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评:地狱与天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8

涂涂写写,絮絮叨叨,每天忙得天昏地暗。猛回神,才发现京城又在遭受雾霾困扰。用“困扰”一词一点不为过,北京发布了雾霾黄色预警信号,不能户外活动,出门得带着口罩。雾霾仿佛是个“侵略者”,让胜似人间天堂的京城,变得迷糊不清,令人绝望。

绝望之时,更喜欢遥想过往美好事物,用全部感情来回味,比如APEC蓝。或许是北京的蓝天太少,像奢侈品显得珍贵。APEC蓝正是在一场雾霾之后驾临京城,人们雀跃,不仅为了蓝天,还为了APEC,为了祖国。所以APEC蓝才被人们不约而同的叫起而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必定有因可咎,其实是对久治不愈的雾霾问题不死心。APEC蓝点燃了人们对雾霾治理的渴望。人们认为,只要努力,APEC蓝是可以留得住的。所以,节能环保的LED产业是多么重要的一个行业。

时间悄无声息地滑到了年底,《半导体照明》杂志2014年最后一期也和大家见面了,尽管忙得晕头转向,但笔者感到幸福,非常珍惜每一次与读者交流的机会,写卷首语的时候也总是那么感性。也许,这并不是感性的时代,但笔者愿意相信,人们其实是喜欢感性的。在这里给大家讲个感性的故事--《地狱与天堂》。

上帝走进地狱看望里面的人,只见所有的人手上拿着一个长长的勺子,围在一个装满稀饭的盆子周围,大家哄抢,稀粥四处飞溅,但是由于勺子太长,稀饭不能送到嘴里,谁也吃不到抢来的粥,于是所有的人都因饥饿痛苦不堪而不停地抱怨。

有个人质问上帝为什么这样不公平,为什么要把他们放在地狱,是不是还有个叫天堂的地方,而他们为什么不能去天堂。上帝嘴角微微轻扬而耐心地说道:“在另一个世界确实有个天堂。但是,两者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这个人不信,上帝只好带着他推开了天堂的大门,见到的却是这样的场景:地狱和天堂一样,也有个相同的盆子,里面也是盛着热气腾腾的粥,也是所有的人都拿着长勺子围着盆子。不同的是,没有哄抢,没有抱怨。任何人一旦用自己的长勺子舀到粥,就往过对面的人嘴里送,“你先请”,让对方先吃。这样,吃过的人说“谢谢,下面轮到你吃了”,作为感谢和回赠,帮对方去盛粥。所以,天堂里的所有人都能从容吃到粥,每个人都心满意足。

上帝说道,地狱与天堂表面上是完全相同的两个地方,唯一不同的是人心。一语道破天机,凡事自在人心。中国LED产业也需要这样的“自在人心”。竞争关系中,想干掉对方而“惟我独尊”的残杀局面是工业时代的表现;而以协作为基调的竞合关系,则属于互联网信息时代的重要体现。

年底了,货款回收高峰期,“倒闭潮”的风险期,三角债问题突出。有些企业不是没有前途,只是暂时的困局迫使它再也没有机会有前途了。APEC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三角债当然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中国LED产业要在全球掌握话语权更不是一个人或者企业的事情。“自在人心”这样感性的话,在年底的这个时候说,或许刚刚合适。————本文节选自第12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12期(总第58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6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