梁。

但是就目前而言,智能照明仍处于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市场消费观念还未全面形成。智能照明目前主要应用于公共设施领域,如酒店、会展场馆、市政工程、高端别墅、道路交通领域,而最具发展潜力的住宅市场目前尚未得到真正开发。

此外,智能照明企业竞争无序、产品互换性和兼容性较差、产品功能缺乏创新、同质化严重、价格昂贵不亲民等都是智能照明行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

相关链接

小米

2014年以来,小米公司动作频频,布局“小米智能生态链”,而最近小米军团再添一员。10月13日,小米公布了第三波智能家居产品,其中就包括Yeelight智能灯泡。从此次发布来看,小米仍然在以间接的方式参与智能硬件市场。它更像是一个渠道,通过自己的投资和品牌影响力租借品牌并提供销售机会,同时要求对方满足规格或定价上的需求,谨慎地试水市场。

小米Yeelight智能灯泡

比亚迪

2012年起,比亚迪就开始着手开发智能照明相关产品,希望借智能照明寻求LED差异化细分市场的突破口,用智能照明产品联合比亚迪其它产品并推出智能安全家居系统。据悉,2014年下半年,比亚迪推出了两款智能产品:一是针对TOB市场打造更加节能、更加便捷的照明应用系统;二是针对TOC市场联合其它产品打造安全家居系统。

鸿雁电器

2009年12月,鸿雁电器进军LED照明领域。近年来,鸿雁大力推广LED智慧照明控制系统,在充分发挥LED智能化照明优势的基础之上,集智能控制技术、无线通讯技术以及LED驱动技术为一体,适用于家庭、办公等场所。无需重新布线,只要在灯具位置增加一个控制模块,就能实现用智能手机等设备无线控制。

海尔

今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上,海尔强调将为智能照明灯具提供开发接口,要吸引围绕在苹果和谷歌周围的应用开发者来设计APP:“我们需要打造一个开放的产业生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照明 业外企业 小米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