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进入领跑时代 各家发力亮点各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6 来源:上海证券波浏览次数:15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取代40W的LED灯泡零售价较11月份4.5美元上涨8.8%达4.9美元,取代60W白炽灯的LED灯泡零售价较11月份的12.4美元上涨12.9%达14美元,获得年内最大幅度的回升。虽然价格较去年年初的9.5美元和18.1美元有48%和20%的下滑幅度,但近期下游价格的回升,给上游芯片和封装企业较大的议价空间,行业景气度有望再度攀升。

全球照明产业已经进入一个LED照明领跑的新时代,我国LED照明产品产量约16.7亿只,大幅超出去年初预测的13.2亿只,其中商业照明井喷式增长,公共照明增长迅速,家居照明开始启动,总销量约7.5亿只,LED照明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上升到16.4%,较2013年8.9%的市场占有率增幅达到84%。

虽然12月为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但是佰鸿、隆达、华兴等封装公司的营收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芯片厂商晶电亦表示,库存消化步入尾声,下游补库存启动,并且有急单,2015年一季度会显现出淡季不淡态势。照明企业鸿利光电表示,去年LED 照明市场需求良好,公司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在LED照明方面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年度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上升35%-55%,德豪润达亦表示,在产能利用率上升的背景下,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

从目前的政策情况来看,政府向MOCVD设备提供补贴或税收优惠的行为或将终止。去年年末,MOCVD设备已经达到了1300台左右,用于进口MOCVD的费用达到数百亿元之巨,而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往往要占进口费用的50%以上。从一方面来说,取消财政补贴对 LED 行业的新进者将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另一面来看,对于已有一定产能的企业来说则是大大的利好。

A股上市公司中,阳光照明是节能灯龙头企业,公司的市场渠道和品牌优势十分明显,已经无缝移植到新的LED灯具业务上,正逐步从代工企业向自有品牌企业进行转型。国星光电是白光器件封装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积极向上游芯片和下游终端照明领域进军。澳洋顺昌由传统金属物流业务切入到技术壁垒较高的LED 芯片产业,借助LED一期项目,公司整体盈利将得到大幅提升。

佛山照明:营收净利稳健增长 买入评级

核心观点:前三季度营收23.56亿元,同比增长24.51%公司前三季度营收23.56亿元,同比增长24.51%。3Q14单季营收8.13亿元,同比增长18.86%。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5亿元,同比增长16.21%。3Q14单季扣非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17.57%,环比增长7.12%,呈现逐季增长的态势。

渠道费用增加导致毛利率略有下降,但有利于公司未来长期成长公司3Q14单季的整体毛利率为23.43%,营销费用率也有所上升,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了渠道上的推广力度抢占市场份额所致。随着LED照明进入平价化时代,渠道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我们认为尽管短期来看公司利润率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对于渠道的建设从长期来看有助于公司建立更深的护城河。

公司渠道建设与新业务拓展顺利,未来成长逻辑清晰目前公司的LED产品以自主品牌为主,公司在渠道上积极布局,效果显著。从中长期来看,公司的海外代工业务也迅速启动,同时还会加快布局盈利能力更强的灯具业务,未来成长逻辑清晰。

14-16年EPS分别为0.38/0.52/0.70元,继续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14-16年EPS分别为0.38/0.52/0.70元,考虑到公司优质的渠道资源、强大的品牌价值与行业地位以及行业未来的高成长性,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LED照明推广不及预期;公司LED业务拓展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诉讼、赔偿金额放大等风险。

三安光电:聚焦主业发展 买入评级

事件公司公告将以5.89亿元将子公司日芯光伏100%的股权转让给中航龙晖高新产业有限公司。

评论剥离聚光光伏业务将大幅减少资金占用:日芯光伏主要从事聚光太阳能电池芯片和组件的开发,过去三年公司总共实现了7亿元的销售收入,基本由2011年与神光新能源签订的50MW聚光光伏设备合同贡献,但是由于目前聚光光伏和晶硅太阳能仍然存在较大的成本差距,并且没有实际运行数据的验证,合同结束后日芯光伏无法有效开拓市场,2014年上半年日芯光伏实现销售仅1068万元,亏损2200万元,因此公司转向自建电站,由此占用了大量资金,2014年上半年日芯光伏自建电站存货就达到了4亿元,截至2013年日芯光伏总资产27.5亿元,资产负债率78%;根据协议,三安以5.89亿元出售日芯光伏100%股权,同时收购方在12个月内偿还三安光电(600703,股吧)为日芯光伏提供的借款6.93亿元,未来一年总共将收回12.8亿元现金,考虑资金利率对公司的业绩影响约为6000万元,再扣除日芯光伏的亏损,我们预测对公司2015年税后利润贡献为6000万到8000万;聚焦LED和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剥离聚光业务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更为明确,除了现有的LED主业外,公司的战略定位为立足于新一代高效、高功率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将以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等半导体新材料的主业做大做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半导体材料厂商,明年在功率器件领域的拓展将成为公司的主要看点;投资建议考虑公司剥离光伏业务后对财务费用的影响,我们调整公司2014-2016年业绩预测分别为0.64元、0.83元和0.98元,目前股价对应22×14PE、17×15PE,维持“买入”评级。

