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格局生变唯有“精者恒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0

伴随LED通用照明市场的开启,细分市场开始逐渐明晰,用户对光品质、可靠性的要求也有不同的层次。

由于新增建筑应用LED渗透率显著高于改造市场,新建住房增长是LED更为重要的市场。据CSA Research测算,我国每年新增建筑带来的照明市场超过1.1万亿流明,其中商业照明、办公照明和家居照明是LED渗透增速最快的几个细分市场。

细分市场更细化是LED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且不一定有定性,随着时代进步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都会影响LED细分市场的划分,同时LED产业要合理设计功能,考量成本,以期适应更多的发展契机。

正如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女士所言,中国LED产业发展迅速,在很多应用领域技术相对成熟,早已迈过“取代时期”。但是随着人们对生活要求的提高,LED产业则面临更多挑战与发展契机,尤其是在细分领域,需要将产品做得精细并且贴合市场需求,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业内专家也表示,LED照明已进入细分领域竞争时代,如替换型灯泡市场、户外照明、商业医疗照明、办公照明、工业照明等都是LED照明潜力开发的市场。“很多企业已经非常清晰自己的定位,并开始走专业化的细分之路。”

CSA Research认为,未来几年,通用照明市场更趋于个性化、差异化,建筑一体化照明方向发展,而室内照明的环境也在发生变化,室内低压供电和智能家居控制将迅速发展。

因此,对于LED照明产品的要求也在发生变化。一方面是以人为本,提供舒适光环境的市场需求,主要强调按需照明。另一方面是降低照明安装功率,控制照明点灯时间等需求也已浮现。在这种背景下,中功率LED解决方案由于其成本低、性能提高快而异军突起,尤其在室内照明应用广泛。

而面对此轮市场释放信号,企业该如何应对?“只有清晰定位,在细分市场掘地三尺才能有所收获。贪大求全、缺乏清晰定位的做法,很难体现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而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也非常难以辨别。”上述业内专家表示,除了通用照明市场之外,对于一些医疗、农业等超越照明的细分市场,竞争会相对少,企业可以发挥的空间将更大一些。

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讲,LED产业格局生变使其压力相对较大,但在此压力下该如何应对?台湾LED产业之父石修曾指出,中小企业的未来的发展机会则在于“精者恒精”。

对此,上述业内专家也有同感,他建议,“大公司往往不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去开辟某一类细分市场,更为中小企业赢得冠军宝座增加机会,中小企业不妨向这些更加细分的领域延伸,如能在某一领域做到极致,那么就是该领域的NO.1。”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