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4】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张国旗教授:全球智能低碳趋势下的LED技术和产业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99

数字化和网络化正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而新的趋势下,LED技术和产业也面临新的挑战,亦需要做好应战的准备。

2014年11月7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开幕式在广州广交会威斯汀酒店隆重举行。

会上,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张国旗做了题为“全球智能低碳趋势下的报告技术和产业分析”的精彩报告,分析了数字化和网络化大趋势下,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以及半导体照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数据化和网络化成为大趋势

纵观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大致可以分为农业时代、工业时代、知识时代和变革时代四个阶段,如果按照经济、技术等指标来对比衡量每个阶段,各个阶段的指标特征都不相同。比如同样是经济指标,工业时代是产品很重要,知识时代服务很重要,而变革时代体验为王。

技术的变迁亦是如此,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人们需求的改变,技术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与人们生活相关的一切都在不断改变,比如电子书籍从无到有,又比如计算机、通讯的演进,经历了大型机、个人电脑、移动电话、掌上电脑等变迁,以满足人们通讯、导航、游戏以及社交等需求。可以预见,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变化,比如出现可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的具有智能系统的轿车,可以更好地管理健康状况数据的电子仪器等。

当前,互联网技术处于3.0时代,在4G或者5G通信技术,甚至是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信息可以不受时间、地点、语言等的限制,实现世界范围内的分享。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LED照明也可以遍布世界每个角落。

集成时代,向环境集成和向人体集成的趋势比较明显。其中,向身体集成,意味着可以将人们身体相关的数据进行集成输出或输入,在可预见的未来,科技领域会有大的变革,其中可穿戴技术就是很重要的代表。可穿戴技术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景,方便、实时为人们提供所需的各项功能和获取所需的各项信息。

未来,智能化社会,互联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它不仅联系着互联网上的一切,而且也联系着大数据和“云”。大数据可以跨部门产生显著的经济价值。云计算虽然不是最新的技术,却是近期才得到正式商用,云计算也可以说是大数据的基础。

就半导体照明而言,经过十年的发展,也越来越趋向智能化,人们可以在灯泡里植入相关的集成电路芯片,还有其他的传感器等。

用户需求是核心

那么,数据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对LED整个行业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一方面是加速了LED行业的变化,LED逐渐从单一来源的功能性照明成为IOE和消费电子产品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增加了LED行业的多样性,比如多应用、多业务模式,与多学科,多种技术和多种界面、多种材料相结合等。

对于企业而言,用户的需求永远都是核心,任何企业的成功,都必须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个规律同样适用于照明企业。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在好产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细分市场很重要,比如90后人群与老年人群,无论是人群特征还是需求都不同,LED不仅仅是照明,而是可以结合不同的技术,比如网络媒体数据、软件、控制器、传感器等去满足用户生理、心理、社会学等层面的不同需求。

从产业/技术发展的路线来看,LED除了效率会提升,功能也会越来越多,会具有很多非照明,如移动通信、安全、医疗等方面的功能,是多层次、多功能的系统集成,同时也会有新的市场潜力。比如目前,国内市场已经出现了基于LED白光通信技术(U-beacon系统)研发的应用APP易逛,通过LED照明灯光来实现信号传输,完成室内精准定位,

LED面临的挑战在于要实现按需照明,这就需要了解照明与人类互动的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将智能照明等融入未来的照明行业中,这同时也给企业的管理带来了挑战。实际上,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企业尚未做好进入新时代的准备,如何发展品牌、优化物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等都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传统时代的企业优势并不一定可以延续至新时代,很多企业包括跨国企业都需要重新考虑自己的发展策略。

与此同时,数字化和网络化时代,阿里巴巴等一些电商企业崛起,还有小米等创新型企业发展迅速,短短几年间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他们在品牌打造,物流优化等方面的很多做法值得半导体照明企业思考。

综上所述,数字化和网络化时代是社会的趋势,照明行业要准备好迎接新的风暴。在新的时代里,需要多学科的知识和跨部门的合作,而其中最重要就是要有自己独特的价值所在。同时,用户的需求、体验越来越重要,这也要求企业更努力做好市场细分。新的时代会有新的机会,半导体照明行业应该善用这些机会,去实现“按需照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