鸿利光电:多业务协同发展 增持评级

投资要点:伴随国内外LED市场快速启动,LED封装及应用行业面临供需关系改善的良好契机未来公司将在稳步发展LED封装业务基础上,积极发展LED通用照明及汽车照明领域,延伸产业链,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实力报告摘要:

行业景气方面,14年LED封装及应用行业呈良好发展势头。一方面,伴随LED封装及应用产品价格以年均20%左右速度下降,未来三年LED需求将呈快速增长态势;另一方面,经过12-13年的行业竞争及需求波动,目前行业竞争格局趋于稳定,企业行为趋于理性。二者共同作用,行业未来趋向良性化发展方向。

公司运营方面,各项业务处于良好发展态势中。

LED封装方面,公司以LED照明产品为主,且寻求在背光领域的进一步拓展,会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进行产能适当扩充;LED汽车信号照明方面,会进一步加大国内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当前阶段以内资汽车品牌为主要突破方向,业务进展情况良好;LED通用照明业务方面,国内主要以工程商为主,会进一步开拓国外的新兴市场;合同能源管理方面,会在保证回款安全的前提下与莱帝亚的工程渠道相结合,一起承担LED照明方面的工程,以此扩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13-15年公司EPS分别为0.24、0.37、0.46元。14年是公司重要业绩拐点年,考虑行业发展趋势良好,公司各项业务进展顺利,未来具备较高业绩弹性,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盈利能力下降;需求增长慢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德豪润达:轻舟已过万重山

德豪润达自8月8日起停牌筹划的重大事项,为拟向重要参股子公司雷士出售与LED照明业务相关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和负债,雷士将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14日德豪润达复牌公告称本次重组流产原因是雷士受违约担保所累资金收紧。此外,德豪和雷士于11月19日联合举行了业界首个O2O照明及智能家居电商平台起航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军O2O领域。

雷士事件告一段落,最坏状况已经反映。2014年8月8日,德豪润达拟向重要参股子公司雷士照明出售LED照明业务相关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和负债,雷士照明将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本次资产出售将解决雷士照明与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有利于两家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优化双方资产结构,可谓双赢。然而自8月8日停牌三个月后,本次重组以失败告终,德豪表示是由于雷士前任董事吴长江在任时发生的违规担保行为,被银行强制划扣约6亿元,预计损失可达1.642亿元,严重减少雷士账面现金,影响雷士在本次资产整合的支付能力。此次股权争斗中雷士照明的经销商在本次事件中同心协力地站在了王冬雷这一边,最终以吴长江被逐出董事会而王冬雷全面掌控雷士而告终。雷士未来将进入发展模式,目前雷士已复产七成,下一步是全面恢复生产销售秩序。

生产增效,效益显现。德豪近期在LED上游领域芯片和封装领域的生产效率近期显著提升。芯片业务方面,公司已向设备厂商采购MOCVD机100台,截止第三季度报告披露日,芜湖德豪润达,扬州德豪润达供给已到货MOCVD设备92台,其中59已调试完成开始量产,13台设备用于研发;其余设备正处于安装调试过程中。预计明年公司投入使用的MOCVD机将达到80台产能预增可达5成。此外继大连、芜湖基地之后,德豪润达目前正在加速建设蚌埠、扬州基地。我们预估2014年全年芯片业务营收约可达12亿,占比总营收28%。随着新基地的建成,预计2015年2016年芯片营收分别可达23.5和34亿。芯片业务处于LED供应链中的上游,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伴随着较高的净利率。

封装业务方面,德豪2014年由封装带来营收2.2亿,占比约为5%。封装业务带来的营收预计2015、2016分别增至3.5亿和4亿。增长率分别可达59%和14%。

雷士渠道发力。随着公司收购完成雷士光电27%的股份,公司得到了良好的销售渠道。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透过雷士的销售渠道德豪可以获得两方面的收入。一是直接销售光源,2012年和2013年雷士在光源方面的分别获得营收13.7亿和13.1亿,均占雷士总收入4成左右,打入雷士销售渠道后德豪预计从中受益匪浅。二是向雷士提供芯片获得的收入,当前德豪已与雷士照明签署合作协议,对一部分雷士产品协议采用德豪的芯片,在未来预计德豪的产品会成为雷士的标配。我们预估2014年与雷士合作已经带来5亿营收,占比德豪全年营收约12%,净利润贡献占比约为9%。展望未来德豪有望每年从雷士渠道新增三亿营收。预计2015年和2016年随着德豪与雷士的合作进一步深入,雷士带来的营收可分别达到8亿和11亿。此外,德豪和雷士于11月19日联合举行了业界首个O2O照明及智能家居电商平台起航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军O2O领域。目前德豪与雷士在天猫等都各自有自己的电商平台,而雷士照明在全国拥有的3000多家零售店未来将成为O2O电商“最后一公里”的平台,实现直接为终端消费者提供产品,设计和后期服务的功能。

