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吴玲:智能只是手段,抓需求才是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8

       飞利浦率先发布智能灯HUE,随后LG和三星相继发布“smart lamp“和“smart bulb”,国内大咖也不甘示弱,小米推出Yeelight、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的rainbow智能灯泡也相继面世。传统照明及LED照明企业也都在积极布局智慧照明。一时间,智慧照明成为企业争夺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方向。

琳琅满目的智慧照明产品发布,我们不禁要问,到底什么是智慧照明,企业如何做智慧照明产品?

Green Lighting 2015哈尔滨“智慧之光”寒地半导体照明技术论坛现场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女士发表讲话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女士在Green Lighting 2015哈尔滨“智慧之光”寒地半导体照明技术论坛对话环节就这两个问题发表了深刻的见解。

“就像目前的互联网是个很热的词汇一样,智慧照明也是照明产业发展的一个热词“,“但是”,吴玲主任强调,”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同样智慧照明也只是一种工具、一种技术手段,最终我们需要实现用户的需求,也就是我们说的按需照明,一定要考虑用户的需求在哪里?用户的心理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手段实现?“这才是智慧照明应该从根本上考虑的问题。

吴玲主任从当下国内的几个重大事件中分析指出,“近来,哈尔滨发生的火灾、上海的踩踏事件,给我们很多反思,这些重大事故反映的都是安防和应急方面的需求,那么我们的LED照明可以做什么?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现在谈论比较多的智能家居,对于一个家庭来讲是否需要把所有的家电产品都相互连接,实现互联化?我觉得不一定,如果我是用户,对于我来说最想解决的是家庭的安全问题,比如说窗户或者门口有陌生人进入,灯光是否可以感知到,并启动相应的报警机制,我认为这是用户最大的需求。“吴玲秘书长深入解读智能家居对于LED照明带来的新机遇。

LED照明企业应该如何做智慧照明产品?吴玲秘书长进一步深入分析,“宏观点,就是做细分市场,不能总是跟随着往最热的产品和市场里挤。微观点,对于企业来说,首先需要找准客户群体,根据客户最迫切的需求点打造爆款产品,吸引用户眼球,积累粉丝。围绕客户需求,客户需要什么功能,就增加什么功能。对于企业来说,一定要秉持一个理念,那就是创新驱动、跨界合作的理念,要有‘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胸怀和魄力。“

关于如何以创新力打造爆款产品,吴玲主任特意提到北京洛可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她向与会企业分享到,“洛可可出了一款55度杯,非常火爆,上市不到一个月销量就超过了五十万个,他们就是抓住了客户的需求和心理。“她希望LED企业也能在爆款产品和创新应用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

最后,吴主任总结道,“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的,技术是支撑需求的一种手段。“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