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4】段炼:高效和稳定的磷光器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3

11月7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广州大会)上,清华大学段炼博士做了高效和稳定的磷光器件演讲。

       

清华大学段炼博士

他首先提出几个疑问:从节能来讲,我们为什么需要白光?现在的LED已经很高,我们为什么还需要OLED?从节能来讲,现在的LED效率已经很高,我们为什么还需要OLED?能不能为了节能而牺牲光源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他解释到,从安全性和舒适性来讲,人们以前用的白炽灯、蜡烛是很好的,虽然光效比较低。白炽灯、蜡烛的发光光谱中,蓝光成分比较少;“作为夜间室内光源,LED的安全性跟传统光源,像白炽灯和蜡烛不能比,我们能不能只追求高效不追求安全。”

  而OLED可以任意调节蓝光组分,从而获得安全的夜间室内光源,并且可以实现柔性器件和透明器件等等,这些都是OLED的优势所在。从理论上看,OLED的极限效率跟LED比不会差太多,目前日本松下的白光OLED效率做到156Lm/W。当然,OLED照明要发展,必须进一步提高光效,提高它的寿命,同时要降低成本。     在OLED材料的选择上,单线态发光的荧光材料寿命好,价格低廉,但是效率低;三线态发光的磷光材料效率高,但是价格昂贵,而且蓝光材料的寿命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目前较好的组合是用荧光的蓝光加上磷光的红光和绿光。此外,磷光材料的效率的滚降比荧光厉害很多。众所周知,OLED照明器件的工作亮度要比OLED显示器件的工作亮度高很多,比如现在常用的手机屏,工作亮度最高到700 cd/m2,而正常人看着比较舒适的亮度范围是200到400 cd/m2;对于照明,器件工作亮度需要至少1000 cd/m2,现在很多厂商通过提高单位面积的亮度来降低成本,如飞利浦已经推出亮度高达9000 cd/m2的产品。发展OLED照明,需要在高亮度下实现高效率,因此必须降低磷光器件的效率滚降现象。     现有的磷光主体材料,通常采用同时含給体基团和受体基团的双极性材料,从而平衡载流子的注入与传输,提高器件的效率和寿命。如果用很强的给体加上很强的受体,会发生什么现象?日本九州大学的Adachi通过这样的分子设计,得到了一类新的有机发光材料,即热活化延迟荧光(TADF)材料。该类材料的单线态-三线态能隙(ΔEST)非常小,三线态激子可以通过反向系间窜越(RIST)转变成单线态激子发光,因此器件的内量子效率可以达到100%。然而,为了减小材料的ΔEST,必须尽量减小材料的最高已占轨道(HOMO)与最低未占轨道(LUMO)的重叠,但HOMO与LUMO的分离将造成辐射跃迁速率降低,从而影响其发光效率。这对矛盾给高效率TADF材料的设计和光谱的调控带了了很大的困难。     如何解决这对矛盾?段炼博士提出,可利用TADF 材料作为主体,敏化传统的磷光染料。基于该机制,激子在TADF主体材料上复合,三线态激子通过RIST有效地转换为单线态;主体材料单线态将不再自身发光,而是通过长程的F?rster能量传递方式传给磷光染料。由于从主体到染料的能量传递由短程的Dexter传递变为长程的F?rster,就可以有效的降低磷光染料的掺杂浓度,从而降低器件成本;同时,器件的效率和寿命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清华大学在磷光单元中采用TADF主体,结合蓝色荧光发光单元,制备了长寿命的白光器件。在5000 cd/m2的高亮度下工作800小时,器件的亮度衰减不到2%,充分展示了热活化敏化磷光发光机制的优越性。该工作为发展高效、廉价的OLED光源奠定了基础。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OLED LED 蓝光 清华大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