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驱动技术革新不断 智能概念落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7

随着 LED 技术的发展,各家厂商在多年深耕市场之后,LED驱动在应用方面出现百家齐放的局面。2013以后市场的逐步回暖,LED照明在商业场所、户外路灯等领域正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这为LED驱动带来了更大的市场图景。

而智能照明作为一直以来LED产业追求的目标,如今,随着技术的突破和多产业概念的融合正成为如火如荼的蓝海市场。以飞利浦HUE系列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在推出之后备受市场关注,随着LED智能技术的拓展渐宽,越来越多的驱动厂商在可调光驱动设计方面日渐成熟。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广州大会)上,在技术分会场“驱动、智能与控制技术I”中,来自Dialog Semiconductor的严亮博士介绍了可调光LED驱动控制器的最新进展。

Dialog Semiconductor 严亮博士

严亮表示,基于成本下降的压力,为使LED照明产品价格更便宜,驱动技术正朝着更简单和更有效的解决方案发展,而切相调光 LED 驱动方案的开发采用单级功率变换器在过去几年里已取得重大进展,如今已成为主流驱动程序。

在严亮看来,切相调光仍然是当前调光控制的一个主流产品方案,切相调光的原理和控制手段已经进入成熟阶段。

都是为了满足市场发展所需,高压LED也是市场在成本和效率的要求下被催生出来的产物。飞利浦Lumileds照明公司的张艳军博士在此次“驱动、智能与控制技术I”技术分会场演讲上介绍了四种不同的高压LED驱动解决方案。

飞利浦Lumileds照明公司 张艳军博士

张艳军认为,之所以选择高压LED,是因为在一个驱动方案系统里,其本身用的LED数一般不会很多,如果采用低压的LED方案,从电网进来,过程中会产生非常大的压差,如果有很大的压差,用一个非常普遍的阻容降压式电路会不合适,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会倾向用高压的LED,把整个负载端的压差减小,这样驱动的效率,哪怕是一个简单的驱动,它的效率都可以做得很高。

张艳军表示,高压LED也是市场基于两个方面选择的结果。相较而言,高压LED子特性方面,一方面可以节约空间,第二是节约成本,因此在相对空间比较敏感的灯具应用里面,高压LED毋庸置疑是其首选方案。

来自杭州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的王建新在则在减少驱动组件的数量和降低驱动系统成本方面在现场介绍了三种新的技术方案。

杭州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王建新

在王建新看来,市场对驱动的需求不断变化也愈加苛刻,目前业界正在考虑怎样能把芯片在驱动方案里面的潜力尽量挖掘出来,尽量把外围所有的控制线路,都可以把他包到芯片里面去,让整体外围看起来非常简单,生产也很容易。

同时,王建新也介绍了来自矽力杰的一款58481方案,这款方案的优势主要在于将二级管、主模式、OVP检测、过硫检测等全部放到一个S08的封装芯片里,同时还包括一堆短路保护电路。

技术上的突破主要是为市场需求服务,在技术方案日趋成熟的现在,LED 驱动技术让智能系统在照明的应用上成为可能,智能照明也被驱动厂商提上日程。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詹腾介绍了在他们实验室里最新的无线驱动LED照明系统。詹腾透露,在专业布局上,现在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实验室已经有一些核心专利在芯片集成式的系统有专利申请,在通用照明应用领域也有专利申请。目前实验室已经面世的产品的传输功率,可以达到50W,但是由于使用的传输模式不同,传输距离在20厘米,工作频率是1兆。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 詹腾

有统计显示,未来的几年发展过程当中,无线供电的终端设备可能会得到一个长足发展,涉及的领域可能有手机、医疗器械、电子产品以及大家比较关注的各种可穿戴设备,还有笔记本,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LED照明领域会得到一些灵感,给产业带来一些变化。

美国谷歌网络专家 顾瑶瑶

这样的变化在美国谷歌网络专家顾瑶瑶的眼里,会是以建造智能照明控制生态系统为核心的变化。

顾瑶瑶介绍,现在已经有很多其他公司已经开始来建造智能照明控制生态系统,来推动智能家居这个产业的发展,尤其在美国市场,这些企业对智能家居的产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创新解决方案和产品。

而他们使用的方法则较为类似,就是通过统一节点的方式来进入智能家居。

顾瑶瑶解释,因为对于到底用哪一个协议标准,目前业界还没有一个唯一答案,因此把这些不同的协议都放在一个统一的接入口,是现在较为前瞻且兼容性也较好的一种方案。“不管你用什么样的协议来应用,它都可以通过这个网关来进行操作,所以不管你是用ZigBee还是WiFi,都可以在设备与设备之间进行,但是现在ZigBee和wi-fi协议使用的数量最多,因此如果驱动厂商要建设一个生态系统,同时用现有的产品来打造这个生态系统,可以考虑采用这两个协议。

顾瑶瑶表示,未来智能控制生态系统其本身会不断地扩大,不断地增长,首获其利的家居生活会变得越来越智能,它会更好地去获知我们用户使用的规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