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 Research2014年度LED产业数据(一):总体发展势头良好,景气度持续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99

       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3507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的2576亿元增长3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中上游外延芯片规模约138亿元,中游封装规模约517亿元,下游应用规模则上升至2852亿元。

       图1 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各环节产业规模

       (数据来源: CSA Research)

1、上游增长强劲,产业集中度提高

2014年我国MOCVD设备保有数量超过1290台,较2013年的1090台增加约200台。设备数量来看,MOCVD设备进一步向大企业集中,其中11%左右的企业装机数量超过50台,45%的企业装机数量在10-20台之间,还有44%的企业装机数量不到10台,设备数量较少的企业其规模效益处于相对劣势。

       图2 2014年我国MOCVD设备保有量企业数量分布

       (数据来源: CSA Research)

2014年,我国外延芯片环节产值约138亿元,较2013年增长31%。因多数企业产能利用率显著提高,且前期扩产企业产能继续释放,产量增幅达到69%,远大于产值增幅。其中GaN芯片的产量占比达60%,而以InGaAlP芯片为主的四元系芯片的产量占比约为28%,GaAs等其他芯片占比为12%左右。倒装芯片凭借其良好的电流扩展和出光率特性,开始为市场所认可,产量有较快增长。

       图3 2014年我国芯片产品结构

       (数据来源: CSA Research)

2、中游发展平稳,中功率器件成为主流

2014年,我国LED封装环节发展平稳,产值达517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28%。在产品规格上,2835、3030、5630等0.2-1W的中功率器件成为市场应用主流,其中管灯、球泡灯、面板灯、吸顶灯、天花灯等中小功率照明灯具所用光源70%以上为中功率封装器件,封装企业由以往的向大功率看齐,因应用需求导向,转而加大中功率器件的比重,今年中功率器件产量占比超过55%,而大功率器件占比不到15%,其余产品为0.2W以下的小功率器件。

       图4 2014年我国LED封装器件不同功率产品占比

       (数据来源: CSA Research)

3、下游应用爆发增长,通用照明渗透提速

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应用领域的产业规模达到2852亿元,虽然受到价格不断降低的影响,但仍然是产业链中增长最快的环节,应用整体增长率接近38%。其中通用照明市场全面爆发,增长率约68%,产值达1171亿元,占应用市场的比重也由2013年的34%,增加到2014年的41%。

2014年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大尺寸电视的出货量持续扩大,LED背光应用增幅趋缓,年增长率约20%,产值达到468亿元。随着小间距LED显示技术成熟和成本逐步降低,2014年LED显示应用也有较快增长,年增长率约35%,产值约324亿元。

此外,LED汽车照明、医疗、农业等新兴领域的应用也不断开拓,智慧照明、光通讯、可穿戴电子的应用成为2014年LED应用的新亮点。

       图5 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应用领域分布

       (数据来源: CSA Research)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