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机构投资者看好蓝宝石未来产业化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浏览次数:20

1月8日,由东方证券举办的“蓝耀2015-东方证券蓝宝石全产业链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吸引蓝宝石行业内的中兴通讯、华灿光电、信利科技、硕贝德、天通股份、安泰科技等众多厂商专业人士。

在“蓝耀2015”研讨会上,机构投资者就目前蓝宝石手机屏幕应用的技术问题展开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2014年困扰大规模应用的技术问题除了长晶环节成本高企外,最大技术难题就是屏幕后道加工合格率较低。蓝宝石晶向的特性以及高硬度使其加工非常困难,同时,由于蓝宝石屏幕应用属于新兴产业,前期无专用加工设备,行业内公司基本上采用玻璃加工设备,这导致设备的匹配性差,是造成产品合格率较低的主要原因。目前,行业内的相关技术已经成熟,加工的合格率已经达到80%左右,行业内龙头公司的产业化条件已经具备,待相关资金、设备到位后即开始产业化。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的信息,行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将作为蓝宝石屏幕应用的“元年”,随着苹果Apple Watch、Iphone7等产品的推出,行业其他手机厂商也纷纷推出自己的蓝宝石屏幕。

目前除了推出蓝宝石屏幕手机的苹果、华为及步步高等厂商外,小米、LG和HTC也计划推出的自己的蓝宝石手机。与会的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未来蓝宝石屏幕手机将会在“指纹识别”、“太阳能充电”以及“无线充电”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按照金属机壳的类比,3年后蓝宝石盖板渗透率可能达到20%以上,对应5亿部手机;未来大规模的需求将在智能手表、摄像头、Home键甚至潜在的平板电脑市场开启,如果按照大尺寸蓝宝石晶片平均单价约200-300元来简单推算,未来市场总额或达到千亿级别。

根据Yole的统计,截至2014 年1 季度,全球蓝宝石企业共计148 家,其中,具有实际制造能力的企业共计85 家。中国蓝宝石企业共计74 家(晶体材料生产商30 家,材料加工商30 家,晶片图形化生产商14 家),但具有实际制造能力的企业仅39家,能够供应手机屏幕的不超过5家。蓝宝石产业链越来越往中国转移,中国厂商面临发展机遇。

目前,上市公司在蓝宝石产业布局的包括露笑科技、天通股份、奥瑞德(借壳西南药业)、晶盛电子、水晶光电以及东晶电子等。其中,奥瑞德重组配套募集资金10亿投资蓝宝石长晶及约175万片4英寸蓝宝石加工项目;水晶光电投资5.86亿,其长晶年产能250万mm 2寸晶棒(约300万片4英寸);天通股份定向增发募集20亿资金投资1500万片4英寸蓝宝石手机屏幕项目,加上其利用自有资金投资360万片项目,未来合计产生1860万片的产能,规模最大。行业内相关人士及机构投资者纷纷表示看好未来产业化过程,行业内龙头公司将会充分受益。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