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李自力:智慧照明国内外相关标准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45

为推动寒地LED智慧照明的推广应用及产业升级,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联合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于2015年1月6-7日在哈尔滨齐鲁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 “智慧之光”寒地半导体照明技术论坛及产业对接会。

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国际电工委员会IEC62386系列标准制修订项目专家组成员、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国家电器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LED标杆检验机构-基准实验室、照明实验室主任李自力在会上作了"智慧照明国内外相关标准进展"为主题的报告, 详细介绍了智能照明标准化发展概况。

爱迪生发明白炽灯已100多年,尽管目前很多国家或地区因为它的能效太低而禁止使用,但它的发明改变了人类“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因而是伟大的革命;之后电子技术的发展,又有了通过设备来对白炽灯斩波调光的原始初级智能技术,以及不断发展、层出不穷的、智慧照明、智能照明、 照明系统、可见光定位及通讯等新的照明概念方式。

据李自力介绍,智能照明标准化发展主要可以分为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早在1990年美国剧场协会发布DMX-512,它是一种速度快,简单实用的可用于智能照明的协议,但由于采用的是7位数码,所以其功能有限,且没有规定照明各功能的指令,因而不具有真正意义的互换性。

第二阶段,1996年把荧光灯电子镇流器的控制技术写入IEC60929标准,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照明,但仅限于荧光灯,2009年国际电工委出台了包括很多光源控制装置和控制功能在内的IEC62386系列标准,是比较完善的智能照明。之后国际电工委TC34 组织各国专家对其进行修订和制定,2014年已出台了几个FDIS文件,与第1版有很大的不同。需布两条控制线,将来不久可进行方便的无线控制。

第三阶段,电力载波控制易受干扰、速度慢、功能低;无公认统一的照明专用功能指令集,互换性无法兼顾。

第四阶段,其它建筑家居智能能融合其它建筑家居智能系统,但无公认统一的照明专用功能指令集,互换性无法兼顾。

第五阶段,无线控制:Wi-fi、zigbee 、 toothblue等方便实用,但暂无公认统一的照明专用功能指令集,互换性无法兼顾。

第六阶段,国内联盟标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半导体技术评价联盟等都在积极组织开展和推进智能照明研究和标准化。

随后,李自力还对IEC62386 (DALI )Ed.1 系列标准组成、GB/T30104(IEC62386)DALI Ed.1 系列通用标准组成、IEC62386 DALI ED.2系列标准组成、IEC62386-101:2014 DALI ED.2标准、 GB/T30104(IEC62386) DALI Ed.1 系列标准组成、IEC62386-102 DALI ED.2系列标准组成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会展 照明 推广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