透过此平台,德豪和雷士的智能家居和照明业务将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获利可望大幅上扬。我们预计公司14-16年营收分别为42.20亿元、58.50和74.0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06、0.30、0.42元,动态估值分别为126.9、27.5、19.4倍。凭借着世界级制造设备与人才,搭配垂直一体化与大陆内有着广阔的内需市场,我们看好公司在LED照明时代的发展前景,公司业绩前景光明,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LED渗透率不达预期的风险;毛利率下滑的风险等。

阳光照明:LED产业景气高企 强烈推荐评级

2015年LED产业维持景气:LED渗透率在全球市场范围内正在快速提升。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估计,2014年LED照明市场产值为353亿美元,较2013年成长47.8%,2014年LED照明渗透率也将提升至32.7%,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球泡灯及灯管渗透率分别达20%与15%。2014年全球商用、民用照明市场的规模将首次突破千亿,2015年有望达到1600亿元人民币,未来两年的复合增速在60%左右。2014年多个国家已经全面禁止白炽灯的销售,中国也在逐渐地告别白炽灯时代。预计随着全球的能源紧缺问题引起电价进一步提升以及随着LED照明技术的提升和价格的不断下降,LED替换白炽灯以及LED替换节能灯的需求会持续火爆。

LED成为公司营收增长主要动能:公司在2012年转型做LED,2014三季度报表显示公司的主营构成中LED占比已达到了50%,与传统节能灯业务对半分的局面,与之相比则是传统业务的不断萎缩。我们预计这种趋势在未来仍然会维持,预计2015年,2016年LED营收占比会分别达到70%和80%。这对于公司的成长有益,LED的毛利率相对于普通节能灯业务毛利率多出4个百分点左右,LED比重的增大能够拉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自有品牌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公司传统是以代工产品为主,近几年来主要客户如飞利浦、欧司朗…等。从公司今年的营收变化来看公司目前在大力发展自有品牌,从2012年公司开始发展自有品牌至今,预计2014自有品牌能达到20%以上的占比,显然公司在逐渐摆脱代工的困局,预期未来自有品牌的营收占比会进一步提升,2015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19%和24%,增长率分别为59%和28%。此举不仅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整体盈利能力提升,更有助于企业完善地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风险。

网络渠道加分:相较于其他LED国产品牌,公司在传统营销渠道上略显劣势。由于公司长期为客户代工为主,品牌知名度匮缺。然而公司下一步利用互联网电商渠道来开拓市场的战略显然能够将公司的劣势化为优势。正因公司目前没有庞大的线下销售渠道拖累,不用顾忌线上公开透明的价格给经销商销售造成影响,可以放手一搏线上业务。

公司自2014年初组建了电子商务团队,除了自营模式外,已启动了网上分销系统,在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平台上都已扎根。虽然目前销售规模较小,随着电子商务销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例的提升,这一块业务潜力无限。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14-16年实现EPS为0.31、0.43和0.51元,同比分别增长16%,37%,19%,对应PE分别为30.2,22.1和18.6倍;凭借着世界级制造设备与人才,搭配良好的电商营销渠道与大陆内广阔的内需市场,我们看好公司在LED照明时代的发展前景,公司业绩前景光明,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LED渗透率不达预期的风险;毛利率下滑的风险等。

环旭电子:将乘风而起 增持评级

AppleWatch即将上市,公司有望再次腾飞。AppleWatch和GoogleGlass是两款最具代表性的可穿戴产品,公司凭借先进的SiP封装技术成为前者S1芯片和后者WiFi模组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我们预计AppleWatch有望为公司每年贡献超过80亿元的营收和4亿元的净利润,推动公司实现再次腾飞。

智能可穿戴和WiFi设备市场前景广阔。经过2013年的预热,2014年市场上涌现出众多可穿戴设备,目前可穿戴设备已经逐渐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我们认为即将上市的AppleWatch将成为引爆可穿戴市场爆发的关键产品,有望带动市场在2015年实现快速增长。无线互联是可穿戴、物联网、工业4.0的关键要素,为WiFi模组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专注电子设计制造服务领域,竞争优势明显。2003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国内外品牌电子产品或模组提供产品设计、微小化、物料采购、生产制造、物流与维修服务。依托大股东日月光集团的技术和客户资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DMS厂商。与业内前十大公司相比,公司盈利能力突出,拥有更高的毛利润率和净利润率,成长潜力大。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4/15/16年实现营收158.7/264.6/305.3亿元,EPS分别为0.70/1.09/1.22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47/30/27倍。考虑到公司长期投资价值,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AppleWatch销量不及预期;2)电子终端设备需求低迷。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